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繼偉:下一步将積極推進所得稅制和房地産稅制改革

观点网

2016-07-24 17:10

  • 7月23日,财政部部長樓繼偉表示,所得稅制和房地産稅制改革至今未推出的一大原因是涉及大量利益調整,下一步将“義無反顧”推進改革;對數字經濟應當征稅。

    觀點地産網訊:7月23日,财政部部長樓繼偉在成都舉行的G20财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稅收高級别研讨會上表示,所得稅制和房地産稅制改革至今未推出的一大原因是涉及大量利益調整,下一步将“義無反顧”推進改革;對數字經濟應當征稅。

    據悉,按照中國官方的計劃,2016年應積極推進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改革,加快建立健全個人收入和财産信息繫統,但目前該項改革未見顯著進展。此外,房地産稅法雖已列入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立法工作計劃預備項目,但距全面開征仍遙遙無期。

    樓繼偉稱,改革所得稅制和房地産稅制,才能更好解決包容性增長和收入分配問題。這兩項改革至今未推出,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信息收集和征管能力弱,此外還涉及很多利益調整,“這是最難統一的”。

    他坦言,“只要是真正的收入再分配,就會受到真正的阻礙,這是個難題”,但推進這兩項改革是官方下一步的工作任務,“我們會義無反顧地做。”

    談及如何使稅收政策更好激勵創新,樓繼偉稱,支持創新並不意味着要一味減稅,而是要保證稅制公平。在他看來,對數字經濟“應該征稅”,但從技術角度實施難度較大。

    中國怎麼實現鼓勵創新的稅收政策?他表示努力主要在兩方面。

    一是剛剛進行的營改增改革,即把遺留的某些行業,特别是金融、建築不動産、物流等行業的營業稅改成增值稅。這實際是非常有利于專業化的、方便創新的,包括組織形式的創新,比如,建築商往往拿不出標準的發票——以後會出現專業化的發展。

    另一方面是正在進行的對研發支出所得稅進行加計扣除。最近采取的政策是破除一些過去的障礙,讓政府研發投入可以作為實施單位的收入,可以作為激勵股權,這在過去並不存在。與此同時,這方面也實行了一些政策來激勵研發企業和研究機構參與者獲得股權。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政策與市

    房地産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