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 | 肖清平:文化是寶龍的競争力

观点网

2017-12-05 23:26

  • “在寶龍的業務版圖中,文化並非只是适當加入的元素,而是實實在在從整個産業鍊着眼的。”

    觀點地産網 随着消費升級和城市發展,國内的商業地産呈現了爆發式的增長,與此同時,在模式和業态的更新叠代之下,“多元”和“混搭”的創新融合成為時下商業演變的趨勢,亦是一道擺在衆多商業運營者面前的考驗。

    自K11把“商博物館零售學”打造成為業内的典範案例以來,“文化+商業”的融合成就了商業模式中的獨特路徑探索,而在衆多的企業嘗試中,寶龍地産是一個特别的存在。

    2017觀點商業年會期間,寶龍地産執行董事兼執行副總裁肖清平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采訪時指出:“在寶龍的業務版圖中,文化並非只是适當加入的元素,而是實實在在從整個産業鍊着眼的。”

    據了解,與大多數企業不同的是,寶龍的文化業務是與地産、商業、酒店旅遊和工業信息業相提並論的五大業務闆塊之一。截至目前,已在青島、上海等城市開設成立寶龍美術館、書藏樓、寶龍畫院、寶龍藝術中心、言午畫廊和寶龍拍賣等多層次的文化藝術機構。

    2017年11月份,随着上海寶龍美術館迎來其歷經七年醞釀的開館儀式,寶龍集團的文化闆塊也憑借這個旗艦項目達到更完整的鍊條産業。據肖清平介紹,該館為寶龍地産與上海政府合作的PPP項目,寶龍投資2億元建設打造,而其中收藏了寶龍董事局主席許健康價值超過一二十億元的畫作。

    無疑,寶龍的文化布局源于許健康對中國文化藝術的個人研究和興趣情結,而肖清平也坦言,文化闆塊有一定的收益,但文化很難有暴利,“許先生對文化産業的投入更重要的是回饋社會,而在回報上他要求從各方面控制好,從各方面努力,争取少虧或者能平衡”。

    不過,從商業角度來看,寶龍對于文化的青睐也並非如此“不求回報”,同時亦希望打造自身商業的獨特競争力和赢取未來商業混戰的砝碼。

    據介紹,寶龍的文化藝術産業一般開設于涵括商業、酒店等多産品業态的綜合項目中,文化藝術産業為寶龍的商業吸引人流,同時将文化藝術産業與商業相結合也将形成更為豐富的商業業态。

    以寶龍酒店集團旗下第二家自營“藝悅酒店”——富陽藝悅酒店為例,除了常見的藝術畫廊和衍生品,酒店還設置了藝術家工作室和少兒藝術體驗空間,為前來入住的客人提供不同的藝術體驗,同時也吸納了周邊社區的家庭和文藝人群。

    此外,寶龍的文化藝術産業還形成了包括公益文化事業、收藏與藝術品創作、藝術品經營與拍賣在内的立體全方位文化産業鍊。

    “文化藝術的傳承對于寶龍發展地産的機會與空間是越來越多,比如說有一塊地,你可以拿,他也可以拿,政府需要有文化的項目,這就是别人不可競争的,所以文化已經成為寶龍的競争力,這是别的企業無法模仿的。”

    肖清平進一步表示,寶龍仍會将文化與商業更好地協調融合,“我們也相信若幹年以後,這個産業會發揮出無比的活力和業績”。

    而對于商業地産的資本需求,肖清平認為,資本的問題每個企業都要面對,沒有資本做不了商業,但是全靠自己的資本,公司的發展是很有限的。他介紹,除了通過上市獲得融資通道以外,自2015年開始,寶龍開始建設資産管理部,為未來的資産證券化做準備。

    “我們大概到2020年内的時候,資産管理應該會形成規模,現在我們也在考慮基金的問題,也适當參加了一些健康領域的基金投資,試水多個領域,因為畢竟要多方面去思考你的融資方式。”肖清平如是說。

    撰文:王州婷 黎倩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寶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