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年華國際的舌尖生意 2.5億收購金錢豹後港澳擴局遇阻

观点网

2015-12-01 01:06

  • 如今嘉年華國際正積極往餐飲行業及其他體驗式消費模塊發展,物色其他輕資産營運業務的機會。

    觀點地産網 作為從事主題休閑及消費業務的上市公司,嘉年華國際從主題遊樂園業務開始,相繼融入零售、酒店、娛樂教育、移動嘉年華等業務,旨在發展成中國首個大型綜合旅遊項目。

    如今嘉年華國際正積極往餐飲行業及其他體驗式消費模塊發展,物色其他輕資産營運業務的機會。

    在上半年通過收購國内高端連鎖餐廳金錢豹後,嘉年華欲擴大餐飲業務布局,選擇在香港、澳門拓展。

    常勝将軍不常有,然而這一次的擴張並沒有那麼順利。

    港澳擴局遇阻

    11月29日,嘉年華國際發布公告稱,公司将終止1.5億港元收購香港及澳門餐飲業務事項,並預期不會對财務及營運狀況産生不利影響。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在此項收購前嘉年華國際曾于10月5日公告中指出,只有達成某些先決條件方能坐實收購事項。

    而完成收購事項的先決條件包括,嘉年華對被收購的香港餐飲公司的财務、法律、稅務及運營的調查滿意;香港公司保留其自身成功的管理經驗。

    以及特許經營權持有人與目標公司訂立最少7年的許可協議,並且嘉年華國際經考慮行業國際規範後同意其條款;主要股東于訂立可能收購事項的買賣文件前,已認購目標公司現有已發行股本的13.33%。

    在上述公告後,嘉年華國際對目標公司已進行詳盡的法律、财務及會計方面的盡職調查。

    但嘉年華國際方面表示,基于該盡職調查的結果及其他相關情況,公司已決定不繼續進行可能收購事項。

    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資料發現,此前在進行收購時,嘉年華國際就指出,目標公司為香港一家經營高檔連鎖餐飲餐廳、糕點及熟食的餐飲公司。

    于可能收購事項完成後,嘉年華國際可于香港擴展其餐飲業務。現今這一港澳擴局餐飲業務卻因收購事項的先決條件沒能達成而遭遇阻礙。

    舌尖上的生意

    值得關注的是,這並不是嘉年華國際首次進軍餐飲業務,在舌尖生意上早已落下棋子。

    今年6月7日,嘉年華國際公布以2.53億港元收購金錢豹高端連鎖餐廳。第一次從主營主題娛樂公園轉向餐飲業務。

    截至2014年12月31日,金錢豹共在内地16個省的19個城市擁有29家餐廳,數量多于其所有的直接競争對手。

    嘉年華于公告中表示,其相當看好内地中産階層食品及飲料行業的發展,並認為内地優質自助餐及宴會市場将享受内地中産階層消費人群的增長。“金錢豹”在此方面提供了适當機遇。

    同時,金錢豹在内地的良好品牌聲譽、其在内地的廣泛餐廳網絡以及具有豐富經驗的管理團隊,讓嘉年華國際有信心在内地拓展食品及飲料業務。

    一直以來,嘉年華國際希望借助收購有增長潛力的餐飲公司來補充其自身在内地餐飲業務的不足。此次亦想憑借收購事項産生的協同效應,利用“金錢豹”的餐廳網絡交叉銷售集團的其他業務。

    而嘉年華國際執行總裁梁永昌曾公開表示,金錢豹是一個好的餐飲品牌,集團以後也可能再創造新的品牌配合發展,形成遍布全國的餐飲網絡。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翻查資料,成立于2003年的金錢豹連鎖餐廳為全國經營最大的高端自助餐連鎖企業,目前在營業3年以内的標準店已能達收支平衡。金錢豹每年服務超過300-400百萬消費者和每年提供超過6-8萬桌婚宴。

    自2003年進入内地餐飲市場的金錢豹,其最初掌門人袁昶平就開創了内地高檔自助餐飲概念的先河。但其發展卻經歷了“兩次易主”的跌宕遭遇。

    金錢豹一路高歌猛進,版圖擴張至全國,2012年門店數量已至22家,也曾提出到2015年實現50家門店的戰略計劃。

    花無百日紅,從2013年開始金錢豹的内地擴張步伐開始變慢。而且當年起其營收連續兩年巨虧,2013年營業額為9.57億元,除稅後虧損2.3億元;2014年營業額為7.14億港元,虧損2.1億港元。

    消息稱,金錢豹于2011年曾被易主給歐洲最大私募股權投資商安佰深,四年後又以2.53億港元被嘉年華國際收購。

    有分析指出,受近兩年内地“三公消費”受限的影響,高端餐飲企業的日子並不好過。嘉年華國際接過這個連續虧損兩年的金錢豹,不得不進行一番改造。

    嘉年華國際表示,收購金錢豹完成後将經營重心重新放回標準單店,並将經營不善的偏遠地區的門店出售或關停改善集團整體現金流情況。

    也有業内人士分析稱,金錢豹或改走中端路線,吸引相對旺盛的一二線城市中端餐飲需求。

    另外,嘉年華國際還稱在引入新的管理團隊後,将加強業務發展,包括拓展網上點餐外送及加強西式婚宴的推廣和分拆經營除自助餐以外的餐飲(如:火鍋店等)。

    撰文:見習編輯 李妙凡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餐飲

    嘉年華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