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落定兩項目 保利聯合體13.5億廣州金融城再擴儲

观点网

2017-12-06 00:59

  • 該地塊為保利聯合南方财經全媒體獲得,不僅是保利在金融城落下的第二子,也是該片區近兩年内唯一成功出讓的地塊。

    觀點地産網 雖然今年以來廣州土地市場已沒有了飙價搶地的現象,但大舉攬地的“土豪”依然時有出現,12月4号廣州出讓三宗地,砸下61億連下兩子的保利便是其中之一。

    當天廣州出讓的三宗地包括天河區金融城起步區AT090961地塊、從化區江埔果場地塊和白雲區蔬菜研究所地塊,總成交價80.41億元。

    除了白雲區地塊被平安創科19.48億元競得外,另外兩宗土地面積共21.98萬平方米的地塊均由品牌房企保利先後奪下,總價約60.93億元,總體量約64.3萬平方米。

    其中最受市場關注的莫過于金融城起步區961地塊。該地塊為保利聯合南方财經全媒體獲得,不僅是保利在金融城落下的第二子,也是該片區近兩年内唯一成功出讓的地塊。

    盡管金融城從規劃之初就頂着“廣州第二CBD”的頭銜,但近幾年的發展卻不盡人意。直至今年受廣州商業商辦市場整體成交活躍帶動,加之政府重新将金融城的基礎設施及商業配套建設提上日程,該片區才再度吸引市場的目光。

    曾有業内人士指出,因配套尚未完善等問題,金融城的發展相對琶洲闆塊較為緩慢,此前闆塊内為數不多的幾個項目扮演的是帶動整個闆塊發展的角色,競争更多是對外的。

    但随着未來該片區逐步進入發展期,入市項目增多,隐藏在内部的競争或許也将開始加劇。

    14億“第二CBD”擴儲

    “若不是與南方财經全媒體合作,保利應該拿不到這塊地。”

    在金融城961地塊成功拍出後,有業内人士表示,相比2013年首批出讓時價高者得的數宗地塊,金融城的地塊出讓要求實際已經變得越來越嚴格,接下來該片區的發展進入實際建設階段後,進入門檻将更高。

    去年底曾挂牌的一宗起步區904号地塊就對拿地企業有限制,還要求将65%的面積作為交通樞紐站,苛刻出讓條件最終導致流拍。此次保利聯合南方财經全媒體拿下的金融城起步區961地塊也有類似要求。

    資料顯示,該地塊占地面積8825.85平方米,容積率不超過9.1,計容建築面積約8.31萬平方米,成交總價13.46億,樓面價1.62萬元/平方米。

    地塊出讓條件包括自持物業不得低于項目計容總建築面積的50%,且需整體确權十年内不得出售轉讓,建築限高130-140米,按8.31萬平方米的總體量折算,未來保利聯合體需自持面積約為4.15萬平方米。

    此外還明确要求競買人或其控股公司需為從事财經信息采集、發布及信息咨詢,新媒體産品的生産制作及傳播,視頻音頻生産制作的财經類全媒體企業。

    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保利能将該定向予财經類權媒體的地塊收入囊中,其實早已有迹可循。

    來自廣州政府官網的一則消息顯示,11月8日南方财經全媒體集團就在廣州國際金融中心舉行了總部挂牌儀式,同時分别就總部大樓落戶廣州國際金融城、共建南方智庫及旗下南财控股融資簽署意向協議。

    其中南方财經全媒體與廣州市天河區政府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與廣東保利簽署《廣州金融城南方财經總部大廈項目合作協議書》等。

    彼時業内已有猜測,該金融城地塊很大可能将定向出讓,底價成交,而有知情人士就透露,屆時地塊将由保利、南方财經全媒體、廣州産業投資基金、天河區府組成的聯合體競拍。

    12月4日上午該地塊開拍後便迅速底價成交的最終結果印證了這一消息的真實性,保利與南方财經全媒體幾乎毫不費力地就拿下了金融城起步區961地塊。

    成功拿地的當天下午南方财經全媒體相關負責人即高調宣布,将在該地塊建設南方财經集團總部大廈,把下屬13家媒體及數據、交易等業務遷入,同時引入全球知名金融機構、數據公司和财經媒體等。

