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快訊 樊綱:中國增長的潛力還遠遠沒有耗盡

观点网

2015-08-12 10:48

  • 雖然未來充滿不确定性,但樊綱認為,中國增長的潛力還遠遠沒有用完,沒有耗盡。

    2015博鰲房地産論壇·現場快訊:在談論房地産、宏觀經濟問題後,在“關于目前宏觀經濟運行的問答”演講環節上,樊綱再次提及“長期”的事情。

    對于“有人說,你是不是太樂觀了,中國還有20年的增長”的質疑,樊綱表示,正常高增長不再是過熱高增長,但願中國不要再有10%以上的高增長,那是過熱的,但願中國過去就是7-8%的增長,不再來一輪過熱了。“但是這我也說不好,三四年之後,中國經濟會不會再來一輪過熱,我也說不清楚,市場經濟本身就是周期性的。”

    雖然未來充滿不确定性,但樊綱認為,中國增長的潛力還遠遠沒有用完,沒有耗盡。因為現在城市化率現在不到55%,工業化率按人算,現在仍然不到70%;居民消費只占35%,各種城市建設,我們的基礎設施這一類公共資産只是美國的1/5,我們的人均GDP是美國的1/7。

    對此,樊綱舉例說,最近到處在下暴雨,到處都在積水,這說明我們的基礎設施建設嚴重不足,我們的基礎設施還得改,還得繼續建。這恰好說明我們的服務業還要大幅發展,中國的消費還要提升,結構的調整潛力巨大。

    “但是潛力不等于現實,怎麼把潛力發揮出來,這是我們要做的事情。”樊綱稱,要做一切正确的事情,努力做一切正确的事情,才能使這個潛力發揮出來,這是非常重要的,其中就包括改革,包括我們的各種政策,包括我們的社會結構。而不陷入這種陷阱、那種陷阱,不産生各種各樣的危機。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宏觀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