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特稿 | 蔣奇:TalkingData 要做房地産價值提供者

观点网

2017-08-04 23:07

  • 在現有的技術架構和技術儲備下,能夠為房地産企業轉型帶來實質性改變和價值的新技術,非大數據莫屬。

    編者按:8月7-10日,博鰲房地産論壇将連續第十七次在海南舉辦。十七年來,幾乎所有房地産英雄人物及標杆企業,都參與了這個全行業年度盛會。

    “跨越與去地産化浪潮”主題下,在激烈的論劍中思辨,在專業的交流中融合,2017博鰲房地産論壇海納百川,為中國房地産注入新的生命力。

    不斷探索、不斷創新,觀點地産新媒體特别推出“2017博鰲特稿”繫列報道。

    觀點地産網  大數據時代,海量繁雜的數據成為重要資源,這不僅意味着多樣、迅捷的數據處理和技術創新。更重要的是,在數據的驅動下,包括移動互聯網、金融、地産在内的各行各業都将迎來一場數據變革。

    7月12日,TalkingData合夥人兼高級副總裁蔣奇與觀點地産新媒體展開一場關于數據的對話,詳解TalkingData的運營發展、探讨數據對各行各業的影響。

    “傳統行業要提升自己的運營效率、營銷狀況,就需要新的有效手段。我們理解的大數據,對傳統經營業态的改變、提升,都是非常明顯的。”蔣奇表示:“在現有的技術架構和技術儲備下,能夠為房地産企業轉型帶來實質性改變和價值的新技術,非大數據莫屬。”

    獨立第三方

    “最早服務的是互聯網行業的客戶,包括滴滴、騰訊等企業,一年後進入銀行等傳統行業,後來又開始跟券商合作……”談起TalkingData的業務發展,蔣奇如是總結。

    這家成立于2011年的專業數據服務公司,以移動互聯網為起點,以數據服務為源,短短幾年就成為國内最大的獨立第三方移動數據服務平台。

    如今,TalkingData的客戶不僅包括騰訊、百度、網易、搜狐、360、聚美、唯品會、滴滴打車等知名互聯網企業,也涵蓋了中國銀聯、招商銀行、中信銀行、平安集團、國信證券、海通證券、碧桂園等傳統行業巨頭。

    除此之外,TalkingData還與政府開展有關人口統計等方面的合作,並參與到智慧城市的建設。

    開疆拓土過程中,行業風起雲涌,大大小小的數據服務企業蜂擁而起,包括阿里、網易在内的互聯網巨頭也在搭建自己的數據服務平台。對此,蔣奇強調,TalkingData有一個非常核心的身份——獨立第三方移動數據服務平台。

    “我們提供的是一個在技術上、接口上比較自由的數據交換平台。”在這個平台上,不同的數據源,數據需求方和數據提供方之間,都可以進行數據交換,解決各類基于數據的業務問題。

    他繼而強調,這並不是在收集數據,而是在一個合規的生态體繫下把分散遊離在各個數據孤島上的數據匯聚起來,快速而精準地解決某些具體的問題。

    價值提供者

    正如蔣奇所述,TalkingData一開始主要耕耘的領域是移動互聯網,而後逐漸擴展到銀行等傳統行業。

    與房地産的相遇則有些偶然,因在銀行等傳統行業的出色服務,為TalkingData積累了良好的口碑與名聲,漸漸吸引了碧桂園、萬科等衆多房企,正式涉足房地産行業。

    截至目前,TalkingData在房地産行業的客戶覆蓋率超過50%,合作内容涵蓋了前期測評、項目中期的業務運營及後期的營銷與資産運營。

    在這個過程中,大數據是如何對房地産行業産生影響的?蔣奇以房地産的前期測評為例。

    傳統的産品前期評測定位主要依靠與咨詢公司合作,進行樣本采集,形成數據報告。這種做法,一方面成本高昂、周期長;另一方面也未必能夠真實、及時地呈現分析結果。

    但有了數據與數據技術之後,通過對地塊周邊進行相關人本數據采集、運用相應的算法、模型進行處理分析,幾分鐘之後就能形成準确、客觀的報告。

    實際上,不僅是前期測評,這種基于大數據體繫的分析報告在解決房地産項目管理運營、營銷轉化率、客戶運營等問題時,效果同樣明顯。

    “在現有的技術架構和技術儲備的前提下,能夠為房地産企業轉型帶來實質性改變和價值的新技術,非大數據莫屬。”

    因此,在當前市場良莠不齊的情況下,蔣奇表示:“我們希望能夠在整個地産轉型中扮演一個價值提供者的角色,用數據驅動業務發展的方式,為房地産提供實實在在的價值。”

    以下為觀點地産新媒體對TalkingData合夥人兼高級副總裁蔣奇先生的專訪實錄:

    觀點地産新媒體:TalkingData經過6年發展已經成為了國内領先的第三方數據服務平台,業務涉及範圍也很廣,能介紹一下公司的發展情況以及未來會拓展哪些領域?

