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改與重組 海航參與天津住宅、海南鐵路混合所有制改革

观点网

2018-04-26 00:16

  • 相對于民營企業來講,國有企業在融資方面更有優勢,因此參與混改,海航就相當于未來在資本市場上多了一份信用優勢。

    觀點地産網 4月24日,天津迎賓館,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國清會見了海航集團董事局主席陳峰、董事長王健。而在此前,有消息稱,這兩位海航掌舵人,正忙于各種重組與合作事務中。

    與陳峰、王健一同遠道而來的,還有海航各大産業的核心管理層,包括首席執行官譚向東,海航物流董事長黃琪珺,海航資本董事長湯亮,海航科技董事長童甫,海航航旅董事長趙權等。

    堪稱“豪華”的高管陣容,顯示了海航對這場會談的高度重視,這一衆管理層也不枉此行。據海航官網披露,海航集團旗下成員企業與天津市簽署一繫列合作協議,涉及航空運輸、商貿物流、基礎設施建設、金融創新等領域,收獲頗豐。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簽署多項合作協議,海航旗下一家上市公司海航基礎還将通過股權轉讓及增資擴股相結合的方式參與天津住宅建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這一細節,被披露在海航基礎當天發布的重大資産重組,與此同時,關于海南鐵路混改也在其中。

    觀點地産新媒體就參與天津混改事項聯繫海航相關人士,對此其表示,目前能對外披露的消息均在公告里,一切以公告為準。

    參與國企混改

    4月24日,海航基礎發布重大資産重組延期復牌暨進展情況公告顯示,重組標的主要為:香港國際建投不超過 74.66%的股權和 Dufry AG不超過 20.92%的股權,以及非關聯方控制的天津住宅集團不超過65%的股權、海南鐵路不超過40%的股權。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香港國際建投與Dufry AG原屬于海航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海航控股的資産,此番重組,有調整業務結構的意味所在;而關于非關聯方的重組標的,海南鐵路控股股東為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為财政部,而天津住宅集團為天津國資委旗下子公司。

    根據公告,海南鐵路通過引入社會資本參與高鐵建設與運營管理,引入社會資本的方式采用進場交易的模式。2018年4月3日,上海聯合産權交易所發布了海南鐵路混合所有制改革項目預公告,海航基礎已向上海聯合産權交易所提交投資意向書。

    公告顯示,海南鐵路主營業務為建設與運營管理海南環島高鐵、廣東省境内的湛江至海安鐵路(湛海線)、瓊州海峽鐵路輪渡、海南省境内的海口至三亞鐵路(西環線)、昌八支線、叉石支線及相關聯絡線,所屬行業為交通基礎設施及相關配套行業。

    據悉,海南鐵路混合所有制改革總體思路以海南鐵路公司為基礎策劃存量PPP項目,並通過股權轉讓及增資擴股引入社會資本,如海航基礎重組完成,将有望實現真正意義上的中國鐵路“混改”第一單。

    除此之外,海航基礎還拟參與天津住宅集團混改。據了解,天津住宅集團拟通過股權轉讓及增資擴股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其股東天津津城國有資本投資運營有限公司負責推動天津住宅集團的混改工作,通過“增+轉”的方式進行混改,引入2家投資人,混改完成後天津資本保留天津住宅集團35%的股權。

    混改完成之後,海航将持有該公司55%的股權,具體參與方式根據混改挂牌方案确定。同時,若海航基礎成功參與天津住宅集團混改項目,天津資本則有權參與海航基礎股票定向增發事宜。

    混改背後的重組抉擇

    事實上,這並不是海航第一次參與國企混改。據可查詢的資料顯示,海航上一次介入國企混改為2014年6月,伴随國務院國資委正式批復桂林旅遊發展總公司所持桂林旅遊股份有限公司5761.6000萬股股份持有人變更為桂林航空旅遊集團有限公司。歷時兩年多,幾經波折,海航通過控股桂林航空間接入股桂林旅遊,持有16%的股權,成為第二大股東。

    一般而言,混改的主要目的是引入民資促進生産力發展,讓國企在改革中能夠增加競争力和活力。彼時桂林旅遊表示,完成混改,未來經營機制有望更趨市場化,同時公司在資本運作方面經驗不足,可以有效借助海航資本運作等方面的優勢,並與海航的旅遊、交通資源形成合作。

    但與桂林旅遊混改不同,對于海航此次參與混改,除了相應國家政策之外激發國企競争力外,市場還多了一層解讀。

    國際地産資管公司協縱策略管理集團聯合創始人黃立沖就認為,海航此次參與海南鐵路、天津混改,相對于民營企業來講,國有企業在融資方面更有優勢,因此參與混改,海航就相當于未來在資本市場上多了一份信用優勢。

    而從混改標的的選擇來看,也與海航20多年來的發展也有一定的關聯。首先是海南鐵路,1月份,海南省國資委主任倪健表示,今年将重點抓好海南鐵路有限公司混改工作,而海航作為海南當地的大企業,參與混改可謂當仁不讓。

    其次為擁有天津國資委背景的天津住宅集團。從2006年首次與天津簽訂合作協議以來,“天津作為北方的重要交通樞紐,一直是海航集團非常重視的戰略投資地區。”

    據海航官網披露,截至2018年3月,海航集團在天津市共有企業34家,員工8853人,總資産約1987.25億元。2017年,海航集團在天津市企業共實現年收入447.15億元,納稅13.8億元。

    因此,在參與天津混改的同時,海航旗下各企業還與天津港保稅區管理委員會、天津津誠資本公司等數家機構簽署多項合作協議,涉及航空運輸、電商産業、基礎設施建設等多領域。

    除此以外,觀點地産新媒體注意到,天津地方國資與海航也有衆多的合作。此前一次發生在4月11日晚間,當時海航繫旗下天海投資發布公告稱,拟收購北京當當網100%股權及當當科文100%股權,初步作價75億元。

    75億元對價将由發行股份和現金支付組成,公司拟以發行股份的方式支付40.6億元,以現金方式支付34.4億元。

    根據公告,海航拟以詢價方式向包括天津保稅區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在内的不超過10名的特定投資者募集配套資金40.6億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現金對價、當當全國第二總部建設項目、天津新建庫房和附屬項目及支付該交易中介機構費用、交易稅費。

    公告顯示,天津保稅區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将牽頭參與此次定增出資,拟投入不超過10億元,而據工商注冊資料顯示,天津保稅區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唯一控股控股便是天津港保稅區國有資産管理局,擁有純國資背景。

    撰文:曾劍萍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混改

    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