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村模式想象 綠城打造西安綠色全運小鎮

观点网

2017-05-27 19:54

  • 第四座全運村,加上此次引入了小鎮概念,有業内人士分析,全運村已經是綠城産品的一個新模式。

    觀點地産網 随着房地産行業進入下半場,多元化發展和專業運營服務能力是企業從競争中突圍的道路之一,對綠城中國而言,全運村則是其探索了十年之久的“新模式”。

    5月26日,西安全運村、全運湖和西安灞河岸線(全運段)三個項目在西安國際港務區舉行奠基啟動儀式。随後,綠城中國與西安國際港務區、西安國際陸港集團就上述三個項目舉行了合作簽約儀式。據悉,這三大項目均是2021年第十四屆全運會主場館——西安體育中心的重要配套項目。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這是繼2009年濟南、2013年沈陽和2017年天津之後,綠城的第四個全運村作品。

    而在2009濟南全運會之前,全運會並沒有全運村概念,換言之,從國内開始有全運村建造歷史以來,綠城即包攬了所有全運村營造項目。

    對此,綠城中國總裁曹舟南表示:“大型活動賽事的建設實際上已經形成一個新的模式,我希望無論哪里有全運村,綠城都可以是主導參與者,這是綠城的願景。當然,這需要和各個城市政府溝通,關鍵在于自己能否做好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與以往三屆全運村不同,此次西安全運村引入了”小鎮“的概念,除了配套設施的建設,後期将會導入産業,使其升華為帶動西安發展的“全民運動綠色小鎮”。

    西安全運村模式

    西安全運村項目位于西安國際港務區,占地約1000畝,建設内容涵蓋運動員村、媒體村、技術官員村、公寓式住宅、賽事指揮中心、會議中心、接待服務中心、餐飲中心、健身中心、醫療中心及相關配套。

    除了相關配套的建設,此次西安全運村第一次引入小鎮的概念。

    曹舟南對此表示:“随着中國城市化進程的推進,西安這麼大體量的建設,幾乎相當于一個小城鎮的建設。另一方面,國際港務區在西安整個城市的規劃定位是比較高的,從這個層面來說,我們認為全運村是圍繞中國城市化進程中的體育小鎮、綠色小鎮的概念來打造,它将是西安城市發展的標志性項目。”

    具體而言,除了全運村主體外,後面有很大體量是都市農莊的概念,目前當地還有很多居民,未來将逐步改善農民房,並完善配套建設。由此,全運村和都市農莊兩個整體構成了“體育小鎮”的概念。

    曹舟南強調,全運村的建設必然是以産業導入為核心,但具體的工作還未展開,目前以全運村規劃建設為先。

    按照時間規劃,西安全運村将在2021年8月底前建成,從前三屆的經驗來看,雖然還有4年時間,但不能懈怠。目前,綠城已和西安陸港集團建成合作平台,陸港集團占49%股權,綠城占51%股權。

    具體的合作方面,曹舟南表示,政府的主導作用不可替代,包括前期工作里涉及到老百姓的溝通協調、拆遷、土地征用等,綠城則參與具體實施建設方面,以及後續服務,包括整個運動會期間賽事服務都将由綠城提供。

    此外,對于西安,曹舟南表示了仰慕之情,全運村是綠城在西安的首個開發項目,這是歷史的機遇,希望以此為契機,探索全運村模式,打造西安城市地標。

    綠城的十年全運村探索

    從2007年接手濟南全運會建設開始,綠城已連續四次參與全運村項目,而在此之前,歷屆全運會並沒有全運村的概念,基本靠酒店和民宿作為配套。

    據曹舟南透露,綠城拿下西安全運村的項目,很大程度上也是因為綠城集團已經有了成功開發前三屆全運村的經驗。

    第四座全運村,加上此次引入了綠城倡導的小鎮概念,有業内人士分析,全運村已經是綠城産品的新模式。

    對此,曹舟南認為,中國房地産發展到現在,特别是加強調控以後,房地産建設不再是單純的空間營造和居住的配套。

    另外,對于通過高地價獲得土地以期待未來高房價支持的模式,曹舟南也表達了不同意見。未來的市場,将以最佳的品質,最優的服務,最高的性價比為衡量標準。

    至于在全運村形成一定開發模式之後,綠城是否會繼續參與全運村以及其他大型體育賽事的建設,曹舟南回應表示,綠城希望主導參與每一屆全運村,當然這前提是需要與政府的溝通,而關鍵取決于自己能否将産品品質越做越好。

    值得注意的是,通過全運村的建設,綠城得以進一步深入當地市場。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詢,以濟南全運村為例,該項目2009年為綠城貢獻合同銷售額23億元,到2015年,綠城在山東地區項目即實現了物業銷售收入33.40億元,是浙江地區(除杭州以外)和杭州以外,業績奉獻最多的區域。

    顯然,全運村不僅僅成為綠城獨有的開發建設模式,以全運村為契機也為綠城深耕某一城市及區域提供更多的可能性。綠城方還表示,将把西安全運村打造成供給側改革的典範。

    撰文:黎倩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體育産業

    綠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