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地産轉型大戲:員工持股與“3+2”産業格局

观点网

2017-01-17 19:02

  • 在布局“3+2”産業格局後,格力地産能形成産業協同發展,在五年内将逐步貢獻業績。

    觀點地産網 已是碩果累累的一年,格力地産仍不忘在最後做一個漂亮的收尾。

    近日,格力地産發布公告稱,完成第二期員工持股計劃股票購買。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詢,截至2016年12月29日,格力地産第二期員工持股計劃通過二級市場累計買入其公司股票512.95萬股,占其總股本比例為0.249%,成交金額約2999.31萬元。

    此時,距離格力地産首期員工持股計劃股票購買完成僅三個月時間。資料顯示,2016年9月份,格力地産首期員工持股計劃完成股票購買,合計買入公司總股本0.115%的股份。

    實施員工持股計劃是格力地産在脫離格力集團“單飛”後,較引人關注的轉型動作之一。除此之外,格力地産近年來的另一大轉型動作——确立“3+2”全新産業格局也備受關注。

    研究機構認為,在布局“3+2”産業格局後,格力地産能形成産業協同發展,在五年内将逐步貢獻業績。

    員工持股計劃

    新一輪國企改革啟動已逾一年,于各項改革措施中,員工持股一直被認為是改革中的重頭戲之一。作為直接歸屬于珠海國資委的上市公司,格力地産的員工持股計劃也于2016年破冰。

    最早在2016年5月31日,格力地産發布首期員工持股計劃草案。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詢,該計劃拟參與人數不超過200人,拟籌集資金總額為不超過1500萬元,參加此次員工持股計劃的員工包括公司部分監事、高級管理人員、中層管理人員、核心技術人員和業務骨幹,其中公司監事、高級管理人員共計6人。

    2016年9月28日,格力地産公告宣布,完成公司首期員工持股計劃股票購買——通過二級市場累計買入公司股票約237.854股,占公司總股本比例為0.115%,成交金額約為1499.66萬元。

    三個月後,格力地産推出第二期員工持股計劃,並于12月21日通過股東大會審議,持股計劃規模相較首期員工持股計劃增長一倍,為不超過3000萬元。

    據格力地産2016年12月29日晚間公告,截至12月29日,格力地産第二期員工持股計劃已完成股票購買,累計買入公司股票512.95萬股,占總股本比例為0.249%,成交金額約2999.31萬元。

    事實上,員工持股作為激勵機制,萬科、泰禾、華夏幸福、蘇甯環球等不少房企也有推出。

    于企業而言,員工持股在人才競争中具備明顯作用,可以激勵員工繼續投資並長期留在企業,有效提升員工對公司的責任感和忠誠度。

    格力地産稱,員工持股計劃的推出将進一步穩定改善企業治理水平,建立和完善員工與全體股東的利益共享和風險共擔機制,並通過與員工共同分享企業發展成果,提升員工的凝聚力和企業競争力,充分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吸引和保留優秀管理人才和業務骨幹。

    “3+2”全新産業格局

    對于格力地産而言,要吸引和保留優秀管理人才和業務骨幹,最終決定因素還是其未來的前景與潛力。

    近年來,格力地産在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的經濟和産業背景下積極布局轉型創新,不斷優化業務闆塊布局,一連串的動作已讓外界對其未來表示看好。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詢,2014年12月29日,格力地産在2015年新品發布會上對外界宣布,公司逐漸形成以房地産為主業、特色海洋經濟、特色口岸經濟以及現代服務業並行發展的“3+1”闆塊格局。

    此後,格力地産在現有四大闆塊的基礎上增加現代金融業,正式形成“3+2”闆塊格局。

    在“3+2”闆塊格局的協同發展下,格力地産還緊抓國企改革、自貿區、港珠澳大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提供的歷史性機遇,産業集群效應倍顯。

    2016年,格力地産進一步提速。土地儲備方面,先後摘得上海泗泾、珠海唐家灣TOD地塊;資本融資方面,成功發行30億非公開發行股票;英國、美國公司成立,香港公司開業,國際化戰略布局正式展開。

    房地産方面,格力地産2016年第三季度報告顯示,1-9月實現營業收入20.26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348.13%,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為3.33億元,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基本每股收益0.21元。

    截至2016年9月30日,格力地産總資産270.09億元,比上年末增長31.03%;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資産70.65億元,比上年末增長80.92%。

    在研究機構看來,未來除房地産主業之外,海洋經濟産業、口岸經濟産業還将給格力地産帶來極大的想象空間。布局“3+2”産業格局後,格力地産能形成産業協同發展,在五年内将逐步貢獻業績。

    格力地産董事長魯君驷此前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格力地産成立時間不長,但各個闆塊和項目發展速度很快。未來抓住資本市場、經濟發展的機會,可能會有更快的發展。海洋産業和口岸經濟,将會給公司帶來巨大的商業機會。

    撰文:陳翠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産業地産

    員工持股

    格力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