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特寫 | 互聯網+浪潮下 大數據怎麼用才是關鍵

观点网

2016-08-11 22:32

  • “做互聯網戰略,是因為在互聯網可以在很多的房地産環節上運用。數據不僅僅要大、多、深,怎麼運用、哪里來也很重要。”

    2016博鰲房地産論壇·特寫 8月11日下午,一群房地産中的“互聯網相關人士”聚集在海南,他們正在參加2016博鰲房地産論壇的一場主題論壇。

    紅星商業董事長張華容作為這場主題論壇的第一個演講嘉賓,她認為,商業地産目前存在兩條賽道。紅星美凱龍起家于家居行業,在家居行業的壯大中,開始接洽商業地産。用張華容的話來說,紅星美凱龍是被迫做商業地産。

    在張華容看來,商業地産領域存在着巨大的變革,一個是收入水平提升帶動的消費升級,第二個是房地産市場出現的商業地産存量盤活的巨大需求,這就是商業地産競争的兩個賽道,據她估算,這兩塊市場上都已經有上千億的規模。

    這對于任何一家商業發展商來說,都是必須面對的事情。“對于實體商業來說,産品服務以及空間體驗都需要圍繞消費升級進行重構。”

    另一方面,全國商業用房待售面積達到1億平方米,存量壓力非常大,“在市場里面,接下來的整合、盤活、運營、資産價值的扭轉,會是我們很大的機會。”張華容如是表示。

    對于商業地産,上海華燕房盟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特别助理高夢薇也有所體會,這位言辭硬朗,台風穩健的女高管對當今房地産行業的大數據整合也有自己的一番獨到見解。

    華燕房盟是是一個房地産流通領域的服務商,作為中間商,他們更加貼近消費者,貼近大數據。高夢薇認為:“房地産行業的科技創新和大數據的運用,必須和整個生态鍊結合起來,結合到行業DNA,從骨子里到體表外,從線下到線上,讓參與者都得到最好的服務和體驗,這樣才能産生真正應有的價值。”

    華燕房盟用大數據來服務房地産,好租則用大數據服務辦公市場。作為生活服務平台58趕集推出的O2O互聯網辦公平台,好租雖然成立不久但已在行業内闖出了一片小天地。

    好租創始人兼CEO曲先洋認為,商業地産開發商的痛點就是承租群體不穩定,流動性大,耗費人力物力,缺少繫統的租後服務影響客戶黏性,“怎麼算都是不劃算的。”

    因此,好租成立的目標就是通過資源整合能力和資源優勢,讓辦公行業流通效率提高,幫助這個行業降低整個承租成本,提高整個行業的增長效率。“我們做的所有事情都是希望讓這個行業的效率變得更高,我們希望未來做到,從客戶需要租房的需求到最後入住的環節。”

    對于大數據、商業與産品的論題,中國奧園地産集團副總裁麥澤年認為,時代在變,整個市場在變,大數據是我們必須擁抱的東西。

    這一點廣州富力地産股份有限公司則是擁抱互聯網大數據的典型,為此,富力專門成立了互聯網事業部,前不久還搭上喬布斯的蘋果快車推出富力好房。

    富力董事長助理陳志濠表示:“做互聯網戰略,是因為在互聯網可以在很多的房地産環節上運用。數據不僅僅要大、多、深,怎麼運用、哪里來也很重要。”

    撰文:見習編輯 屈慧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金融

    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