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特稿 羅雷:水灣1979的挑戰

观点网

2015-08-04 18:31

  • “水灣1979項目對整個片區,對整個城市空間的形象提升都有很大的幫助,可以締造多赢格局,所以我們都願意去推動,去做。”

    編者按:2015年,中國房地産值得記憶的年份,行業曾經的輝煌及驕傲正在改變,瞬間爆發的新概念、新思維、新元素不斷與這個行業交集。但與此同時,房地産行業傳統的開發、資本模式、商業業态卻正面臨着空前的失控與颠覆。所有人都在說着,要轉型、跨界、突圍,但前方是不是有清晰的方向?

    8月11-14日,博鰲房地産論壇将在海南開啟第十五周年大幕,觀點地産新媒體繼續推出“博鰲特稿”繫列報道,對中國房地産行業及上下遊全産業鍊的企業家、專家學者、政府協會人士、行業精英等,進行全方位的接觸與訪問,共同研判與交流“轉變時期的中國房地産”。

    觀點地産網 水灣1979是坐落于深圳新蛇口的一個大型城市綜合體,為中國首個藝術綜合體社區。項目操盤人深圳市誠品地産總經理羅雷說,這個項目在藝術空間設計上花了最大的精力和投入。

    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資料發現,水灣1979實為蛇口水灣村舊改項目,水灣村被稱為“改革開放第一村”,這個地方不僅有自己獨特的歷史人文風情,也有來自北方的、西方的文化,是一個文化交融的地方。

    羅雷說:“怎麼樣從精神人文層面上更好地去表達這個土地和環境的屬性,是我們需要考慮的一個很重要的方向。從這個方向走就有了藝術社區的提法和實踐,這個藝術社區花了很大的精力和投入,這種投入不僅在硬件上,更多是在精神人文内涵上。”

    水灣1979項目的總顧問是國際知名的藝術家、中央美術學院的副院長徐冰,此次是他首次以藝術家身份為一個地産項目做總顧問。

    “他專門根據我們項目的歷史定制創作了一個作品,這個作品未來很有可能跟徐老師在世界各地去參加各種不同的展覽。”

    為什麼會想做這樣一個帶有藝術社區理念的項目?羅雷回答說,他比較容易推動項目跟藝術結合,此前在其他項目上這樣做,有很好的反響。

    羅雷認為,公共藝術具備獨特的魅力和對人的打動性,經過公共美學設計的空間給人以不一樣的感受。

    “這不僅對水灣1979項目本身形象的傳播有好處,同時對整個片區,對整個城市空間的形象提升都有很大的幫助,可以締造多赢格局,所以我們都願意去推動,去做。”

    以下為觀點地産新媒體對深圳誠品地産有限公司總經理羅雷的采訪實錄:

    觀點地産新媒體:外界對水灣1979項目贊賞有加,這個項目的獨特點在哪里?

    羅雷:水灣這個項目具有挑戰性,是個舊改項目,同時也是個城市綜合體,這兩點就決定了無論在項目操作的復雜性,還是中間經過的各種環節都比一般的開發項目要復雜。

    從形态來說,舊改比單純的土地拍賣、開發建設要復雜很多,綜合體又比單純做住宅復雜很多,因為這涉及到不同業态之間、物業之間的交叉關繫,寫字樓的人群、不同人群動線怎麼合理交叉、分流等,這些都要有好的考慮,所以我有興趣做這個項目。

    這個項目我們從幾個緯度進行了考慮,第一,回歸到居住本質,為未來的客戶人群提供比較舒适的空間環境,這是從最基本的居住層面來考慮。

    第二,利用蛇口本身的片區環境。蛇口有山、有海等自然的景觀,也有自己獨特的歷史人文風情;有本地的文化,也有來自北方的、西方的文化,東西方文化結合,這是一個文化交融的地方,怎麼樣從精神人文層面更好地表達這個土地和環境的屬性,這是我們需要考慮的,是一個很重要的方向。

    從這個方向就有了藝術社區的提法和實踐,這個藝術社區花了很大的精力和投入,這種投入不僅在硬件上,更多是在精神人文内涵上。

    我們提出了一個城市公共藝術設計的理念,對項目的所有公共空間都要進行藝術空間設計,和中央美院這些當代最優秀的公共藝術家合作,繫統的打造一個地産項目的公共藝術空間。

    水灣1979的總藝術顧問是國際知名的藝術家,中央美院的副院長徐冰先生,他在國内外都有非常大的影響,這是他首次以藝術家身份為一個地産項目來做總藝術顧問。

    他專門根據項目歷史素材創作了一個作品《她的中國故事》,這個作品未來将跟着徐老師去參加世界各地的展覽,通過這樣的方式我們把水灣村的歷史、水灣村民與衆不同的地方帶向全世界,同時也為項目本身赢得了廣泛持久的市場影響!

