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産商中庚集團勇闖“殼股” 21.5億收購東方銀星近30%股權

观点网

2017-03-05 23:41

  • 原第一大股東晉中東鑫手中還剩余的2.02%股權變成了影響豫商集團和中庚集團奪取實際控制權的關鍵砝碼。

    觀點地産網 因晉中東鑫和豫商集團兩大股東多年紛争而淪為“殼股”的東方銀星,日前披露了一項股權轉讓事項,最新的接盤方是福建房企中庚地産實業集團有限公司。

    3月3日,東方銀星第一大股東晉中東鑫建材貿易有限公司與中庚地産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簽署了《股份轉讓協議》,晉中東鑫通過協議轉讓的方式将其持有的3837.44萬股東方銀星股份轉讓給中庚集團。

    本次轉讓完成後,中庚集團将持有東方銀星3837.44萬股股票,占公司總股本的29.98%;而晉中東鑫的持股比例則下降至2.02%。此次標的股份的轉讓價格經雙方協商确定為56.03元/股,股份轉讓價款合計為21.5億元。

    微妙的格局就此誕生。上述轉讓後,東方銀星原第二大股東豫商集團和一致行動人持股達31%,将成為第一大股東,中庚集團持股29.98%成為第二大股東,而原第一大股東晉中東鑫手中還剩余的2.02%股權就變成了影響豫商集團和中庚集團奪取實際控制權的關鍵砝碼。

    相較于追逐實際控制權多年的豫商集團,新入局的中庚集團更為引人關注。

    對于是否有計劃借殼東方銀星上市的疑問,中庚集團董事長梁衍峰僅對觀點地産新媒體回應稱目前不便透露,後續事項可以留意公司公告。

    事實上,早在2009年,中庚集團就已在籌備上市事宜。轉眼八年已逝,如今斥資21.5億買入東方銀星股份的舉動,或許才是中庚集團進入資本市場起點。

    東方銀星股争風雲

    據東方銀星公告,上述股份轉讓後,中庚集團持股比例為29.98%,豫商集團持股比例為22.52%,豫商集團一致行動人上海傑宇資産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為8.48%,原第一大股東晉中東鑫持股比例為2.02%。

    東方銀星稱,鑒于股份轉讓後的公司股權結構以及相關股東存在不得收購上市公司的情形,根據《公司法》、《上市公司收購管理辦法》及其他相關法律法規,公司暫時無法确定新的實際控制人。

    由于中庚集團尚未編制完成《詳式權益變動報告書》,東方銀星在公告中承諾收到相關報告後将即時進行披露,公司股票自3月6日起繼續停牌。

    從股權結構來看,受讓股份後的中庚集團與豫商集團持股比例僅相差1.02%,東方銀星将面對兩大股東持股比例高且十分接近的局面。

    事實上,恰恰是因為兩大股東持股比例極其接近的原因,東方銀星自2013年以來就深陷股權之争。

    2013年中,豫商集團通過連續舉牌取得東方銀星20%股份,迫使東方銀星原控股股東銀星集團不得不增持股份提升持股比例至26%。

    2015年,銀星集團徹底退出東方銀星,将所持股份全數轉讓予晉中東鑫,但豫商集團並沒有停止買入。2016年10月,晉中東鑫持股比例上升至32%,堪堪超過持股31%的豫商集團,保住了第一大股東位置。

    如今,晉中東鑫也選擇轉讓股份,退出東方銀星股權之争。中庚集團則在公告中表示,希望通過持有東方銀星股份,借助業務、人力資源、财務等方面的轉型改革,提高上市公司的經營效益,改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結構,同時運用上市公司平台有效整合優質資源,改善上市公司的經營情況。

    盡管還未披露是否具有借殼上市意向,但如果要成為東方銀星實際控制人,中庚集團将不得不與豫商集團交手,這或許将成為其數年上市籌備中的關鍵一役。

    中庚集團上市長路

    資料顯示,中庚集團注冊地址為福州市,注冊資本13億元。公司擁有梁衍鋒、梁秀華、朱元煥三名股東,持股比例分别為70%、20%、10%。按照中庚集團官方介紹,其業務範圍涵蓋地産、酒店商業、物業、科技、金融投資、綠化園林等。

    成立于1997年的中庚集團以福州為大本營,最早開發建設了香江繫列項目。2006年,中庚啟動全國布局,先後落子大連、北京、重慶等城市。

    在閩繫房企中,中庚堪稱低調。但在向外拓展時,中庚卻是一家敢于嘗試合作模式的房企。

    2009年,中庚首次布局北京,聯手北京首農集團合作成立北京億本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聯合開發了千余畝的保障性住房項目。随後,中庚集團繼續與首農集團在大連旅順合作,頗有斬獲。近年來,中庚集團還與首開集團、保利地産合作在福州拿地開發。

    中庚集團關于上市的籌備,幾乎是在走出福建向外擴張的同時就已啟動。2006年,中庚集團董事長梁衍鋒邀請時任建行福州城東支行副行長的黃海雄加盟中庚任執行總裁,負責推進上市事項。

    2009年11月,中庚集團與建行福建省分行、建銀國際簽訂上市戰略合作協議。而黃海雄在2010年亦曾對外表示,中庚集團力争三五年内實現A股上市。然而,此後八年中,中庚集團始終未能成功登陸資本市場。

    2016年,中庚集團在福建區域新增5幅土儲,完成收購上海城開中心,並發布三年地産戰略,将2017年定位為地産“兩高一快”戰略元年,啟動規模擴張。以中庚集團大連公司為例,其2017-2019年三年銷售目標提升至95億。

    入股東方銀星,或許也是中庚集團重振規模的重要戰略布局。但對于目前百億銷售規模的中庚而言,這場耗資21.5億元的A股投資未嘗不是一次豪賭。

    撰文:羅舒晗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金融

    中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