    蔣奇:我們最早服務的是互聯網行業的客戶,包括滴滴、騰訊。由于産品能力比較強,定位比較準,所以短時間内對這一類用戶達到比較大的覆蓋度,現在覆蓋了12萬款以上APP和相應的互聯網企業。

    公司成立了大概一年多以後,開始進入傳統行業,首先進入的是銀行;第三年開始進入券商。

    地産是比較偶然的因素,因為我們的銀行客戶服務做得比較出色,得到很多金融企業的認可。之後因為良好的口碑和名氣也是我們進入了一些比較大的地産企業的視野中,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們開始嘗試與地産行業合作。

    到目前為止,我們在地産行業客戶的覆蓋率大概是50%左右,和地産企業的合作涵蓋了地産業務前側到中間的業務運營,後期的營銷及資産運營,甚至很多大地産公司的業務創新部分比如要開拓金融闆塊,我們都有參與。

    在其他領域,基本上也都是在整體體量比較大的行業里面,包括零售、城市規劃、人口統計等闆塊。

    未來,只要是在經營體量比較大的闆塊里面,我們都會有相應的拓展。

    觀點地産新媒體:剛才說房地産行業已經覆蓋了50%,那有數據分析的房地産和沒有數據分析的房地産,主要的差别在哪里?

    蔣奇:我們沒有把客戶分為有無數據分析能力。

    第一,已經有存量的自己數據的房地産企業;第二,有數據潛力的房企,但是沒有對數據做很好的采集、存儲、分類,清洗和加工;第三,企業覆蓋的用戶體量偏小,不構成大規模數據采集和挖掘的基礎,或者是不準備投入資源做這些事。

    我們既提供對一方數據的挖掘分析技術和能力,又提供對整個基礎數據采集能力的建設,還提供基于三方數據做應用的能力。正是因為有一個比較符合的能力,所以對這三種類型的客戶都能夠提供服務。目前實際來看,第一種和第二種客戶的合作更多一點。

    觀點地産新媒體:TalkingData一直在利用大數據推進智慧城市的建設,這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這個過程中有哪些難題?

    蔣奇:我們有非常鮮明的邏輯和TalkingData自身的優勢,比較擅長的數據領域主要是人本數據。經過脫敏的、不帶有任何敏感的數據,這些更多的是用來刻劃推測人群的特性。

    人本數據的分析,對老城改造、新城規劃,甚至很多房地産項目規劃,具有非常明顯的指導意義。

    比如說我們跟政府在關于人口統計方面的合作,涉及到人的遷徙、流動,選擇溫度等很多宏觀的問題,這個用傳統人口統計手段並不是那麼好解決,如果用大數據的方式,會有非常多新的方式和機會。

    關鍵在于數據的應用有非常多的行業烙印和背景,不同的行業千差萬别,怎樣能夠在每個行業里面都有非常深入的解決方案,這不是靠一家公司就可以解決的。

    我們的解決方式很簡單,就是提供平台和最良好的數據支持和開發技術。在這個平台之上,所有和行業相關的數據應用、算法、模型的建立,全部是通過我們的合作夥伴團隊來實現的,這些團隊都是專注在這個行業和應用里面的,因此我們推出的行業數據就會非常有針對性。這是我們找到的一個終極解決方案。

    觀點地産新媒體:中國房地産行業面臨深度的調整,不少房企都在轉型和升級,您認為大數據在整個房地産轉型中将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蔣奇:在現有技術架構和技術儲備下,能夠為地産企業轉型帶來實質性的改變和價值的新技術,非大數據莫屬。

    未來的核心就是地産企業潛在客戶和存量客戶運營能力的比拼,要對這些潛在的客戶和存量客戶做運營,前提是必須數據化,用數據思維、視野、方式,以及應用來解決具體的問題,最終都要用數據說話。

    在強調運營效率的競争中,一個真正能夠用數據驅動的房地産企業,才能笑到最後。我們希望能夠在整個地産轉型中扮演數據賦能、價值提供者的角色,幫助地産企業提供實實在在的價值,提供用數據驅動業務的能力和支撐。

    撰文:曾劍萍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