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四季度廣州住宅成交繼續上行、量升價穩

观点网

2015-10-15 16:30

  • 廣州新建住宅庫存于9月底急升至952萬平方米,預計後市供應還會陸續放量;而住宅供銷比在三季度也回升至1.1。

    觀點地産網訊:10月15日,戴德梁行公布了2015年三季度廣州房地産市場回顧與展望。

    報告顯示,經歷上半年的“供不應求”,開發商在“金九”來臨之際加大在廣州的推盤力度,當季新增供應面積環比上升了8%,而成交面積環比則下降9.4%,但同比仍有69%的升幅。與此同時,住宅成交均價溫和上漲,8月份一手商品住宅與二手住宅價格指數分别比二季度末上升2%。

    庫存方面,廣州新建住宅庫存于9月底急升至952萬平方米,預計後市供應還會陸續放量;而住宅供銷比在三季度也回升至1.1。兩項指標均顯示去化壓力有所增大,盡管仍處于健康水平。戴德梁行預測,在市場外部環境不發生較大調整的情況下,四季度廣州住宅成交将繼續上行、量升價穩。

    土地市場上,戴德梁行指出,廣州三季度土地成交面積環比增加106%,成交金額環比下降24%。商業地塊“定向”出讓仍是本季度重頭戲,突出表現為琶洲電商總部與花都萬達定向出讓。

    住宅用地除廣紙片區兩宗地位于配套成熟的中心城區,其它大多集中在增城、南沙、蘿崗等價格相對較低的外圍區域,因此總體土地成交金額並不出彩。

    據統計,廣州三季度共成交51宗地塊;5宗溢價成交,溢價幅度位于45-57%之間,比上半年明顯回暖。不過,分析5宗溢價地塊不難發現:它們要麼位于成熟片區,要麼享受特殊政策或規劃紅利,而除此之外的其它土地全部為底價成交。“究其根本,房企在經濟前景不明朗的情況下,對于土地儲備還是相對謹慎。”

    截至三季度末,廣州土地出讓面積離全年目標還有大約7成的差距。在此背景下,戴德梁行預測稱,随着樓市成交的持續暢旺,年内廣州土地出讓節奏有望在四季度加快。

    戴德梁行于報告中另指出,三季度,位于珠江新城的越秀金融大廈交付,核心商務區甲級寫字樓存量升至369萬平方米。

    盡管新項目帶來16.5萬平方米的大體量,但由于前期預租良好,交付時出租率已近6成;因此整體市場空置率並未大幅上升,僅輕微上升了1個百分點至7.1%。與此同時,三季度核心商務區甲級寫字樓淨吸納量升至近兩年來季度新高,達11.8萬平方米。

    展望未來,戴德梁行透露,廣州将有大量新甲級寫字樓将集中于今明兩年交付,預計2015年全年新增供應35.7萬平方,2016年新增供應将高達80萬平方米以上,創歷史峰值。

    綜合多方因素,戴德梁行預測,四季度廣州甲級寫字樓空置率将開始明顯上升,並在2016年升至峰值。競争加劇和租客流失風險令到業主租金調整趨于謹慎,市場平均租金成長受到抑制。至2017年底,空置率壓力逐步緩解,市場轉機可期。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通訊

    研究

    戴德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