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局:樓市調控取得初步成效 對經濟影響待觀察

观点网

2016-10-19 22:18

  • 今年以來房地産對經濟增長發揮了一定的支撐作用,三季度房地産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在8%左右。對全局來講,調控的影響是有待觀察的,因為其他城市還在按照既定的房地産政策。

    觀點地産網訊:10月19日,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就2016年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答記者問。

    盛來運表示,三季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積極進展。其中從去庫存看,八月末規模以上的工業企業産成品存貨連續5個月同比下降,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積連續7個月減少。

    對于媒體關注的房地産問題,盛來運表示,商品房銷售量的增長速度跟上半年比,首先還是繼續保持高位,前三季度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增長26.9%。

    今年一季度、二季度房地産銷售形勢也非常好,上半年的增長速度是27.9%,三季度的總體銷量增長速度是比二季度有所回落。今年以來房地産對經濟增長發揮了一定的支撐作用,根據初步測算,三季度房地産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在8%左右。

    被問及房地産調控對經濟增長的影響時,盛來運則回應稱,首先,國慶前後對一些熱點城市采取調控措施,是及時有效的。

    “為什麼說及時的?因為大家知道在8、9月份房地産價格出現了較快上漲,在這個時候,出台一些調控措施,可以使房地産市場降溫,使它恢復到理性,而且對引導預期,抑制房地産的過度投資都有積極的作用。

    其指出,從10月份上半個月的情況來看,因為現在的全部數據沒有拿到,從部分數據的監測情況來看,調控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一些熱點城市、一線城市和部分二線城市房地産的銷售在回落,還有少數城市甚至出現了環比下降,房地産市場高燒開始在退,房價走勢開始趨穩,所以及時出台一些調控措施是必要的,而且是有效的。

    “二是房地産調控對經濟影響不能誇大,還需要繼續觀察,為什麼不能誇大?因為這一輪的調控主要集中在一線城市和少數二線城市,主要是一些熱點城市,是局部的調控。短期來講,對于這些熱點城市的商品房銷售和投資,甚至對經濟都會帶來一定的壓力。”

    但是盛來運還表示,對全局來講,它的影響是有待觀察的,因為其他城市還在按照既定的房地産政策。所以一個是局部跟全體的關繫。另外一個調控目的主要針對投資性和投機性需求,對剛需、改善性需求仍然還是支持的。還有房地産本身調控的目的主要是防止房地産的大起大落對經濟帶來一些不利的影響,防止經濟的波動,它的調控目標最終還是保持經濟的穩定增長。

    “從這些角度來看,對全局的影響不像想象得那麼大,而且後期的走勢有待觀察。”盛來運如是稱。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政策與市

    調控

    宏觀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