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保安:“升級版”宏觀調控遵循市場化、法制化

观点网

2015-12-16 12:17

  • 新一輪宏觀調控堅持法制化理念,将環保、土地管理等凡是法律有規定的,都按規定辦,不再作為宏觀調控手段。

    觀點地産網訊:12月16日,國家統計局局長王保安發表署名文章《以宏觀調控“升級版”适應引領新常态》,從新一輪宏觀調控方面進行總結和展望。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翻閱,該文章指出,當前世界經濟仍處在危機後深度調整之中,呈現出低增長、不平衡、寬震蕩、多風險的“新平庸”特征。國内進入結構調整和動力轉換關鍵階段,潛在增長率趨勢性回落與長期結構性、短期周期性問題疊加,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加大。

    王保安提到,在復雜嚴峻的國内外形勢下,我國仍然取得令人振奮的成績,是黨中央、國務院高瞻遠矚、審時度勢、全面謀劃、科學決策的結果,是适應引領新常态、全力打造宏觀調控“升級版”、主動作為的結果。

    宏觀調控“升級版”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首先,我國以市場化法制化為主線,創新調控理念。

    王保安指出,調控理念是指導調控實踐的根本指引。在堅持市場化取向方面,注重厘清政府與市場邊界,凡是市場能做的,都交給市場,政府主要是制定規則、維護市場公平,要改變“錯位”,退出“越位”,補上“缺位”。

    王保安同時表示,新一輪宏觀調控堅持法制化理念,将環保、土地管理等凡是法律有規定的,都按規定辦,不再作為宏觀調控手段。

    第二,以補短闆強實體為核心,創新調控方式。王保安指出,調控方式是調控理念的具體體現和調控政策的路徑選擇。新一屆政府宏觀調控在重視需求管理的同時更加重視供給管理,通過國際産能合作以及兼並重組等方式,加大化解過剩産能力度,主動促進市場出清。

    第三,以有效性适用性為準則,創新調控工具。王保安指出,調控方式的轉變推動調控工具創新。今年以來,受企業利潤下滑、房地産調整等多種因素的影響,财政收入增速大幅回落2.6個百分點,而新一屆政府“巧婦善炊”,利用實施結構性減稅、盤活存量資金、開展債務置換等财政政策加力增效。

    第四,以全面協調可持續為導向,創新調控目標。王保安指出調控目標是實施宏觀調控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升級版”宏觀調控确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同時努力實現“雙中高”。

    最後,王保安在文章中表示,要不斷完善宏觀調控“升級版”,引領我國經濟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政策與市

    宏觀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