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熔年末煩惱 淨虧損擴大與私有化再度告吹的恒盛地産迷途

观点网

2016-12-02 00:21

  • 陷入經營不善、融資困難和私有化未果的無解循環之下,恒盛地産前程何在?張志熔又該如何來破解這個迷途?或許能解答這個問題的只有他自己。

    觀點地産網 在多次停牌和延期之後,張志熔不得不接受恒盛地産私有化再度失敗的結局。

    12月1日,恒盛地産發布公告指出,在最後期限到來前,要約人公司控股股東美年國際並未就要約收購的确實意圖及公布其無意向公司做出要約的決定,也並未就此通知恒盛地産。

    因而其可能私有化的要約期由2015年3月4日起至2016年11月30日結束,這意味自2013年首次提出私有化以來,恒盛地産私有化意圖再度未果。

    分析人士指出,恒盛地産再度私有化失敗或與公司資金缺少有關。據悉,提請私有化要約的一年期里,恒盛地産多次發布公告提及,要約人正積極向金融機構尋求融資批準,以實行可能私有化。

    與此同時,恒盛地産公布的2016年中期業績報告顯示,公司淨虧損進一步擴大到20億元,合約銷售額也同比下降13.7%。

    雖然此前就有業内人士指出,恒盛地産業績這幾年未改善與大股東堅持私有化想法相關。

    然而,在上市公司私有化與經營不善互相牽制之下,恒盛地産前程何在,張志熔又該如何突破這種窘境?

    大股東私有化“執念”

    恒盛地産私有化首次提出時間為2013年11月,彼時,張志熔提請董事會,拟以每股1.8港元,相當于截至2013年6月30日為止賬面值的0.61倍的交易代價私有化恒盛,涉及總金額為45.67億港元。

    然而該項提議在随後的“數人頭”中被小股東否決,恒盛地産首席執行官及财務官也于2014年2月離職。

    經過12個月的期限後,恒盛地産再次向私有化目標沖擊,于2015年2月2日将私有化提升議程。

    值得指出的是,二度提請私有化,交易代價已有所降低,如果私有化成功的話,張志熔将因低股價節省一大筆成本。

    據悉,停牌當日恒盛地産早盤收報0.95港元,較2013年建議私有化作價1.8港元蝕47%。按該收報價推算,可能私有化收購的股份價值約23.54億港元。

    資料顯示,在此次提請私有化的一年期間,恒盛地産多次停牌表示屆時将公布可能私有化的内幕消息,並且在今年10月31日發布公告稱,因要約人需更多時間籌備資金,将最後期限延至11月30日。可見,張志熔私有化的“執念”從未松懈。

    張志熔提請私有化恒盛地産,自有因項目推進緩慢遭遇“滑鐵盧”業績不佳的因素,但也有市場分析認為,私有化恒盛是張志熔為緩解旗下業務資金壓力。

    據悉,最初提出私有化申請時,張志熔旗下業務屢遭不順,歷經中海油海外收購案後,再遇熔盛重工業績大虧、收購全柴動力失敗被判巨額賠款等。

    當時有業内人士分析,張志熔私有化恒盛之後,公司可以不再做定期信息披露,公司高層和大股東施展動作也可以少些阻礙,不必受到港交所的監管,省卻日後處理涉及上市公司資産交易事項的麻煩。

    待實現私有化之後,恒盛地産可以利用賣項目的資金歸還回購股票的短期債務。此外出售恒盛地産的部分資産,也可緩解熔盛重工的資金壓力。

    有分析師亦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恒盛地産具有較多土地儲備,並且多位于一線城市和強二線城市,資産比較優質。

    淨虧損擴大窘境

    即便張志熔大有“不達目的不罷休”之勢,但恒盛私有化的成功與否最主要取決于大股東能否拿到融資。

    事實上,由于恒盛地産業績連年下跌,由此造成了公司諸如現金流短缺、債務壓頂、信用評級降低和融資困難等問題。

    恒盛地産2016年中期業績顯示,上半年公司錄得綜合銷售收入人民币20.166億元,同比上漲488.9%,房地産合約銷售額為18.384億元,同比下降13.7%;錄得公司擁有人應占虧損人民币19.999億元,較2015年同期的應占虧損9.966億元擴大100.7%。

    截至6月30日,恒盛地産總負債為445.7億元,其中流動借款上升至267.8億元,資本負債比率高達226.2%。

    標準普爾于去年11月份的報告就曾指出,由于恒盛地産存在大量短期債務,而現金余額低,因此流動性風險仍維持在高位。事實上,恒盛地産在過去的幾年里已經發生了不少于2起債務違約事件。

    招銀國際分析師文軒森也曾向觀點地産新媒體指出,恒盛經營業績在這幾年未出現根本改變與大股東的私有化想法休戚相關。

    “恒盛大股東本身就沒有想在業績上有很大改善,因為股價上漲以後,私有化的成本更大。即便現在賣項目償債,這些資金也只是停留在公司層面,並不能成為大股東私有化的資金來源。”

    然而,恒盛的私有化是建立在不被債權人呈請清盤的前提下。因此,即便大股東有私有化的想法,依然需要維持恒盛的基本經營,借此獲得足夠的償債資本。

    另有分析師則表示,私有化終止對于恒盛地産日常經營並不會造成什麼直接的影響,但未來張志熔是否會繼續推進恒盛私有化,則要看當時的股價以及公司的資産水平。

    陷入經營不善、融資困難和私有化未果的無解循環之下,恒盛地産前程何在?張志熔又該如何來破解這個迷途?或許能解答這個問題的只有他自己。

    撰文:王州婷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金融

    私有化

    恒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