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吳惠珍:星河灣迎來了最好的機會和機遇

观点网

2018-05-30 20:18

  • 星河灣迎來了最好的時代、最好的機會和機遇。除了城市更新改造、大灣區發展,還有更多的品牌合作。

    2018年5月23日下午,星河灣集團副董事長、執行總裁吳惠珍女士在北京星河灣會所接受了中國房地産報、中國網地産、觀點新媒體、房龍點評等媒體的聯合采訪。針對高質量發展、美好生活、創新發展、中國文化、精準扶貧等關鍵詞,吳董與媒體坦誠交流和分享了星河灣集團的相關發展。

    星河灣對于理念自信、道路自信、産品自信、創新自信、文化自信和發展自信的淡定和堅毅,給媒體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

    星河灣集團副董事長、執行總裁吳惠珍女士在京接受媒體采訪。

    “城市更新,星河灣要立足品質做到‘三赢’”。

    媒體:十九大之後,中國社會發展和經濟發展進入了一個新時代。從高速發展到高質量發展,是關于新時代發展最為關鍵的解讀。在這樣的新時代下,對于星河灣集團而言,意味着怎樣的機會和機遇?星河灣集團戰略發展理念與高質量發展的契合點有哪些?

    吳董:星河灣的品質之路,是黃文仔董事長在星河灣創立之初便确定的。黃董定下的星河灣品質化發展道路,不管市場有怎樣的變化,從始至終、20年來一直沒有改變。黃董經常說,土地是不可再生的資源,做房地産開發一定要有一個長遠計劃,要能夠做出一個城市的代表作,把每一寸土地的價值做出來,産品和服務要能夠受到市場認可、客戶歡迎。

    事實證明了星河灣堅守品質的價值。現在國家鼓勵從量變到質變的高質量發展導向,對于星河灣來說,意味着有更多的機會。現在土地稀缺,量少價高,從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都鼓勵房地産企業做出一些改變,參與舊城改造、參與城市面貌的建設、參與城市發展的升級。

    星河灣對于城市更新高度重視。這是目前我的重點工作之一。做舊改,星河灣也要堅持品質之路。很多地方政府領導、村民代表和村幹部主動來找星河灣,迫切地向星河灣表達“我就選定你們了”,他們認為“短、平、快”地将舊改項目消化掉是沒有價值的。我所接觸的村民、村幹部都非常淳樸,他們看中的是星河灣的産品和高品質。

    對于城市更新,黃董強調一定要做到“三赢”——村民赢、企業赢、政府赢。要把村民利益最大化,建設美麗新區,改變城市面貌。

    5月19日,汕尾星河灣第一批産品對外開放,很震撼,再一次證明了星河灣的定位是正确的。作為一家負責任的企業,一直堅守品質之路,星河灣不會因城市差異而降低品質標準。

    只要有時間,黃董便會在辦公室看圖紙,思考如何将規劃設計、園林環境做得更完善。這不僅是他的工作,更是他的興趣。下午四點鐘左右,黃董會出現在項目現場,在廣州星河灣半島,我們的業主經常會見到他的身影。他甚至會親自指導地被怎麼種植,會和工人一起擺動樹的朝向……這樣親力親為的老闆我們看了都很感動。後來我理解了黃董的行為:植物也是有生命力的,随便的種植和科學的種植,對樹的成長來說是不一樣的。人在好的環境里健康指數就高,植物也是如此。星河灣優美的環境,來自于審美能力、科學種植和環境管理。

    星河灣為業主營造了一個好的環境,他們在這里生活自然就會開心、幸福,自然而然地星河灣就成為了他們的第一居所。所以,業主和我們之間的關繫是非常親切的。我們自己在廣州星河灣住了差不多十五年,在小區散步我們從不擔心要回避業主或擔心業主投訴。

    星河灣半島已經成為廣州一張靓麗的城市名片。

    “讓業主從生活場景中,感受到中國文化的傳承和自豪。”

    媒體:高質量發展,是星河灣集團的企業戰略和發展初衷。在産品品質上,星河灣多年來一直處于領先位置。據悉,目前有很多優秀企業正在因此而尋求與星河灣的合作。星河灣“舍得、用心、創新”的六字箴言大家都很熟悉,能否請吳董重點談談新時代、新形勢下星河灣的創新?

