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廣州上半年住宅成交升15% 庫存仍處高位

观点网

2015-07-15 11:08

  • 盡管6月底廣州住宅“可售庫存”已大幅下降至887萬平方米,但全市總體“未售庫存”仍處1914萬平方米的高位。

    盡管6月底廣州住宅“可售庫存”已大幅下降至887萬平方米,但全市總體“未售庫存”仍處1914萬平方米的高位。

    觀點地産網訊:7月14日,戴德梁行召開廣州2015年上半年房地産市場回顧與展望新聞發布會。會上,華中區研究部主管及助理董事林珂表示,上半年廣州樓市和其它一線城市一樣逐漸回暖,但成交量增幅較為溫和。

    據其介紹,1-5月廣州全市一手商品住宅成交面積同比上升15%,成交量的上升使得庫存壓力得以緩解,截至5月底,廣州一手商品住宅可售庫存微降至955萬平方米,預測去化周期12.9個月。

    直到6月底,廣州可售庫存進一步降至887萬平方米,預測去化周期進一步縮短至10.9個月。同時,6月份由中心五區領漲帶動,全市成交均價環比5月上升7%。

    不過,林珂也強調,盡管6月底廣州住宅“可售庫存”已大幅下降至887萬平方米,但全市總體“未售庫存”仍處1914萬平方米的高位。

    展望下半年,戴德梁行預計,在低息環境和庫存壓力雙重作用下,廣州住宅市場供需兩旺、溫和回升。

    土地市場方面,廣州上半年表現較為冷清。數據顯示,上半年廣州土地招拍挂供應面積、成交面積與金額同比分别下降16%,22%和10%;底價成交宗數超過9成。已經出讓的面積距離全年計劃還差87%。

    另一邊,相當一部分房企上半年業績不算太理想。有關數據顯示,20家典型房企中,只有4家完成了銷售目標的一半或以上,11家不到一半,5家銷售業績只完成全年目標的40%或以下。資金回籠的壓力令到房企買地更為謹慎,對于地塊的回報要求也更高。

    寫字樓方面,1-5月廣州原十區新建散售型寫字樓(含商務公寓)供應量同比降22.4%,成交量同比降23.7%;供銷比為1.57,寫字樓銷售去化壓力上升。其中,白雲、荔灣供銷比相對較高、壓力比較突出;而南沙則成為上半年寫字樓(含商務公寓)供銷“黑馬”。

    另一方面,1-5月原十區二手寫字樓銷售面積同比升29%,核心商務區天河、越秀為二手寫字樓成交主力。此外,全市寫字樓租賃面積同比有所下降,天河、越秀仍為租賃成交主力,兩者占原十區的租賃成交比重從2014年的37%升至今年上半年的51%。

    甲級寫字樓方面,上半年廣州未有新增物業交付,市場吸納保持平穩,累計淨吸納量55,621平方米。下半年約有47萬平方米甲級寫字樓計劃交付,而明年更有超80萬平方米優質寫字樓物業計劃落成。

    不過,戴德梁行認為,面對即将井噴的供應,開發商不需要“被數字吓倒”。因為廣州第三産業發展強勁,城市迎來更多産業風口,而租賃成本相對其它一線城市處于窪地,預計需求還将不斷擴張。而且新增供應中部分樓宇為總部大樓,自用面積占比較大,同時也将帶來上下遊産業鍊對寫字樓空間的需求。

    商鋪方面,戴德梁行表示,盡管面臨電商沖擊、經濟與消費增速放緩與競争加劇的壓力,廣州上半年商鋪租賃表現活躍。除新黃埔(含蘿崗),各區各類商鋪租賃成交面積均明顯上升。

    其中,花都、南沙、番禺、白雲商鋪租賃成交面積同比升幅都在50%以上。另外,作為新興商圈不斷成長,番禺、白雲商鋪租賃面積占全市比重由2013年的24%,上升到2014年的33%;而今年1-5月更升至39%,兩者占比加總甚至超越了傳統商圈的天河、越秀的占比總和。

    據該行分析,上半年快時尚、餐飲成為實體商業租賃最活躍的需求來源。餐飲帶旺人流,且承租能力日漸走強,持續受到各大實體商業追捧。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通訊

    戴德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