針對都江堰房地産區域化運營

观点网

2006-05-24 11:14

  •   林少洲:我看時間對我挺不利的,餓着肚子,挺累的。就簡單說一下,我這個題目沒有特别的準備。對都江堰、青城山的開發提一些思路。我就針對這個提供都江堰闆塊的一些發展思路方面的粗淺的建議。我想講八個題目。

      第一個就是發展的大背景的認識。

            剛才的介紹我是厚土機構,厚土的標志是一片甲骨文。大概的意思就是我們到了都江堰青城山,我之前來過幾次,我感覺這個地方就是一片厚土。它有很豐富的歷史文化的沉澱,這種資源在目前的世界性的潮流就是體驗經濟和文化産業全面興起這麼一個背景下,我想,這塊土地在未來會有它很好的前景。關于這個體驗經濟和文化産業目前在全世界是非常主流的一個産業,比如說在韓國,文化産業方面的遊戲産業,在韓國已經超過了它的汽車産業的産值。比如說在英國,它的文化産業的産值僅次于它的金融業務。所以它的文化産業已經接近它的金融業。

           比如說,中國的經濟發展很迅速,比美國整體的經濟發展速度快得多,每年9%,美國大概是3%,美國有一個地區比中國的總體水平快,就是拉斯維加斯,它就是一個體驗經濟和文化産業的經濟模式。又比如說北京最新的城市規劃定位,它的幾個國際城市,宜居城市,文化産業基地,北京把文化産業作為核心的支柱。這些趨勢,我例舉了一下,我覺得應該是對都江堰青城山一個很好的啟發,如何把厚土的資源很好的保護、利用、整合、壯大,這是一個很大的課題。

      第二個題目就是原生态資源的保護和恢復。

           這個題目的重要性其實已經不用細講,但是我在這里作為一個基礎提出來的。在談開發的時候,全中國都動不動就是推平了重來,現在人們的建設能力實在是太強了北京的故宮,51萬平方米,封建帝王幾十年的時候,一百多萬的民工,幾十萬的工匠才蓋成,現在全國一個公司可以一年蓋幾個故宮。在這個地區,我們作為歷史文化的一個厚土,原生态的保護和恢復可能應該作為一個前提。某種意義上很多人來這個地區是沖他的原生态資源,首先是一個自然條件,這是很重要的一個資源。第二個就是歷史文化的資源,人文的資源,這個也需要很好的保護,包括适度的恢復,包括青城山的寺廟,這就是人文生态資源需要部分恢復這樣一個工作還需要做,盡量把原生态資源做得更厚實,增強它的基礎的吸引力。

      第三個就是我們以前開發的,在認識上,傳統文化的現代化。

           都江堰青城山有很多的文化,中國的文化是5000年博大精深,在二十一世紀不是所有的文化對我們而言都是有價值的所以這里頭必然有一個選擇的問題。文化的傳承和發展都是一個選擇性的,按照選擇性的原則在進行,並不是所有的文化都能傳承。選擇的目光就是現代化的眼光,比如說我們談的道教文化,我們中國作為一個本土的宗教文化,它有非常是有價值的所以這里頭必然有一個選擇的問題。文化的傳承和發展都是一個選擇性的,按照選擇性的原則在進行,並不是所有的文化都能傳承。

            選擇的目光就是現代化的眼光,比如說我們談的道教文化,我們中國作為一個本土的宗教文化,它有非常精深的内容,比如富路文化,鬼神文化,這個意義不是很大。但它的養生文化,是非常重要的。佛教文化里面有一個崇拜的價值,我認為這個價值應該慢慢下降。我覺得比較世俗化的功能應該慢慢淡化。我認為對現代人提供心靈智慧的啟迪和營養我覺得價值非常大。重點是選擇有益身心的部分,我覺得應該去繫統的整體,深入的挖掘,我覺得這個可能是對傳統文化的比較務實的角度。


      第四我想将旅遊目的地的三個規律,這個對我們的開發的啟發。

            第一個階段就是觀光旅遊,一張門票一瓶水,目前都江堰和青城山的模式就是觀光模式。實際上在很多旅遊發達的地區,這種模式已經被淘汰。上次我看到威尼斯的市長和中國的同里的書記的對話,問威尼斯市長,你最近主要忙什麼?他說在設置短期觀光客的門檻,我們歡迎來這里住幾天的人。我覺得這個對我們也是一個啟發。

            第二個階段就是休閑度假。比如說很多去歐洲,一跑就是跑很多國家不這樣的,它希望走一個國家。現在不是開闊視野的時候,而是休養身心的時候。第三個階段就是綜合開發,圍繞這種優良的自然和人文生态資源做一些綜合性的開發,做一些高附加值的開發,選擇的項目很多,比如說,會議、會展,商務、高端商務,應該說是很多的模式。比如說拉斯維加斯。都江堰青城山應該是這樣在第二、第三個階段展開。

