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文德職場沉浮 中交人事頻變中的内局整合與規模訴求

观点网

2017-12-06 02:15

  • 随着中交旗下房地産業務的整合逐漸進入尾聲,中交房地産集團董事長孫國強也公開表示對中交地産寄予了厚望。

    觀點地産網 來來去去的人事變動,或許職業精英們早已習以為常,但在人事變動背後,卻隐藏着企業的發展境況。

    12月4日,中交地産一紙人事變動公告宣布:“董事會于2017年12月1日收到公司董事長吳文德先生的書面辭職報告,由于工作變動原因,吳文德先生請求辭去在公司董事會擔任的所有職務。”

    乍一看,這似乎是一個普通的人事調整,但當翻開吳文德在中交的任職履歷時,卻發現他的任職路如潮汐一般起起落落。

    2014年1月20日,董事兼總經理吳文德向中房地産提出書面辭職報告,辭去總經理一職,但将繼續擔任公司董事及董事會戰略與執行委員會成員職務。

    兩個月後,中房地産于4月3日發布公告稱,由于工作變動原因,吳文德請求辭去中房地産董事職務及在董事會專門委員會所擔任的職務。

    2015年9月16日,吳文德重新啟程,成為中房地産董事長,史強軍為副董事長。而如今,“中房地産”更名為“中交地産”才不到3個月,吳文德又請求辭去公司董事會擔任的所有職務。

    人事躁動中的內局整合

    中房和中交的交集,最早可以追溯到2010年。彼時國資委宣布,中房集團整體並入中交集團,成為中交集團全資子公司,不再作為國資委直接監管企業。

    而伴随着中房集團整體並入中交集團,中房集團旗下兩大上市平台ST中房和ST重實的實際控制人也變更為中交集團。中交集團最終選擇在2012年5月份将彼時已經基本沒有新業務的ST中房(現在的中房股份)賣給嘉益投資,留下了整合資質較好的ST重實。

    2011年4月7日,ST重實實現脫帽並将簡稱變為重慶實業,並于2012年正式更名為“中房重實房地産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中房地産”。

    2015年7月,在中交集團的地産整合浪潮中,中房集團旗下的中住地産股權被無償劃轉至中交房地産集團,劃轉完成後,中住地産成為中交房地産集團全資子公司,而中住地産控股中房地産,所以中交房地産集團也随之成為了中房地産的間接控股股東。

    截至目前,中交繫對旗下龐雜地産業務的整合,已經取得了一定的進展,完成了階段性的目標。

    雖然此前2016年5月中房地産拟發行股份購買中交房地産集團及中房集團旗下6個地産公司部分股權最終以失敗告終,但今年1月,中交房地産集團拟将中交地産委托給中房地産代為經營管理,也即整合方式由重組變為托管,操作難度大大減小。

    9月13日,中房地産發布公告稱,拟将公司中文名稱由“中房地産股份有限公司”變更為“中交地産股份有限公司”,證券簡稱拟由“中房地産”變更為“中交地産”。10月29日,為減少同業競争,更名後的中交地産向中交置業(即原中交地産)收購相關的資産。

    随着地産闆塊重組整合的不斷推進,中交集團為了優化管理鍊條,“吳文德式”的人事變動時常發生。

    4月份至今,中交地産已經公布了14項人事變動,包括原中交地産董事、副總經理夏青松擔任中交地産董事長、總經理等。11月,中交房地産集團又宣布了新的人事變動,任蔣燦明為中交房地産集團董事、臨時黨委委員,並建議蔣燦明任中交房地産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

    事實上,近兩三年來,中交地産與其控股公司中交集團就進入了密集的人事調整期,宋海良、孫國強、李永前、周濟、曹舟南及楊劍平等面孔陸續出現于此次的調整中,並為中交繫的整合注入了強心劑。

    例如,中交房地産集團董事長孫國強在房地産業務推動方面表現出色;2013年加入中交集團的李永前擅長營銷;2015年加入中交房地産集團的周濟,則任中交房地産集團副總經理,其在投資、並購以及商業地産領域多有建樹。

    中交規模訴求

    随着中交旗下房地産業務的整合逐漸進入尾聲,中交房地産集團董事長孫國強也公開表示對中交地産寄予了厚望。

    2017年10月28日,孫國強在重慶舉辦的中交地産全新品牌亮相活動上,公開喊話中交地産做大並不是問題,其稱母公司中交集團能為中交地産在土地獲取、市場察覺以及資金方面提供助力,加之在並購重組方面近年來的發力,中交地産擁有成為另一個央企地産巨頭的潛力。

    中交地産高層還對包括觀點地産新媒體在内的人士具體透露,按照合並報表來算,公司“銷售額是百強前八”,在央企的前三。他們甚至表示,“要做房地産業務里央企的第一第二名”。

    中交地産對于規模的追求表現在其資産的注入與土地擴儲上。

    10月29日,中交地産為了進一步擴大主營業務經營規模,同時盡量減少該公司與實際控制人的同業競争,其拟出資64,771.32萬元收購中交置業有限公司持有的華通置業有限公司100%股權。此外,自9月中旬更名之後,中交地産斥資近61億分别在佛山、成都、重慶購入大量地塊。

    據孫國強透露,未來中交體繫里會有三個平台,包括中交地産、綠城中國、中交海外地産。這三個平台既占據内地和香港兩大資本市場,又覆蓋國内和海外房地産市場。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數據顯示,中交地産2017年第三季度營業收入6128.69萬元,同比大幅下滑95.60%;前三季度的營業收入總計為4.18億元,同比下跌76.37%;前三季度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06億元,同比下跌212.21%。

    看起來,不管是誰接位吳文德,但中交的房地産規模之路還任重而道遠。

    撰文:曾樹佳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人事

    中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