    吳董:創新是常态。星河灣的産品,在園林環境、建築、室内裝修等方面已經有了很好的品質基礎,也形成了辯識度很高、市場認可度很高的星河灣風格。所以,星河灣的創新肯定不會是風格的颠覆。

    中國現在越來越強大,每個中國人都應該有弘揚中國文化的抱負。所以,目前我們在城市文化、社區文化和建築文化等方面有着更多的思考。中國文化上下五千年,每一個城市也有着獨特的氣質和文化。城市建築代表着中國文化、城市文化。我們将很多中國元素,創新性地與城市配套、與園林景觀、與室内裝修相結合。社區環境和樣闆房一出來,客戶确實非常喜歡,反應在銷售上也非常不錯。中國元素的強化,讓業主真正有了家的感覺,一進門,就很溫馨。

    在園林環境方面我們增加了很多中國文化和地方文化。從廣州星河灣半島開始,到青島,到汕尾,新開發的項目,我們都會把主要的城市景點,“定制”在木棧道的鐵花欄杆上。舉個例子,在廣州,最新的城市景觀有“小蠻腰”,舊一點的景點有“五羊”……廣州的新舊二十景,便會出現在廣州星河灣半島的鐵花欄杆上。而這些景點将來就會成為城市的歷史。

    我們要愛國,也要愛中國的文化。雖然只是一個鐵花欄杆,我們也要讓業主從生活場景中,感受到中國文化的自豪和傳承。當父母、爺爺奶奶帶着小孩到江邊、海邊木棧道散步,可以跟他講述每個鐵花欄杆所勾勒出的城市故事。這種真正融入生活,關于中國文化的記憶和理解就會很深刻。

    社區服務也要結合産品、結合文化進行創新。星河灣的鄰里關繫像是“鄰居、朋友、夥伴”,大家會在周末的時候自發組織一些園區活動。這同時對物業團隊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今天中午我和高管們去北京星河灣園區全面巡查了一圈,整體維護還是非常好的。但交樓多年,時間長了有些地方還需要去整改、升級,所以我們相應制定了一些整改的計劃。業主買了房子,希望他們住在這里永遠都開心快樂。

    廣州星河灣半島的鐵花欄杆印刻着“羊城”文化和城市記憶。

    “美好生活應涵蓋為業主提供更多優質生活方式和品牌附加值。”

    媒體:在中國高質量發展的新周期中,“美好生活”是熱詞。星河灣的産品、服務都非常極致,對于城市價值提升和城市文化發展都有極大的帶動和貢獻。星河灣應該是最有資格說“美好生活”的開發商之一。吳董剛才說了産品,說了服務,能否進一步從創建星河灣生活學院的角度,更深地诠釋星河灣對“美好生活”的理解和踐行。

    吳董:美好生活,與好的産品、好的服務、好的社區文化、好的鄰里關繫等息息相關。“美好生活”更應涵蓋為業主創造、提供更多優質生活方式的價值主張和品牌附加值。
    星河灣大會堅持了十年,今年已經是第十屆了。每一屆星河灣大會都會有一個主題,去年第九屆星河灣大會以慈善公益為主題,效果很好,郎平、黃曉明、郭德綱等星河灣著名業主都捐出了拍賣品並積極參與活動。
    星河灣業主,讓我時常感動。今年四月份,汶川十周年的活動,我們邀請了5個自願報名的家庭共同前往,其中一位業主對我說,“作為星河灣業主,我們覺得很幸運。星河灣的産品我們很喜歡,還給我們提供了一個那麼有意義的平台讓我們能表達自己的愛心。”那位業主在到達汶川後,便在有三百多位媽媽的微信群里進行現場活動直播和分享。更多的媽媽們希望以後能夠參與此類有意義的活動。
    這是星河灣業主高素質的一個側面。星河灣的業主,不僅擁有财富,而且擁有大愛。他們對于星河灣品牌附加值的認可,讓我們覺得非常欣慰。
    星河灣生活學院,拉近了開發商、物業公司和業主之間的距離,還有很大進步的空間,會繼續努力發揮更大的作用。

