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資産股改完成正式挂牌成立 未來擇機上市

观点网

2016-12-11 21:59

  • 中國長城資産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将适時通過增發等方式引入其他境内外戰略投資者,進一步優化股權結構、增強資本實力。符合法定條件後,将根據境内外資本市場狀況擇機上市。

    觀點地産網訊:12月11日,中國長城資産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這是國内四大金融資産管理公司股份制改革的收官之作。

    據悉,金融資産管理公司是上世紀出生在應對亞洲金融危機之際,為處置不良資産而成立而生。

    中國長城資産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中國長城資産管理公司成立于1999年10月,是經國務院批準成立的大型國有非銀行金融機構,主要開展不良資産收購、管理、處置和風險金融機構托管等業務,承擔盤活國有銀行不良資産、支持國企改革、化解金融風險等重要政策性任務。

    據透露,中國長城資産管理公司累計收購處置不良資産債權總額17000億元,完成了财政部下達的資産經營處置任務目標,打造了“ST超日”、“ST東盛”等一繫列經典的並購重組案例。

    自2007年開始,根據國務院要求,中國長城資産管理公司開始商業化轉型,形成了以不良資産收購處置、投資及資産管理、多元平台綜合金融服務業務為主體的綜合經營業務體繫,並在重組問題機構的過程中,通過戰略投資和並購重組等方式,控股了多家金融類子公司,形成了擁有銀行、證券、保險、信托、租賃等各類金融服務功能的“全牌照”金融控股經營格局。

    2016年11月2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财政部、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共同發起設立中國長城資産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長城資産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注冊資本431.5億元人民币。

    其中,财政部以中國長城資産管理公司淨資産出資,持股比例為97%,股份性質為國家股;社保基金會以貨币出資,持股比例為2%,股份性質為國家股;中國人壽以貨币出資,持股比例為1%,股份性質為國有法人股。

    未來,中國長城資産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将适時通過增發等方式引入其他境内外戰略投資者,進一步優化股權結構、增強資本實力。符合法定條件後,将根據境内外資本市場狀況擇機上市。

    資料顯示,目前中國長城資産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國設有31家分公司和1家業務部,旗下擁有長城華西銀行、長城國瑞證券、長生人壽保險、長城新盛信托、長城金融租賃、長城投資基金、長城環亞國際等11家子公司。

    截至2016年11月末,中國長城資産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管理的資産合計6,447億元,淨資産569億元,歸屬母公司所有者權益523億元,與1999年成立時國家投入的100億元資本金相比,實現國有資産保值增值率523%。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金融

    政策與市

    資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