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 | “接盤俠”富力李思廉

观点网

2017-09-08 23:31

  • 一次又一次甘當“接盤俠”的背後,或許是李思廉痛定思痛,圖謀規模躍進,希冀重回地産荣光時刻的結果。

    觀點地産網 一向低調的富力董事長李思廉又當了一次“接盤俠”。

    近日有媒體報道,香港老牌房企恒基兆業将遼甯7個項目和廣州2個項目一並打包出售予富力地産,涉及交易金額86億港元,該合作早于5月份便已敲定。

    上述項目質量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其中包括沈陽國際金融中心以及鐵嶺蓮花湖項目兩大爛尾樓。

    當然,李思廉啃這些硬骨頭也並不是第一次,畢竟富力發迹的第一個項目,就是當時同行視之如敝履的舊工廠改造項目。

    李思廉一向“執拗”,決定了的事情便一往無前,當年發展舊改如是,進軍商業地産如是,如今砸下重金,以199億收購萬達77家酒店亦如是。

    不過,一次又一次甘當“接盤俠”的背後,或許是李思廉痛定思痛,圖謀規模躍進,希冀重回地産荣光時刻的結果。

    “接盤俠”李思廉

    錯過地産黃金十年,曾經的“華南五虎”之一黯然失色,當龍頭企業高歌猛進沖刺5000億時,富力還在千億征途上艱難跋涉。

    掌舵者李思廉尋求突破之際,正巧碰上融創與萬達的“世紀交易”,臨門一腳搭上順風車,談笑間砍價百億,接下萬達77家酒店。

    雖然交易進行得極為倉促,但作為香港中文大學數學繫畢業的高材生,李思廉對數字極為敏感,心中定少不了一番計量。

    8月中旬的業績發布會上,李思廉言笑晏晏,用一貫溫和的語調對台下數十家媒體表示:“萬達的酒店,我們買的很便宜。”

    當時李思廉用了報表上並不呈現出來的“歸屬業主利潤”來闡釋酒店的盈利狀況,他介紹道,由于财務的安排,酒店反映出來的利潤有時候是極少的,甚至是虧損的,但給業主的利潤都是不錯的。

    他進而指出,整體按照萬達和融創的公告,77間酒店歸屬于業主的利潤是8.73億元,平均每間酒店盈利1000萬元。同時,收購酒店帶來的330億元正資産也帶動了富力負債率下降。

    如此一番計算,李思廉化解了業績會上關于酒店盈利的質疑,同時還表示,日後有合适的項目,富力還會繼續接盤。

    果不其然,話音落地後不久,便有媒體報道,富力聯手中渝置地以4.7億英鎊收購萬達有意向的倫敦九榆廣場地塊。

    與上述兩宗收購暴露在鎂光燈下不同,李思廉收購恒基兆業遼甯與廣州9個項目,直至一場維權活動才浮現出來。

    媒體報道稱,這項收購交易于今年5月下旬便開始啟動,7月簽署正式收購協議,到8月初,所有項目已經完成交接工作。截至目前,遼甯7個作為標的的項目公司中,除了大連項目外,已經有6個完成工商登記變更。

    雙方交易涉及9個項目中既有已經建成的項目,也有土地和待拆遷部分,其中包括沈陽當地最著名的爛尾樓沈陽國際金融中心以及停工6年多的鐵嶺蓮花湖項目。

    富力地産輪回

    一次又一次扮演接盤俠角色,李思廉可謂賺盡市場目光,但春風得意的背後,也許正暗藏着富力實現規模躍進、重回地産荣光時刻的圖謀。中期業績會上,李思廉就将2018年銷售目標大幅調升至1280-1380億元。

    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李思廉對市場機會有着敏銳的把握,從1994年順應政策東風,啃下同行皆不願意啃的舊改硬骨頭,憑借富力新居一炮打響之後,富力又相繼拿下十幾個舊改項目,成為名副其實的“舊改大王”。

    随着當行業競相模仿,舊改市場日趨激烈,李思廉又一次嗅到市場轉機,再三思量下,決定進軍商業地産領域,同時加速布局全國。

    那些年,李思廉帶領着富力在全國南征北戰、攻城略地,並在2005年赴港上市,成為當時在港股募資最多的國内民企,風頭一時無兩。

    但激進拿地以及在商業地産上的大躍進,給富力帶來了一繫列的後遺症,極度緊張的資金鍊危機頻現,負債率大幅上漲。

    2008年金融危機來襲,高杠杆運營使得富力倍感壓力。艱難度過風波後,尚在原地踏步的富力,眼睜睜地看着曾經的“小弟”恒大、碧桂園漸行漸遠。

    李思廉落後了,這種趨勢在2013年遭遇樓市調控之後更為明顯。

    當時富力大規模拿地進入二三線城市,但受政策調控影響,這些城市銷售表現乏力,同時由于在上海布局時機不對,錯失華東市場機遇。

    時間一晃而過,從無盡風光到黯然失色,富力錯過了地産行業發展的十年黃金時光。8月的業績會上,李思廉也曾無奈表示,4000億、5000億的規模,需要團隊、資源等方面的支撐,目前富力還是更注重利潤。

    如今,李思廉一次次充當“接盤俠”,能否借此使富力重回高光時刻,還待時間的考驗。

    撰文:曾劍萍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觀點人物

    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