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發布營改增新政:購房不足2年按5%全額征收

观点网

2016-03-24 18:05

  • 自今年5月1号起,将在全國範圍内全年推開“營改增”試點,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等行業全部營業稅納稅人将納入試點範圍。

    觀點地産網訊:3月24日,财政部與國家稅務總局下發《關于全面推開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的通知》明确,自今年5月1号起,将在全國範圍内全年推開“營改增”試點,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等行業全部營業稅納稅人将納入試點範圍。

    據通知文件顯示,一般納稅人銷售其2016年5月1日後取得(不含自建)的不動産,應适用一般計稅方法,以取得的全部價款和價外費用為銷售額計算應納稅額。納稅人應以取得的全部價款和價外費用減去該項不動産購置原價或者取得不動産時的作價後的余額,按照5%的預征率在不動産所在地預繳稅款後,向機構所在地主管稅務機關進行納稅申報。

    需要注意的是,新政規定個人将購買不足2年的住房對外銷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額繳納增值稅;個人将購買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對外銷售的,免征增值稅。上述政策适用于北京市、上海市、廣州市和深圳市之外的地區。

    而僅适用于北上廣深四個一線城市的規定為:個人将購買不足2年的住房對外銷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額繳納增值稅;個人将購買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對外銷售的,以銷售收入減去購買住房價款後的差額按照5%的征收率繳納增值稅;個人将購買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對外銷售的,免征增值稅。

    此外,《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實施辦法》等相關文件也同時印發。

    試點辦法顯示,增值稅稅率為6%,其中提供交通運輸、郵政、基礎電信、建築、不動産租賃服務,銷售不動産,轉讓土地使用權,稅率為11%;提供有形動産租賃服務,稅率為17%;境内單位和個人發生的跨境應稅行為,稅率為零。具體範圍由财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另行規定。增值稅征收率為3%,财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另有規定的除外。增值稅起征點幅度為:按期納稅的,為月銷售額5000-20000元(含本數);按次納稅的,為每次(日)銷售額300-500元(含本數)。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政策與市

    營改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