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指香港建築成本全球第二高 僅次于紐約

观点网

2017-03-06 16:21

  • 1月份香港政府公布的私人住宅樓價指數連續第10個月上升,再次創歷史新高。對此報告認為,除了供應不足,建築成本高企亦是令樓價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觀點地産網訊:3月6日,路透社引述第三方機構凱谛思發布的報告稱,香港繼續成為亞洲區建築成本最高的城市,並是僅次于紐約的全球第二高建築成本的城市。

    報告稱,包括紐約及香港在内等的國際大城市,繼續成為世界上最昂貴的建設地區之一。但在中國以及巴西和沙特阿拉伯等資源經濟體經濟放緩下,全球建築市場帶的影響将變得不穩定。

    目前,香港建築市場正處于在最高活動水平的穩定狀态。正在進行及即将進行的大型公共基建項目,如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機場第三跑道、東九龍商業區發展,以及未來10年供應48萬個單位的長遠房屋供應計劃,預計将使香港建築項目數量維持在現今水平。然而,随着勞工成本上升,香港的建築成本持續上升至2016年末。

    其中香港住宅樓價持續多年上漲,1月份政府公布的私人住宅樓價指數連續第10個月上升,再次創歷史新高。對此,報告認為,除了供應不足,建築成本高企亦是令樓價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按照上述報告采用的Arcadis國際建築成本指數(亞洲城市),排名前五的城市分别是香港、澳門、新加坡、東京、首爾。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香港目前房地産市場火熱,吸引了大批内地房企赴港買地投資。香港地政總署披露的最新數據顯示,2016年5月至2017年2月,香港賣地總面積為31.4萬平方米,賣地總價1020.6億港元,内資企業占一半。

    其中,海航僅在三個月内便斥資198億港元競得啟德三幅地皮,龍光聯合合景泰富以168.55億港元拿下鴨脷洲住宅地皮並刷新地王紀錄。2月28日,路勁及平安不動産剛剛聯合投得黃竹坑站第一期物業發展項目。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