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少洲:開發商應該承擔的責任

观点网

2006-07-05 13:48

  •   我是1994年直接入房地産這一行的,正好1994年宏觀調控。進入到最低谷的時候,恐怕這個說法,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感覺宏觀調控又來了,有很多的感想,對于個深來說有什麼感想。所以來看一看,湊湊熱鬧。

            十二年,已經一輪了,應該有點故事了。媒體對于我有點報道,很多媒體知道我,首先我是批鬥的對象,報紙用整版來報到。當時我的印象是最深的,就是發展商不要昧着良心,這次來見到很多的老朋友,像當時的處境是難度很大,确實也是一次調控,可能我們的項目、公司又出了被市場打擊的範疇,但是後來我們過來了。其中有一條,印象很深,我到北京去,當時的萬科城市花園的項目,有很多的質量問題,有很多交房的承諾問題,有很多的媒體曝光完之後,還要曝光,還有媒體說你做得不錯,給你把優點宣傳一下。對于這樣的好意我心領了,我不想這樣做,我們就是把确實有的問題,處理好,才去面對公衆,所以在當時的做法,主動和客戶道歉。當時有一個媒體想寫表揚文章的,後來寫成《萬科認錯,态度不錯》。後來把項目做好,赢得了客戶的口碑,在市場上創造了很突出的成績。

            當時和北京最早的市場化的一些帶有啟蒙運動的人,房地産進行這麼多年,尤其是2000年以後,房地産出現一個高速增長的時期,這段時間已經很好的發展,過上了好日子,中國任何一個産業,研究改革開放以後,研究中國歷史上,沒有永恒的常勝将軍,每個行業都有風浪,起伏是很正常的,三、五年看不習慣,二十年來看,都有正常的起伏。所以說,這是該是反省和自我批評的時候了。在座的各位沒有一個,敢說我們的企業沒有問題的。社會對這個行業有要求的時候,應該用一個很誠懇的來對待。企業有問題應該調整,一個企業如果有要生存的話,必須要進行調整。

      剛才談了很多的坎坷,就是有所為和有所不為。就是責任,作為一個重要的産業,咱們是支柱産業還是戰略重點産業,這是開發商應該承擔的公民責任,第二是社會責任。包括開發的産品品種是解決哪些人的居住問題,包括生态責任,這幾年在建設過程中保護生态環境,營造可持續發展的自然條件。

            第三條是文化責任。這幾年做了很多的項目,在合肥做的荷莊。在北京做的北京灣,我是想做一個能夠體現這個城市特色,能夠增進這個城市文化生态環境的這樣一個項目。像在北京的北京灣,北京基本都是洋房為主,在推廣上,第一個是影響中國十大名市的評比,還有指北京、愛北京文化知識大獎賽。一個發展商贊助這樣一個活動,感覺比較另類的,我想北京的開發商沒有做過這種事。我們想推廣北京的文化,也是對北京文化自身的認識,也是談到中國偉大文明復興的問題。我們也有一個夢想,包括文化的夢想、經濟的夢想。在我們的項目里面,在盡可能使用的機會里面,盡可能去進行推廣。然後進行現代的轉化,當然詳細的就不在這里說。今天作為一個發展商可以為社會承擔一些文化方面的責任。

    撰文:林少洲    

    審校:0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