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就業維持強勢 歐央行準備QE

观点网

2014-09-02 20:32

  • 美國S&P創下歷史新高,歐洲通脹錄得近年新低,市場預期ECB嘗試QE,股票、債券、美元、石油、黃金比翼齊飛,全球資産價格在上周呈現出一派牛氣,在央行政策正面轉勢的帶動下,資金迅速由現金轉入資産。美國第二季度GDP增長被進一步上方修正,歐洲CPI不斷邁向通縮,烏東局勢持續緊張,市場一概無視之,資産價格勇敢地前進、前進進。S&P上周首次突破2000大關,德國十年期國債跌破0.9%,歐元對美元匯率滑落到1.31,這些都是標志性指數變化,反映資金重新明确方向,也反映市場對全球貨币政策格局的新解讀。

    在JacksonHole,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搶了東道主聯儲主席耶倫的風頭;在今後幾個月,歐洲貨币政策也會搶了美國貨币政策的風頭。歐洲經濟有重陷衰退的風險,當地通貨緊縮的預期已經慢慢擡頭,失業率居高不下,銀行沒有借貸意欲,地緣政治風險難以逆料,筆者相信歐洲央行已經在準備推出歐洲版本的QE。歐洲的資産購買計劃,應該會等到首輪TLTRO和銀行壓力測試之後,但是言論準備估計本周歐洲央行開會時候就開始。如何為市場提供足夠的時間作心理準備,又不至于貨币擴張行動受到市場因素的挾持,這對以德拉吉為首的歐洲貨币當局是一個考驗,對于市場則是提早送抵的聖誕節禮物。歐洲央行QE時機與力度和聯邦儲備局加息時機與力度,使今後幾個月的市場走勢更顯飄忽,更具挑戰。

    美國八月非農就業數據預計連續第八個月站在200K台階之上,預測為230K,失業率回軟至6.1%。對于筆者來說,就業數據的焦點,已經由就業人數、失業率、勞工參與率,轉向時薪增長。美國就業市場的改善加快是不争的事實,市場目前的争論(也是聯儲内部的争論)是還有多少勞工潛力(slack)可以挖掘,即過去因尋工艱難而退出就業市場的人有多少會重返。這個将決定工資上漲的威脅究竟會何時發生、發生多快,進而影響通貨膨脹。在美國工資是影響通脹的最大單一因素,一旦人工明顯上揚,聯儲相信必然加快貨币環境正常化的步伐。

    本周市場聚焦在周四歐洲央行會議後關于QE的言辭/暗示,以及周五的美國非農就業數據上,俄羅斯與烏克蘭在烏東問題上的折沖也是一大看點。八月ISM應該在生産的好景下沖上57.5,新訂單指數甚至突破60。出口與上月持平但是進口微增。聯儲發布褐皮書。在歐洲,歐元區PMI估計維持速報時的數值,重債國的PMI略降。歐元區第二季度GDP增長預料不作修正,瑞士GDP數據則向上修正。在亞太區,日本官方企業調查預期顯示企業資本投資縮減;中國官方PMI預料也減速。澳大利亞公布第二季度GDP數據。本周英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央行的例會,則預計無政策改變。

    撰文:陶冬    

    審校: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