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坊:P2P網貸出現問題對寫字樓租賃市場影響有限

观点网

2016-04-18 17:15

  • “寫字樓租戶結構會受到影響,短期内可能會有寫字樓空置率上升的情況,不過很快會被其他行業的公司填滿。長期來看,其不會影響上海寫字樓市場的租金上升趨勢。”

    觀點地産網訊:4月18日,萊坊發布報告指出,随着近期網貸平台P2P企業“跑路”新聞不斷,P2P企業再一次被推到輿論的風口浪尖。

    據了解,在1月份,北京、上海和深圳的工商部門就已經暫停了投資類企業或者是互聯網金融公司的注冊。而截至3月底,國内網貸行業正常運營平台數量為2,461家,環比下降了2.3%並共出現1,490家問題平台,跑路型、提現困難型、停業型、刑偵介入型問題平台分别為782家、393家、295家和20家,其中跑路平台占比超過五成。

    事實上不少互聯網P2P企業遍布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主要商圈的各類寫字樓,令不少業主談P2P色變。還有媒體報道稱,國内一線市場上部分甲級寫字樓已不再接受投資理财類的互聯網金融企業入駐,有大樓的開發商甚至對部分租賃已到期的P2P企業實行勸退。

    據悉,近來上海也在不斷出台相關政策對P2P平台進行監管與排查,且力度不容小觑,上海總體的P2P平台風險繫數正在逐漸降低。例如上海市政府于今年4月5日發布《本市進一步做好防範和處置非法集資工作的實施意見》,《意見》中規定,一旦平台發生問題,将追責至所在辦公場所的運營方,各區(縣)政府要密切關注投資理财、網絡借貸等風險高發重點領域,轄區主要的商務樓宇、科技園區、招商中心等要明确“誰引進、誰負責”的招商原則,落實源頭防控。

    不難看出,P2P平台一旦出事,那寫字樓對此負責在目前就不是一句誇大的話了。據了解,在整個2月北京沒有出現一家新的P2P平台,上海的線上平台才僅有兩家,之後一些商業銀行也相繼關閉了P2P平台的支付接口,保監會也叫停了頗受平台們青睐的資金安全險。

    那麼,P2P企業出現問題對上海的寫字樓租賃市場有什麼影響?

    萊坊上海研究咨詢部主管楊悅晨認為:“寫字樓租戶結構會受到影響,短期内可能會有寫字樓空置率上升的情況,不過很快會被其他行業的公司填滿。長期來看,其不會影響上海寫字樓市場的租金上升趨勢。”

    根據萊坊剛剛發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上海物業市場報告》,這一季度上海甲級寫字樓的租金較上季度環比上漲2.3%,達到每天每平方米人民币9.6元,市場租賃活動仍然頻繁。

    最後,萊坊上海商業物業租戶代理部主管張延軍表示:“一季度,來自新興商務區的旺盛租賃需求使上海整體寫字樓市場空置率持續保持在較低水平,新興商務區寫字樓淨吸納面積達到15萬平方米,較上一季度增長一倍。預計第二季度核心商務區租金升幅或将放緩,但總體表現積極,這主要是來自國内金融機構、咨詢服務行業以及信息技術類企業的旺盛租賃需求。當然,針對市場網貸平台租賃需求不穩定的情況,我們會持續關注滬上寫字樓各行業租賃及空置情況,並及時對市場作出反饋。”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金融

    P2P

    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