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鷗鵬教育國際化野望

观点杂志

2016-07-26 16:16

  • 随着新鷗鵬發展而逐漸浮出水面的“331”戰略,已足以表明新鷗鵬復制教育城的“野心”並不止在全國。

    “很多學生希望到發達國家去接受更先進的教育,所以是這個剛性需求的市場推動了新鷗鵬出海。”3月22日,觀點地産新媒體主辦的2016觀點年度論壇上,新鷗鵬集團首席戰略官、董事副總裁李戰洪如是說。

    在房企轉型呼聲漸高的這幾年里,“多元化産業地産”、房地産+文化、旅遊、體育等一繫列新詞匯不斷出現,但最先在1993年以教育企業面世,且打造了一個從幼兒園、小學、中學的基礎教育,到大學教育再到職業教育、終身教育的完整教育體繫的新鷗鵬,在十幾年前就開始了“教育+房地産”的轉型。

    直至現在,新鷗鵬已成為“既是一家投資商,又是一家開發商和運營商的企業。”

    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新鷗鵬已在教育地産的基礎上,發展了囊括教育住區、線上線下培訓、雲端教育、教育産業等整個教育産業鍊的綜合體,並通過該産品逐步将其教育“國際化”。

    可復制的教育城

    “别人做商業綜合體,我們做的是教育綜合體,這是與他們最大的不同。他們主力店是百貨和超市,我們的主力店是教育。”

    據介紹,與衆多房企的教育産品不一樣的是,新鷗鵬的教育地産核心産品新鷗鵬教育城是一個“大社區+名校+教育綜合體+教育産業”的居住和教育綜合體産品。

    2014年11月,在新鷗鵬斥資24.5億元拿下重慶江北區溉瀾溪片區組團的324.5畝地後,新鷗鵬即透露該體量最大可達50.53萬平方米的地塊将打造成其首個新鷗鵬教育城項目。

    在打造計劃中,新鷗鵬表示該項目将引入其于2002年創辦的第一所學校,連續14年蟬聯重慶中考冠軍的巴川中學。但與所謂的“學位房”不同的是,新鷗鵬教育城項目會按照國際超一流學校標準來配置教育機構及配套。

    項目的商業部分也會以教育為主題,将規劃興趣教育、親子教育、成人教育、線上線下教育等部分的設施,涵蓋全教育整個産業鍊的内容。

    2015年6月份,該項目作為全國首個新鷗鵬教育城正式開盤入市,新鷗鵬将其定為小平層豪宅。據了解,項目首開推出的300套房源迎來了共計3695組意向客戶,截至2015年年底,該項目已位列新鷗鵬重慶區域的年度銷售前三。

    項目試水成功後,為了實現這一核心産品的快速的復制和發展,新鷗鵬還打造了可根據不同的區域、體量、産業等需求而相應落地的3個版本的産品。

    其中,1.0産品為“教育社區+名校”的模式,2.0版本是“教育社區+名校+教育綜合體”的模式,3.0版本則是“教育社區+名校+教育綜合體+教育産業”的産城融合模式。

    李戰洪表示,未來還會有4.0的産品,新鷗鵬的教育綜合體将像萬達廣場、紅星美凱龍一樣,“可以全國復制。”

    全球布局的想象

    随着新鷗鵬發展而逐漸浮出水面的“331”戰略,已足以表明新鷗鵬復制教育城的“野心”並不止在全國。

    據李戰洪介紹,“331”戰略是新鷗鵬在“教育+”的核心下确定的戰略布局。其中第一個“3”指的是新鷗鵬将在國内重點布局的三大直轄市,即北京、上海、重慶。第二個“3”則代表其要擴張的三個海外市場,包括歐洲、澳洲和北美。

    最後的“1”即為新鷗鵬的核心産品——新鷗鵬教育城。

    “我們要把新鷗鵬教育城1.0到4.0的産品在全球布局。”李戰洪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新鷗鵬在海外擴張布局的方式有兩個,一是直接在國外拿地開發核心産品教育城,二是在全球收購雙語學校,采取收購兼並的方式進入國外市場。

    進入市場後,則“和我們國内已有的學校進行互動”。在新鷗鵬的計劃中,國際化教育是雙向流通的。

    其中一個方向是中國學生到國外去,高中階段,一年在國内,兩年在國外,大學則變成2+2的模式,兩年在國内,兩年在國外。不過這個“2+2”也有兩種方式,即在新鷗鵬的學校就讀兩年後,一種是在新鷗鵬國外的分校繼續學習兩年,另外一種則是到和新鷗鵬聯辦的得到承認的國外大學就讀。

    第二個方向就是要到中國來留學的國際學生,先在國外新鷗鵬教育城學一兩年,再到國内來。

    據李戰洪透露,包括洛杉矶和羅馬尼亞的項目在内,目前新鷗鵬已布局了10個項目。

    2015年11月,新鷗鵬董事長周永勇曾率團隊到東歐國家羅馬尼亞考察房地産及産業園區的市場情況,且達成了投資的初步意向,拟與當地政府以PPP的模式進行合作,參與到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的建設,邁出新鷗鵬全球布局的首個步伐。

    2016年3月22日,已完成歐洲區域戰略布局的新鷗鵬又宣布落子美國洛杉矶。

    “北美是我們走向海外的第二站”,新鷗鵬相關負責人介紹,且新鷗鵬歐洲公司已在今年1月組建,歐洲的項目也已進入實質推動階段。

    毫無疑問,新鷗鵬的下一步将是澳洲市場。而在全球布局的同時,源源不斷的資金投入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對接資本市場以獲取更多擴張“彈藥”,也是新鷗鵬一直在默默籌備的事。

    “正常的話應該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就可以完成上市了。”李戰洪表示:“别人只是一個學校就可以上市了,新鷗鵬現在是一個集團軍。”

    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在教育産業方面已經有16年經驗沉澱的新鷗鵬将選擇在港股或者A股的教育闆塊上市。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新鷗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