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入股險資 鴻荣源二代的金融生意與它的規模訴求

观点网

2018-04-12 14:05

  • 除利安人壽外,鴻荣源還曾入股新光海航人壽,以及以參股形式成為申銀萬國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股東。

    觀點地産網 當姚振華不斷被“寶萬之争”推至風口浪尖的時候,他的潮汕老鄉地産商賴海民正低調布局金融業。

    日前,利安人壽發布公告稱,拟減少注冊資本人民币1.41億元,並注銷雨潤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股份1.41億股,其持股比例也将降至17.82%。由此,原第二大股東深圳市柏霖資産管理順勢上位,以18.4%的持股比成為利安人壽第一大股東。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詢,深圳柏霖資産曾用名為深圳市鴻荣軒資産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鴻荣軒物業管理有限公司,而鴻荣源集團子公司鴻荣源置業集團(深圳)有限公司為公司的唯一出資股東。

    另外,在柏霖資管董事名單中一員的賴柏霖正是鴻荣源董事長賴海民之子,由此不難推測,作為鴻荣源二代的賴柏霖主要負責的是集團的金融領域拓展。

    值得一提的是,除利安人壽外,鴻荣源還曾入股新光海航人壽,以及以參股形式成為申銀萬國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股東。

    事實上,當初“寶萬之争”激戰正酣時,王石曾直指險資出身的寶能為“門口的野蠻人”。然而,在險資入股房地産企業成為一種潮流的同時,房企也不乏主動出手,收購或成立保險公司,從恒大、泰禾到融信,都先後通過不同方式進行布局,甚至成為險資的第一大股東。

    鴻荣源二代的金融生意

    公開資料顯示,深圳市柏霖資産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與父親賴海民的低調一致,成立十余年來,賴柏霖掌管的柏霖資管並沒有太多動作,直到2015年,這家公司才開始活躍起來。

    首先是對企業名稱、股東名單等信息的變更與梳理。公開資料顯示,2015年7月21日,柏霖資管股東由鴻荣源置業集團有限公司100%控股變更為深圳市柏霖金融投資控股有限公司100%控股的子公司,後者成立于2015年7月1日。

    與此同時,企業名稱也從深圳市鴻荣軒物業管理有限公司變更為深圳市鴻荣軒資産管理有限公司,後來才再次變更為如今熟知的深圳市柏霖資産管理有限公司。

    随後,柏霖資管在不到一年的時間里進行了5次增資,注冊資本由最初的2.68億元增至100億元。

    雖然從股權上來看,柏霖資管與鴻荣源並無直接聯繫,但作為董事之一的賴柏霖正是鴻荣源董事長賴海民之子,還是讓這兩家公司産生了不可割舍的聯繫。不難推測,作為鴻荣源二代的賴柏霖主要負責的将是集團的金融領域拓展。

    在完成了增資、名稱變更等一繫列程序後,柏霖資管便開始在金融領域的涉獵。而一年之内先後入股利安人壽及新光海航,令這家公司逐漸進入大衆的視線。

    2016年,在利安人壽新一輪的增資中,柏霖資管作為新股東被引入,截至2016年末,柏霖資管持股為5.52%。随後不久,經保監會批復,同意紅豆集團和遠東控股集團分别将持有的2.23億股和3.85億股轉讓給柏霖資管。轉讓後,柏霖資管持有利安人壽8.68億股股份,占總股本的18.4%,晉級利安人壽第二大股東。

    值得一提的是,在利安人壽第一次就引入柏霖資管召開臨時股東大會時,對其入股的反對及棄權票超過了三成。随後,柏霖資管通過種種努力取得股東的“贊同”,直到第二次臨時股東大會,柏霖資管便獲全票通過成為利安人壽戰略投資者。

    不過,與利安人壽相比,入股海航繫旗下的新光海航人壽則並沒有這麼順利。

    2016年11月,海航集團及新光人壽宣布分别轉讓所持新光海航人壽50%、25%股權。其中,柏霖資管将分别接手海航集團和新光人壽36%和15%的股權,成為控股股東,海航繫則徹底退出。

    然而,時隔一年多,上述股權轉讓仍在等待中國保監會批準後方可生效。

    去年底,曾有傳聞稱,新光海航人壽接到保監會關于其股權轉讓申請的退件電話。而接近柏霖資産人士則透露,若方案繼續受阻,則能将持股比例降至監管政策允許範圍之内,但仍希望達到控股的目標。

    入局險資圖謀

    雖然,控股新光海航的進展緩慢,但柏霖資産似乎早已“按捺不住”。

    有消息顯示,柏霖資産早已派出高管團隊入駐新光海航,另外根據新光海航人壽2017年二季度償付能力報告,柏霖資産董事黃志偉拟任職公司總經理。

    此外,在成為大股東後,柏霖資管已向利安人壽派駐董事。利安人壽官網顯示,2017年5月起,柏霖金控董事總經理李建成任第二屆董事會非執行董事。

    顯然,在入股險資後,柏霖資産並非簡單的财務投資。而對于資金密集型的地産行業來說,房企布局金融等業務成為其獲得資金來源的重要途徑之一,對于還未登陸資本市場的鴻荣源而言更是如此,甚至不惜成為“門口的野蠻人”。

    公開資料顯示,鴻荣源成立于1999年,是深圳市的老牌房地産企業,2017年,鴻荣源集團以逾162億元總成交金額,位居深圳開發商成交金額季軍,較2016年有所下降。

    另一方面,在整個行業規模整合程度不斷提高的趨勢下,深耕深圳的鴻荣源也有了走出廣東的訴求。去年11月6日,賴海民現身武漢江漢區“招商引資”座談會,宣布在武漢CBD斥資逾300億元建設項目。

    由此,無論是多元化發展,還是全國化訴求,這家老牌的區域型企業都面臨資金上的壓力。

    值得一提的是,無論是利安人壽還是新光海航,其盈利情況並不樂觀。

    據利安人壽年報披露,2011-2016年,保險業務收入分别為5億元、12.96億元、16.12億元、51.46億元、67.29億元、113.82億元,淨利潤分别為-0.55億元、-0.55億元、-1.65億元、752萬元、-1.43億元、-3.45億元。

    換言之,自2011年成立以來,除2014年實現約750萬元盈利外,其余年份均為虧損狀态,公司2016年虧損達到3.46億。截至目前,利安人壽2017年的年報尚未發布,此前公布的償付能力報告則顯示,2017年利安人壽有望實現盈利。

    新光海航方面則更為窘迫,2010年—2016年,新光海航人壽連續七年淨虧損,2010-2015年其分别虧損0.49億元、0.72億元、0.9億元、0.86億元、1.08億元和0.82億元。2017年末,該公司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達到-400%以下,被評為D類保險公司。

    由此,即便柏霖資管順利接手新光海航的股份,其亦将面臨不小的挑戰。

    撰文:黎倩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險資

    鴻荣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