    觀點地産新媒體亦就此事向保利城投副總經理郝志彪了解到,未來該項目将由廣東保利負責操盤建設,但截至發稿前,關于項目的股權占比、具體的開發合作模式及規劃、未來自持及非自持面積的運營及管理将如何安排等信息目前尚未明晰。

    可知悉的是,該地塊位于起步區東南側内腹,毗鄰天河臨江大道、黃埔大道,為商業商務綜合用地,目前已為平整的空地,處于可直接開工建設的狀态。

    這意味着只要規劃出爐資金到位,不久的将來地塊上就會建起一棟新的高樓。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似乎也代表着片區内的項目将迎來一位新的競争對手。

    保利金融城這四年

    金融城最早一批地塊出讓于2013年2月,由于與廣州CBD珠江新城接壤,區位優越,且其規劃藍圖堪稱“廣州華爾街”,衆多房企都聞風而動,前來奪地。

    2013年及2015年廣州政府分三批推出了金融城内14宗土地,先後引來保利、綠地、華潤及世茂與合景泰富聯合體、隸屬長江集團的聯鴻實業、平安保險、新華人壽、萬聯證券、南粵銀行、新華保險等房地産及金融企業落戶。

    保利是首批出讓四宗地塊的“地主”之一,也是目前唯一個在金融城落下第二子的企業。其第一子去年已定名“保利金融大都匯”正式入市,總體量為11.22萬平方米。

    保利金融大都匯與世茂、合景泰富以及華潤置地共同拿地合作的匯金中心、綠地中心均是金融城首批面世的三個項目。

    因整個金融城以商業辦公業态為主,上述三個項目亦多為商業辦公面積,匯金中心包含一棟甲級寫字樓、兩棟公寓和一座獨立商業樓,金融城綠地中心為一棟超高層辦公塔樓。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附近岑村機場120米限高問題及區域内配套及基礎設施等尚未開始建設,此前金融城的發展較為緩慢,首批地塊出讓已經四年,目前在售仍然僅有匯金中心、綠地中心、保利金融大都匯三個項目,在建的項目亦屈指可數。

    因此,位置相鄰、産品相似且入市時間相近的三個項目也處在了共同帶動整個片區發展和相互競争的微妙局勢中。

    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去年初保利大都匯的兩棟寫字樓中融廣場、創融廣場先後推出了不同面積的辦公及公寓戶型産品應對區域外部及區域内部的競争,最先入市的綠地中心則在價格上稍作讓步奪取客戶,對此,匯金中心選擇先以差異化的公寓産品打頭陣來搶占客戶。

    來自中原工商鋪部的數據顯示,2016年全年匯金中心、綠地中心、保利金融大都匯一手寫字樓的成交面積分别為1.65萬平方米、2.9萬平方米、1.5萬平方米。

    截至目前,綠地中心寫字樓部分已基本售罄,保利金融大都匯所剩貨量亦不多,售價在4.3-4.5萬/平方米,匯金中心近期剛推出新的商務寫字樓産品,售價在4.1-4.6萬/平方米。

    對于三者間的競争,第一太平戴維斯商業樓宇部董事劉曉南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采訪時指出,相比競争,目前金融城闆塊項目間其實更多仍屬于共同提升闆塊成熟度的關繫。

    “項目間存在競争是肯定的,但從整個片區的發展來看,這更多是可以推動整個片區走向成熟的良性競争。”

    劉曉南表示,金融城所處的地段始終具備優勢,随着市場需求增加及片區内各方面建設及配套重新走上正軌,加之珠江新城的開發已接近尾聲,今年以來片區内的幾個項目都出現了多項寫字樓的大宗交易,且量價均有上漲。

    顯然,保利此番借助合作高調落下第二子,無疑也是希望繼續搶占金融城的發展紅利。

    而劉曉南在采訪時還向觀點地産新媒體透露,緊随着保利與南方财經全媒體項目落地,接下來至少還将有三家金融機構總部會陸續落地金融城,帶動金融城進入快速發展階段。

    撰文:黃冬豔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