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演講 | 林少洲:内容為王,房地産進入運營時代

观点网

2018-03-22 19:36

  • 運營時代,内容為王,要強調産品的特色,強調精細化的品質和優質的内容。有沒有實質的運營能力成為下一步的核心。

    林少洲(陽光100集團總裁):各位下午好!現在很多人覺得房地産到了一個比較微妙的時候,所以大家的思考和焦慮是比較多的。思路決定出路,你怎麼看這個行業,可能對未來幾年是有影響的。

    我覺得房地産已經進入了一個運營時代,内容為王。我把幾年前我在博客上寫的一篇文章的觀點跟大家簡要分享一下,我當時講了房地産發展的三大時:

    第一個階段是經濟學和建築學的階段,第一個階段我們取消了福利分房,解放了生産力,房地産進入到黃金時代,這是一個經濟學的方法,所以中國的房地産進入了繁荣期。另外一個是建築時代,我們非常重視房地産品質的建設,尤其是物理的品質,我們的建築技術、材料方面向國外開放,全世界的建築經驗引進、資源引進,極大地把中國的房地産品質提升,釋放了很高的價值,這兩個時代基本上維持了二三十年。

    第二個階段是社會學和倫理學階段。在第一個階段是商品化、市場化的方法,市場自身有些問題無法解決,比如說高房價的問題,原材料不斷地漲價,而且供應上永遠是供不應求的,除非我們把土地政策徹底的改變,否則原材料不斷漲價,所以房價不斷上漲,年輕人買不起,所以這時候就需要倫理學,要有人問關懷,考慮到低收入的老百姓怎麼辦。

    最近若幹年,基本上倫理學時代體現得非常明顯,包括現在談的長租的話題,這個民生導向未來會非常強。而社會學時代是什麼意義呢?我們第一階段的房地産在建築學和經濟學的階段,我們解決了量和質的問題,但是群體的歸屬感沒有解決好,我們從原來的村落、大院進入到一個新的社區的時候,我們的社區規劃是一個物理空間的疊加,它的内在的有機性、人群之間的歸屬感沒有很深入的思考,所以社會學要解決這些問題。

    這個社會學有兩大問題,第一是要解決群體歸屬的問題,用現在的互聯網語言叫社群,就是有共同語言的一批人住在一起,相互之間能形成一種深度的、友好的、和諧的互動關繫,這是第二階段很重要的突破口,會産生巨大的影響。第二方面是要創造更豐富多彩的生活方式。其實從村落、大院進到一個社區的時候,反而生活變得更簡單了,原有的模式沒有解決好,所以這時候我們要有社會學的角度思考,要把更有價值、更有意義的生活方式創造出來。

    第三個階段是藝術學和宗教學階段,這是建築最永恒的東西,比如說歐洲的教堂、城堡,這時候是人類最高的境界,強調的是精神的滿足,現在我們還在期待和呼喚之中,但是慢慢的在有些項目中,會把藝術和宗教的角度考慮進來,把人類心靈滿足的因素深入的滲透進來。

    房地産的新時代,一個是政策,從效率優先到公民優先的民生導向。第二是行業,三十年高速發展自我修整,第三是市場,從新生代到中産階層全面的消費升級要求。這是房地産面臨的新的時代。

    整體上我覺得房地産将從硬件優先的時代過渡到軟件優先的時代。高速發展的時候既有成績其實也留了很多遺憾,蘿蔔快了不洗泥。一些老的社區再過十幾二十年問題就會出來,一個電梯的問題可能就會帶來一大堆的事,還有各種漏水的問題,還有其它的社群問題都會很多,這有待于我們去改造、解決。

    還有一個是存量房逐漸代替增量房,尤其是一線城市,現在大部分都是存量房的市場,存量房不是一個房子的問題,更多的是軟件改造的問題。還有一個是規模瓶頸之後的精細化趨勢,包括拿地困難,拿到了地,這個地價也是很高的,這時候必然需要精細化,土地資源越來越稀缺,價格越來越貴,怎麼精耕細作就成為一個關鍵。

    行業機會的演變。我個人講了三句話。第一句話是以房本為本,過去房地産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地價飛漲,20年前北京萬科城市花園的地,當時是220萬一畝,樓面地價300塊錢,現在拍這個地,沒有3萬拿不下來,20年地價漲了100倍,設計費漲了一倍,物業費漲了一倍,鋼材水泥漲了一倍,所以過去房價上漲是地價的奧秘,誰拿的地多誰就發大财。過去不需要運營,就是便宜的圈地,在低潮期拿下土地。第二是以房為本,有運營優勢企業在這種情況下可以大展拳腳。第三是以房為老本,過去30年中國最大的财富積累就是房子,以房子為基礎形成的财富,以及以此為基礎的消費能力,為文化娛樂、休閑度假、養生養老等行業的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運營時代,内容為王,要強調産品的特色,強調精細化的品質和優質的内容。有沒有實質的運營能力成為下一步的核心。

    這幾年的商業很難做,但是我們的窯埠古鎮在柳州做成了一個城市名片,這一點很不容易。還有宜興鳳凰街,30萬人口的城市,開業當天來了16萬人,整個項目成為了城市會客廳,有優質内容的項目還是很受消費者追捧的,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期待,他這種熱情有時候超過你的想象。還有一個是長沙的鳳凰街,去年開了兩次盤,一次拿出200套商鋪,都能賣掉8成以上,所以不再是簡單的蓋房子、賣房子,從内容和運營入手,走出了從商業街到公寓、文旅項目的創新思路。

    撰文:林少洲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