    第九屆星河灣大會,星河灣發起慈善公益拍賣,得到郞平、黃曉明、郭德綱等星河灣業主的積極響應。

    “對品牌合作項目,黃董要求投入120%的用心和精力。”

    媒體:首批入圍中國美好生活品牌計劃,是對星河灣産品品質及品牌價值的再次認可。作為中國價值最高的品牌之一,星河灣一直非常重視品牌發展。新時代、新征程、新發展中,星河灣對于企業品牌的發展與合作有何新的觀點和見解。

    吳董:真正的品牌,品質應該擺在第一位。品質、品德、品格都要具備,才能算得上是品牌。只有産品,沒有品質、沒有文化内涵,不算是一個好品牌。

    星河灣追求的是穩健發展,一直以來不求做大只求做好,只有“做好”才能長遠發展。無論市場好壞,星河灣從來都沒有降低標準,都是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發展企業。

    星河灣品牌價值彰顯星河灣高質量的發展標準。現在很多和星河灣合作的企業,看中的正是星河灣的品牌、星河灣的産品、星河灣的質量。如今,星河灣的發展機會除了城市更新改造、大灣區發展,還有更多的品牌合作。

    星河灣迎來了最好的時代、最好的機會和機遇。合作方認可星河灣,也非常信任黃董品德和人格,品牌合作的商機很多。尋求與星河灣品牌合作的企業,手頭有資源但缺乏開發的經驗、能力和人才。星河灣的産品很成熟、技術很成熟、人才也很成熟,如今有足夠的能力去拓展更多的品牌合作。合作方來找我們,看準的是星河灣的産品品質和開發能力。這也是合作方一種負責任的表現,他們希望跟有追求的企業合作,發揮土地資源的最大價值。

    星河灣對于品牌合作對象也有所選擇和要求。首先要看項目條件符不符合做星河灣的産品。黃董對于品牌合作項目的目標要求是“做好”“共赢”:對自己項目,投入100%的精力;對合作項目,要投入120%的精力。

    星河灣不在乎步伐快一點或是慢一點。現在市場很成熟、消費者也很理性,對于星河灣未來發展而言,重視的是品牌價值的充分體現。真材實料,真心投入,才能夠做得好;做好了,市場自然就在。

    星河灣品牌文化已滲透産品、環境和服務的各個細節。

    “帶動城市發展,星河灣機會更多了!”

    媒體:高質量發展的導向下,星河灣集團發展迎來了最好的時代,也加速進入了黃文仔董事長在星河灣年會上所講的“以質的提升确保量的增長”的新階段。吳董能否透露一下星河灣在自有土地開發、品牌合作和城市更新上的進展和進度。

    吳董:每個城市更新項目進度會有所不同,正在全力以赴、全力推進、全力争取。在手續沒有完善之前,不敢說具體的“時間表”。星河灣在選擇城市更新項目時,首先要選區域、位置,其次要看村民、村代表、村委是否一條心,推動工作的過程别太復雜,同時阻力小一些。
    汕尾星河灣第一期産品開放後,星河灣的機會更多了,尤其是在粵港澳大灣區和一些正在加快發展中的城市有好幾個新項目在談。汕尾星河灣确實為汕尾城市發展做了很大的貢獻,不單只是财政收入的提高,更重要的是星河灣帶動了城市美化和城市文化。
    品牌合作項目也有很多。有些已經談得很深入了。

    汕尾星河灣對于提升城市價值和城市文化具有突出的帶動作用。

    “扶貧的關鍵是輔導脫貧,除了投入資金,還要投入精力。”

    媒體:高質量發展的理念貫穿着星河灣各個産業的發展。星河灣的精準扶貧,追求的也是高質量的扶貧。據悉,星河灣前不久在“革命老區”海豐縣澎湃中學捐建了一個藝術中心,這是星河灣繼汶川第一小學之後的第二個教育扶貧項目。很多媒體朋友也多次去過星河灣精準扶貧的從化獅象村項目。請吳董談談星河灣精準扶貧的經驗和做法。

