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中資需求強勁 占香港甲級寫字樓新租賃達85%

观点网

2017-07-04 19:58

  • 在需求強勁的中資機構帶動下,香港核心區甲級寫字樓租金下半年呈現上升趨勢。

    觀點地産網訊:7月4日,戴德梁行公布2017年第二季度香港辦公及商鋪租賃市場表現,其特别指出該季度香港中區(包括金鐘、上環、中環)甲級寫字樓月租金達到126港元/呎,達到自2008年以來的歷史高位,並且在需求強勁的中資機構帶動下,核心區下半年呈現上升趨勢。

    此外,中區甲級寫字樓與港島東的租金差幅在近兩年進一步擴大,導致租賃需求向非核心區外溢。

    在二季度,香港甲級寫字樓市場的租金整體出現0.8%的環比增幅和2.3%的同比增幅,整體月租金達到80.1港元/尺。

    其中,中環核心區(Prime Central)、中區、灣仔及銅鑼灣和港島南租金同比增幅均破1%,分别達到1.8%、2.9%、1.7%和1.1%。

    戴德梁行香港區董事總經理肖亮輝表示,這反映了市場對核心區甲級寫字樓的需求強勁。

    就中區而言,2017年上半年,租金增長幅度達到4.9%,而作為新發展區域的港島南相比2016年的市場表現則出現5.9%的大幅反彈。對比中區和港島南甲級寫字樓市場在近兩年的表現時,肖亮輝指出,兩者的租賃差幅逐步增大,這也導致跨國企業出于降低成本的考慮将其辦公地點由該核心區遷出。

    值得注意的是,近兩年,中資企業主導中區甲級寫字樓市場的趨勢明顯,肖亮輝表示,每一季度甲級寫字樓租賃市場,中資企業占比均過半,在第二季度,中資企業占據了新簽租賃面積的85%。

    與上述情況相反的是,二季度西九龍和東九龍的甲級寫字樓租金出現負增長,同比減幅均達到0.1%,肖亮輝指出,由于供應量過盛導致上述區域租金受壓。

    並且,随着整體供應量的進一步提升和吸納量的不足,未來,上述兩個區域的租金将出現進一步下調。

    就整體發展趨勢而言,肖亮輝認為,香港甲級寫字樓租金高企並不會降低香港市場吸引力,並且寫字樓市場會繼續向好。他表示,香港具備的優勢在于:内地經濟增長勢頭強勁,而作為世界對接中國内地市場的窗口,香港将吸引外企在此設立亞太區域總部;同時,作為内地企業的融資窗口,香港能幫助中資企業更好地走出去。此外,大灣區概念将為香港的物流、金融市場帶來刺激作用,未來。

    基于此,其認為,香港甲級寫字樓市場的需求會進一步提升,租金也具備上升條件。

    值得一提的是,在分析零售市場時,戴德梁行指出,2017年1-5月,香港的外地旅客出現3.2%的增長,這也對商鋪租賃市場帶來支撐作用。其中,内地旅客占據3/4,增長率達到3.4%,國外旅客的增長率則達到2.6%。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數據

    戴德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