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星集團未來2到3年内拟分拆旅遊闆塊獨立上市

观点网

2016-08-21 22:37

  • 今年會将分散在復星集團各個闆塊與旅遊相關的約200多億總資産的項目單列出來,組建一個在未來2至3年可以單獨上市的平台。

    觀點地産網訊:8月19日,復星集團副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梁信軍在海南三亞公開表示,今年會将分散在復星集團各個闆塊與旅遊相關的約200多億總資産的項目單列出來,組建一個在未來2至3年可以單獨上市的平台。

    復星集團副總裁、復星旅遊及商業集團總裁錢建農進一步透露稱,復星集團内部目前正在重組建立復星旅遊文化集團,計劃于2016年内完成。

    在該旅遊闆塊,除了海外目前投資的公司品牌,復星還會孵化和設置酒店和景區管理公司、演藝公司、嬰童相關公司等。組織架構上,復星旅遊文化集團将作為控股集團,通過該平台,復星可以完成旅遊相關項目的兼並和擴張。在該集團下,復星此前投資的企業,例如Club Med仍會單獨運作。

    歷史資料顯示,復星在2010年開始投資旅遊業,它的第一筆投資是法國旅遊度假品牌Club Med,後者以“一價全包”的産品概念著名,随後,復星在旅遊産業的上下遊開始進行更多的投資嘗試,先後投資英國老牌旅行社Thomas Cook、印度線上旅行社Make My Trip、日本北海道星野度假村等品牌。

    在選擇投資標的上,錢建農稱,公司會有目的選擇一些在細分領域已經做得最好的公司,“比如Club Med在一價全包休閑旅遊領域做到了世界第一,而亞特蘭蒂斯則在大型旅遊綜合體産品中非常著名。”

    此外,復星的投資更偏向于休閑度假而不是觀光旅遊,錢建農稱,復星希望切入未來中國市場成長性較好的中高端休閑度假市場,而不是當下競争激烈的旅遊觀光産品。

    關于投後管理和經營方面,復星則希望整合自己旅遊産業鍊上的各個環節,“我們是上下遊整個産業鍊的投資,而不是單一的投一個酒店或者一個旅行社。復星想打通全球客源來拓展旅遊版圖,這就是投資控股集團與産業集團不一樣的地方。”

    錢建農舉例稱,在公司宣布在三亞投資亞特蘭蒂斯之後,他将該品牌介紹給了中國本地的多家旅行機構,之後,由于中國遊客的推動,亞特蘭蒂斯在迪拜的酒店營業額翻了一番。而在投資了Thomas Cook之後,復星計劃讓歐洲遊客有更多的渠道進入到迪拜的亞特蘭蒂斯。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旅遊地産

    上市

    復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