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特寫 | 賈康:房地産稅與去庫存之間並沒有矛盾

观点网

2016-08-13 14:51

  • 房地産稅稅制建設已經有多年的讨論,並不存在所謂法理上的硬障礙。目前中央提出要加快房地産稅立法,就應該按照加快的要求來積極推進。

    2016博鰲房地産論壇·特寫 觸及多方利益的房地産稅,注定了是一場艱難的博弈。财政部部長樓繼偉日前表示,将義無反顧地推動房地産稅和個稅改革,這也讓市場對房地産稅的關注度再次沸騰。

    8月11日,在2016博鰲房地産論壇直播間接受采訪時,全國政協委員、政協經濟委員會委員賈康指出,對于房地産稅稅制建設已經有多年的讨論,並不存在所謂法理上的硬障礙。目前中央提出要加快房地産稅立法,就應該按照加快的要求來積極推進。

    “立法要先行,形成法律之後在執行的過程中可以區分不同的地區,在時間表上可以有先有後,在地方稅執行過程中應該有彈性。”

    賈康所謂的區分執行,即在樓市火爆的一線城市和部分二線城市率先實行,而在有去庫存壓力的三四線城市則不必急于跟進。

    他指出,房地産稅已經被全國人大法工委确定為“一類立法”首先考慮,今年将盡快啟動立法過程。但是目前為止,立法推進仍不明朗。

    賈康透露,之所以出現這個問題,是由于房地産稅在内部讨論階段出現了不同意見。至于外界盛傳的房地産稅将在2018年出台也只是一個預測。

    “房地産稅立法是一個艱苦的過程,可能就算到了三審也很難通過,很可能要拖到四審,也需要一年多的時間。如果能夠在年底啟動,或許到2018年能夠完成。”

    如果房地産稅出台,對于樓市而言無疑會起到相應的抑制作用,這與去庫存的大基調似乎不太吻合。但賈康強調,房地産稅與去庫存之間並沒有矛盾。

    “去庫存是有針對性的,主要是指三四線城市和部分二線城市,但這不能成為有關部門在房地産稅方面按兵不動的原因。“

    賈康稱,認為二者有矛盾的觀點是把房地産看成了鐵闆一塊,實際上房地産市場冰火兩重天,火爆的一面在擴大範圍,這也在提醒制度建設的必要性。

    “以制度供給形成的預期引導非常關鍵,如果沒有長遠考慮的,光想政策應對短期問題,又不對短期問題作出結構分析,會陷入一個誤區。”

    因此立法先行和加快該應從全局考慮照樣推進,一旦完成立法預期,可以跟全社會表明,並不是所有城市一起實行。他指出,比較熱門的城市需要總結的是如何加大有效供給,並引導包括房地産稅在内的制度建設;廣大的三、四線城市才是去庫存應重點關注的範圍。

    房地産稅立法,應當站在長遠和全局高度,加快推進;待立法完成後,再行區别執行,這樣既能對偏熱的城市加以影響,也能保證三、四線城市去庫存任務得以持續推進。

    撰文:張常旺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政策與市

    房地産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