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 | 倫敦收租的深圳富豪陳紅天

观点网

2017-12-06 23:59

  • 踏足英倫僅半年,這位來自深圳的超級富豪就成功攬下倫敦金融城兩座地標建築,每年坐享3.5億人民币租金收入,成為名副其實的倫敦“大房東”。

    觀點地産網 超級富豪的一舉一動總是格外引人注目,尤其是将場景放在近年來被中資追逐的倫敦寫字樓交易商場中。

    12月6日,據觀點地産網專欄作者傅士鵬透露,深圳富豪陳紅天斥資2.7億英鎊,買下了在倫敦金絲雀碼頭金融城的第二座地標寫字樓。

    大樓名為5 Churchill Place,總面積31.9萬平方英尺(約為2.96萬平方米),共12層,前身為美國投行Bear Stearns的倫敦總部大樓,摩根大通收購Bear Stearns後接下了這棟大樓其中10層的租約,其余租戶還包括時代媒體、美資銀行American Express、英國建築商Balfour Beatty等行業巨頭,每年租金收入為1400萬英鎊(約合1.25億人民币),租金回報率高達5.2%。

    就在6個月前,在一衆國際買家中,陳紅天憑借一個月内4.1億英鎊一次性全現金支付的競標條件突圍而出,将金絲雀碼頭的另一棟地標建築20 Canada Square大樓攬入囊中,創下了區域近3年來的最高成交記錄。

    資料顯示,20 Canada Square大樓建成于2003年,樓高共12層,面積55.6萬平方英尺,由卡塔爾投資局和加拿大地産公司Brookfield旗下的金絲雀碼頭集團(Canary Wharf Group)開發,于2005年被Brookfield以3.264億英鎊的價格全資買下。

    目前大樓租客包括英國石油(BP)及美國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年租金回報率約為5.35%,年租金收入在2850萬英鎊左右(約合2.5億人民币)。

    就此,踏足英倫僅半年,這位來自深圳的超級富豪就成功攬下倫敦金融城兩座地標建築,每年坐享3.5億人民币租金收入,成為名副其實的倫敦“大房東”。

    公開信息顯示,陳紅天出生于1959年,少時家貧。1980年,21歲的陳紅天在一家職業中學任職,教時裝設計。幾年後,陳紅天轉行下海,憑借着對時裝的了解,做起了制衣與貿易,並由此覓得人生的第一桶金。

    1990年,陳紅天移民香港,創辦香港祥祺集團,初期業務包括加工、貿易等,1995年返回深圳,成立深圳祥祺集團,業務涉及境内外股權投資、金融投資以及地産、酒店、商業、綜合旅遊等經營性物業投資。

    不過,相對于祥祺集團掌門人,陳紅天在深圳商圈最為矚目的稱号當屬“同心俱樂部主席”,該俱樂部成立于2012年3月,被稱為濃縮版的“全國工商聯”,成員企業擁有上市公司90家,資産規模超4萬億元,騰訊馬化騰、康美藥業馬興田、比亞迪王傳福、順豐王衛、寶能姚振華、京基陳華、佳兆業郭英成等都是其中成員。

    然而,風光之前也有過辛酸,這位如今活躍在政商兩界的主席,也曾有過窘迫的時刻。

    他曾對媒體描述幼時的居住環境:一家四口人,蝸居在20平的小房子里,“對面是爸媽的床,這邊是我和我哥哥的,床底下擺個痰盂,一不小心打翻就整屋臭味。

    八十年代中國人的住房仍由集體分配,成年後的陳紅天面臨過兩次“分房”,一次是他父親,一次是他自己,但兩父子的境遇同出一轍,皆因不願意“擦鞋”,而與應得的房子擦肩而過。

    童年時期的蝸舍荊扉及成年後遭遇的“分房”不公,造就了陳紅天别具一格的置業觀。他以《基督山伯爵》的主人公愛德蒙·鄧蒂斯自比,在存夠錢之後就進行“復仇式置業”,26歲買下時年深圳樓市中最大的可銷售住宅,此後每次換房,一次比一次豪華。

    九十年代移居香港之後,陳紅天将目光投向了頂級豪宅,1996年便以一萬元呎價買下港島半山區梅道豪宅。

    近兩年來其更是連番出手,共斥資24.78億港元購入山頂及東半山兩個豪宅,其中包括以21億港元天價向莊士國際買入山頂歌賦山道15号豪宅,呎價高達22.8萬港元,一時驚豔全港。

    在房地産的經營上,陳紅天同樣對持有物業情有獨鐘。官網信息顯示,自2013年後,祥祺集團便沒有新住宅項目推出,反而是積極活躍在商廈交易市場中。

    2013年年末,陳紅天斥資8.3億元對原深圳“民生銀行大廈”進行一次性整體收購;2015年,陳紅天先後完成羅湖區銀湖商廈——金湖文化中心及亞洲商業大廈的整體收購。

    2016年,陳紅天向北而行,收購位于上海靜安CBD地標性建築——亞盛大廈,而後折回香港,以45億港元向會德豐購入紅磡OneHarbourGate東座,易名為“祥祺中心”,作為祥祺集團香港總部。

    最新數據顯示,包括年内收購的兩棟寫字樓,祥祺集團共持有12棟商廈,分布在倫敦、香港、深圳、廣州、上海等超一線或一線城市;在歐洲和東南亞地區主要城市,還擁有數百萬平方米的土地、寫字樓、星級酒店、商業、礦業等資産。

    觀點人物:我們關注的不僅僅是人物的故事,還有他和她的商業傳奇與沉浮。

    撰文:曾劍萍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