     
      第五個我想要形成産業鍊。

            我想已經存在比較基礎性的設施,但是多數不成繫列,都是一個點。對城市人來說就是一個店,一個點,一個小型的度假村。對一個地區來說,要由點到面,要形成一個基地,要形成一個産業鍊。要形成熱帶雨林的效應。熱帶雨林的生态鍊條非常長,只有在熱帶雨林才會出現大蟒蛇。所以形成一個熱帶雨林的規模效應,這個地區就會形成一個非常強的再生能力。就是要不斷的創新,單點和單店創新能力比較弱的,要形成一個基地。我覺得應該朝這個方向走。


      第六個,我覺得有兩個核心,第一個研發設計上,第二個運營商的問題。

           接下來講體驗經濟和文化産業它的核心,用一句很通俗的話來講就是講故事。我來之前和一個做影視投資的老闆在談,現在這個社會,信息社會,我們的平台很多,比如我們在座的媒體上的内容參議很少,但媒體上的内容差異很小。反而最缺的就是内容,内容産業,高質量的内容。再說白一點,就是精彩的故事。其實比傳統社會,我們做了很多,但現在媒體很多,傳播渠道很多,現在對他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就是研發和設計的能力。這個地區對都江堰青城山來說,在幾千年的過程中有很多精彩的故事,對現代人來講,現在的節奏和頻率也提出了更多的挑戰,這是一個需要大力加強的闆塊,研發設計能力。

            第二個就是運營商的問題。作為一個文化産業體驗為主的經濟模式結構,這種專業的運營商的是一個很重要的資源,光蓋一些房子不夠,要很大量、很頻繁的高質量的互動,跟消費人群的互動,這就許多高水平的運營商的群體。比如說,迪斯尼,它作為一個主題公園,是一個非常好的運營商。現在國内的這方面的旅遊地産最好的,比如說華夏城,它有自己的一套經過多年積累的運營繫統、運營團體。這是它非常重要的資源。比如我們談到宗教資源,台灣的佛光山,現在已經成為一個非常有影響的宗教團體,甚至包括我們國内的少林寺。從某種意義上,佛光山就是一個宗教的運營商。包括少林寺。少林寺的方丈我感覺他比我還忙,用企業來說的話,可能是少林寺開發有限公司的CEO,相當于這個角色。這個是目前産業模式最關鍵的東西。這些東西不解決好,整個開發建設是很難有指望。


      第七個問題就是結合我的粗淺的理解,對這個區域的一些資源簡單提一些自己的思路。

            關于道教資源産業化的思路。青城山,咱們這個地區就是青城問道。這個地區就是道教的發源地。我們有兩個宗教,兩大世家,一個儒,一個道,我們這個資源很好。我提兩點,一個就是養生,就是非常可以産業化的,主要是針對都市人群的亞健康的問題,這個問題非常普遍,這個具有極大的市場,這個市場是現成的,市場非常大。這個需求的迫切程度越來越高。但開始有一批中國的先富起來的人,有一句江湖上的話,四十歲以前拿命換錢,四十歲以後拿錢換命。亞健康既包括身體,也包括心理。首先是心理上的亞健康,在青城山上面可以找到答案。比如說氣功,中醫中藥。這里頭有非常好的資源,我們稍微深入一下,民間一些非常樸素的項目已經開展起來了。

            第二個是養老。道教資源里面很重要的養老。青城山已經自發的出現養老的需求。我個人到青城山,山東人在這里買别墅讓他父母來住,他有空來。他來是度假,他父母是養老。山東不是很差的,大西北的話還是可以理解的,但他從山東來,那就是說明這個地方還是有吸引力。洞府福地,長生不老,這里頭好好挖掘一下,作為中國的大型養老基地,是一個很大的項目。中國實行獨生子女以來,我們很多人的養老都需要走商業化的養老模式。這個方面可以很好的探讨。


       第八,佛教資源的産業化思路。

            這個區域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它的處在漢藏交界,可以作為一個漢藏文化交流的基地。我們去阿壩的路上,很多人通過成都入藏,很多人對藏傳密宗很向往,民間很多這樣的人,每年都要去。有很多的藏地的資源,在這些地方非常有吸引力,漢地的硬件,藏地的軟件。漢地的禅宗靠悟,很少留下文字的東西,所以很少傳承。藏族的留下技術性的東西,但衛生條件不行。可能藏地偶爾去可以。未來的世界,漢藏,宗教、民族、區域、文化有很多的對比性、區域性,文化的對比和交流就是很大的産業,所謂的“博鰲”論壇就是對話和交流的平台。這也是一個很好的依據。


      時間關繫,我提了一些若有若無的意見提供給大家,供大家參考。

    撰文:林少洲專題演講    

    審校:0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