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大講堂 | 林少洲:劇變時代房地産企業的軟實力

观点网

2016-08-12 16:39

  • “這個市場貌似疲弱,但是下面暗流涌動,去适應已經發生巨大變化的消費人群和消費模式才是正途。”

    林少洲:很抱歉,我沒有準備PPT,确實是我沒有做PPT的習慣,另外我發現做了PPT之後講起來非常吃力,對思維的連貫性會有影響。

    今天我們來到博鰲,我們應該放松一點,給大家更多的自由。另外我想把今天講的題目也做一點改變,我不能講共享時代的話題,有很多年輕人講共享時代的業務講得更好,這一點應該向他們學習。我今天講的題目叫“劇變時代房地産企業的軟實力”。

    第一個話題,市場在變“軟”。對目前的市場,有的人認為是變差,有的人認為是變好了,我看到的是變軟了。物質化的需求逐步的被精神性的需求取代,規模化的需求,大量復制的需求被定制化、個性化的需求取代,做硬件的被做軟件的人打敗,市場決勝的關鍵逐步的由物轉變為心,對消費者心智模式轉換的解讀成為非常關鍵的問題。

    我們再來分析一下這個市場背景。老的消費主力,尤其是50後、60後的消費需求得到滿足之後出現了審美疲勞,難以産生更大的消費沖動。新生代的消費主力(主要是80後、90後)迅速崛起,他們作為互聯網原住民,在虛拟世界、網絡世界的成長經歷,導致他們對網絡文化、IP的深度依賴,即使是你的孩子或者你的員工跟你面對面,你也沒法影響他,你也走不進他的内心,除非你有好的想法或者IP。這就是我對市場變軟的一些簡單的看法。

    第二,市場變化了,需求變化了,地産業界做好準備了嗎?相比起近幾年快速變化的需求,地産業界在産品和服務的創新上顯然還是反應滞後。大家的工夫多數還是花在去一線城市拿地,更大規模的融資、簡單快速的去化上,少有讓人心動的産品和讓人服氣的服務,消費者的心都被互聯網、影視、動漫搶走了。十幾年前房地産發育早期的那些讓人興奮的,激動人心的每一個創新,讓消費者為之雀躍的場景很難再現。而對有想法的人來說,這難道不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嗎?

    第三,我們應該怎麼辦?作為經過20年發育的房地産業界,我認為現在行業應該脫胎換骨、洗心革面,擁抱新生态、打造軟實力。不要過度的依賴資本,不要過度的迷戀一線城市的土地,市場形成一致性預期的結果往往就意味着風險,市場在人性深處永遠存有對變化創新的渴望和追逐。應該大膽地想象,大膽地假設,向新生代學習,創造新的商業模式,創造新的産品,推出新的服務,去刺激貌似疲弱的市場。

    這個市場貌似疲弱,但是下面暗流涌動,去适應已經發生巨大變化的消費人群和消費模式才是正途。房地産界應該形成完整而豐富的生态,不應該只有幾家巨無霸的企業,憑借資本優勢翻江倒海,壟斷市場,應該有很多小而美的企業,帶着自己新鮮的模式,帶着自己在細分市場上的專注和卓越,為行業和消費者貢獻多種多樣的産品、服務和内容,推動行業出現勃勃的生機。

    在這方面,房地産企業的文化基因再造,各種各樣的合夥人制度,對新型生活方式的敏感,衆籌乃至定制化供應模式,在虛拟世界的江湖地位,甚至是打造自己獨一無二的IP,都成為影響未來生存和發展的關鍵。希望有一天中國的房地産不要老是那麼硬邦邦,不要老是那麼土豪,不要老是那麼簡單粗暴,而是能夠變得柔軟、文青、有趣、寬容、自由、豐富、活力四射,讓全社會的人更接受、更認可,讓行業里的人更享受。

    撰文:林少洲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