    美院其他老師為我們公共空間創造的雕塑、裝飾以及徐老師的作品,在去年10月份已經在北京世紀壇做過展覽,獲得了各界好評,我們也是去年北京設計周其中一個獎項的獲得者。

    這是我們藝術社區整體打造的思路,雖然現在還沒有完全呈現出來,但運作方式和方案已經在業界引起很大的反響。

    觀點地産新媒體:為什麼想要做這樣一個帶有藝術社區理念的項目?

    羅雷:我比較喜歡推動項目跟藝術結合,之前在其他項目上這樣做也有很好的反響。

    這個項目是一個綜合體,跟城市其它空間有更為緊密的關繫,更加繫統的思考和規劃藝術社區不僅對水灣1979項目本身形象的傳播有好處,同時對整個片區,對整個城市空間的形象提升都有很大的幫助,可以締造多赢格局,所以我們都願意去推動。

    觀點地産新媒體:住宅或者商業綜合體項目上具體怎麼去融入藝術的氛圍?

    羅雷:經過公共美學設計的空間給人的感受是不一樣的,去國外的城市經常會有這種情況,他們的房子不見得蓋得比我們更高、更新,但因為有一個雕塑,或者有一棵别出心裁的樹,就給人帶來不同的感受,這就是公共藝術所具備的獨特魅力和對人的打動性。同時我們也會提供一些藝術化的活動和教育服務。

    觀點地産新媒體:水灣1979項目是屬于什麼商業類型?

    羅雷:現在有一些新的變化,因為蛇口劃為自貿區了,根據自貿區未來發展的方向和趨勢在做商業的調整,要更貼近未來發展的趨向。

    觀點地産新媒體:百仕達去上海,你卻選擇繼續留在深圳做水灣1979項目,是出于什麼方面的考慮?

    羅雷:水灣這個項目對我來說有更大的挑戰性,它是個舊改項目,也是個綜合體,就地産而言,可以讓我有更完整的經歷,這對我來說很重要。

    觀點地産新媒體:很多企業的職業經理人頻繁跳槽希望能有一個更大的平台,對這方面是怎麼考慮的?

    羅雷:我覺得要順應潮流的發展。

    我現在處于職業生涯最好的階段,有好的經驗,相對來說比較容易得到各種平台的認可,也累積了很多資源,這些資源不管去到任何一個企業、任何一個項目,都可以很好地發揮和運用。

    所以,我覺得是時候做更好的人生職業規劃,不一定還要停留在地産行業,可以去嘗試其他不同的行業。

    觀點地産新媒體:會自己去創業嗎?

    羅雷:現在談不上創不創業,現在更多的是合作,這是一個大的潮流,不管是在傳統行業還是在新興行業,尤其是這些資深職業經理人越來越有條件和可能成為合夥人。

    觀點地産新媒體:比較有意向介入的是什麼行業?

    羅雷:會在互聯網和金融領域,這也是未來最有發展空間的行業。

    觀點地産新媒體:今年互聯網、電商發展比較多,企業未來發展方向應該是怎麼樣的?

    羅雷:首先要了解未來的客戶需求,這個是最核心的,未來的客戶關注的到底是什麼?他們對空間的感受、對服務設施的要求等是什麼?關注這些變化,把這些變化體現在産品里,可能是将來很重要的一個方向。

    觀點地産新媒體:您對深圳樓市的未來發展趨勢是怎麼看的?

    羅雷:深圳是一個比較特殊的房地産市場,這個特殊性首先表現在土地供應非常有限,沒有北京、上海那麼大的對外擴張能力,在北上廣深四個一線城市里面,深圳這一點表現得最突出。

    從經濟發展的狀況來看,深圳是最好的,因為特區建設的政策,30年改革開放積累下非常好的基礎,也可以說深圳是中國城市里面率先實現産業換代升級的城市,深圳的GDP發展速度、新型産業的占比、财政收入結構在中國城市里均處于領先的狀态未來的發展前景很好。

    深圳最符合現在政府對未來中國經濟發展提出的目標和定位,傳統産業占的比例已經很小,基本上都由新經濟模式主導;有更多代表未來發展的産業在過去30年里已經成長起來,並且有的已經成為國際級領先企業。

    這些企業帶動的經濟發展動力在過去就已經很大了,在未來可能還會持續,這就說明這個城市的經濟發展是很有支撐的,並不是泡沫經濟,是有真正的産業内容來支撐的。

    一方面土地供應非常緊張,另外一方面經濟發展動力十足,深圳的需求非常強勁。價格由供給和需求決定,所以深圳肯定是處在一個比較強勢的階段。

    撰文:陳業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營銷

    資本金融

    城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