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發文:限制房地産、酒店、影城等境外投資

观点网

2017-12-07 09:53

  • 限制境内企業開展與國家和平發展外交方針、互利共赢開放戰略以及宏觀調控政策不符的境外投資,包括房地産、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境外投資。

    觀點地産網訊:12月5日,江蘇省發展改革委、省商務廳、人民銀行南京分行、省外辦聯合發布了《關于進一步規範企業境外投資的通知》,明确提出對房地産、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境外投資進行限制。

    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通知》支持有能力、有條件的企業積極穩妥開展境外投資活動,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深化國際産能合作,帶動國内優勢産能、優質裝備、适用技術輸出,提升我國技術研發和生産制造能力,彌補我國能源資源短缺,推動我國相關産業提質升級。

    但《通知》同時表示,限制境内企業開展與國家和平發展外交方針、互利共赢開放戰略以及宏觀調控政策不符的境外投資,包括房地産、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境外投資。

    除了房地産、酒店行業等,限制境外投資的情況還包括:在境外設立無具體實業項目的股權投資基金或投資平台;使用不符合投資目的國技術標準要求的落後生産設備開展境外投資;不符合投資目的國環保、能耗、安全標準的境外投資等。

    此外,《通知》還要求加強對境外投資項目的管理,1億美元(不含)以下境外投資項目由各設區市發展改革委備案,1億美元至3億美元(不含)境外投資項目由省發展改革委備案,3億美元及以上境外投資項目轉報國家發展改革委備案。境外設立企業的,中方投資額3億美元以上(含3億美元)轉報商務部審核備案;中方投資額1-3億美元(含1億美元)由省商務廳負責審核備案;中方投資額1億美元以下由設區市、省直管縣(市)商務主管部門負責審核備案。

    據悉,江蘇是境外投資大省,公開數據顯示,江蘇2016年對外直接投資為109.4億美元。而在境外投資中,又以上市公司投資額占比較大,江蘇目前共有上市公司510多家(其中境外上市近150家),今年前三季度投資總額達25.7億美元。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政策與市

    海外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