    吳董:星河灣扶貧基金會專門設定了兩個專項扶貧基金,一個是汶川基金,另一個是從化獅象村的基金。精準扶貧的關鍵不只是“扶貧”,而是後期輔導扶貧項目如何“脫貧”。“扶志、扶質、扶智”要三管齊下,不單只是投入資金,還要投入更多的精力。

    黃董常說:扶貧,就要扶到底。首先要把扶貧産品做好,其次要将後面的服務做好,才能達到真正的脫貧意義。

    星河灣認為這種投入非常值得。這幾個扶貧項目所呈現的效果,讓我們覺得非常欣慰。如今學生們會非常驕傲地說“我是汶川一小的!”上個月去汶川第一小學,校長指着教學樓和學生宿舍說,“十年前的建築到現在還是那麼美!”他說汶川新的建築很多都采用了星河灣外立面的顔色,星河灣外立面的顔色如今成為了汶川城市的主色調。

    從化獅象村扶貧項目已經交付村民多年,但星河灣每年都會派一些專家和專業人員去給當地的村民做定期培訓,輔導他們如何發揮自己的能力去自主種養、自主經營做到真正脫貧。專題培訓有健康方面的,也有法律方面的,在種養、種植方面,也會定期請專家給他們進行培訓。星河灣改變了這個村的發展面貌,以前沒有女孩願意嫁到獅象村,如今她們會主動上門找村里的小夥子。這是真實的故事。

    2018年4月13日,鋼琴家李雲迪在星河灣集團全資捐建項目——四川省汶川縣第一小學與孩子們分享自己的追夢故事。

    “星河灣各産業版塊都以高質量發展作為首要目標。”

    媒體:星河灣每進一個城市,對于城市發展、招商引資、吸引人才都有非常大的帶動作用。星河灣是一個以房地産為主業的多元化發展企業,各條産業線追求的也都是高質量的發展。請吳董與我們分享一下星河灣教育、星河灣酒店和星河灣實業的發展現狀。

    吳董:黃董非常注重教育。他說,學校要以培養人才為目標,既要有好的環境也要有好的師資,才能夠具備培養人才的條件。星河灣教育不以盈利為目的,收入的盈余部分均用于教育設施的改善和師資力量的提升。星河灣的各個學校目前都辦得很好。
    星河灣實業已經發展20多年。但星河灣實業目前主要還是服務于集團自已的項目。星河灣的室内裝修設計非常獨特,每一條線都是自我設計和研發,因此不同的裝修部位對于裝修工藝都有着特定的要求。室内裝修設計是一門藝術,要呈現理想的藝術效果,不那麼容易,需要投入巨大的成本、時間和精力。
    從第一座星河灣酒店開始,黃董便要求星河灣酒店一定要做到世界的認可。雖然我們酒店還不是很多,但“星河灣酒店”是中國自主酒店品牌,每一座酒店都是我們自己設計、自己經營、自己管理,環境優美,服務到位,目前已經得到了國内和國際的高度認可。

    從産品設計到裝修工藝,彰顯着星河灣對于中國文化的高度自信。

    “市場越理性,對星河灣來說越有利。”

    媒體:吳董,您怎麼看待現在的搖号買房?高淨值人群涌向一二線城市,在二線城市,這會成為一種趨勢。這樣的高溢價時代,是不是對品質地産的要求更高了?對于未來市場,星河灣有着怎樣的市場判斷。

    吳董:搖号買房我認為會是階段性的。政府運用行政手段對市場做出明确引導,意在讓買家回到房子的居住本質。

    星河灣是最堅持“房住不炒”的。星河灣的項目開發追求的是以房子為載體的居住的高價值,而不是價格。品質是制勝的王道。汕尾星河灣開發成功給我們的啟示是,城市人居品質還有很大提升空間。市場越理性,對星河灣來說越有利。

    大家都知道,黃董很有個性,凡事都追求完美。星河灣永遠不會用最好來形容自己,“做到最好”是一個企業家的優秀品德和崇高思想。有黃董的帶領,星河灣人是幸運的。在他的影響下,我們必須不斷提升和進步,才能朝着“最好”的目標努力。

    星河灣集團副董事長、執行總裁吳惠珍女士(前排中)攜集團副總裁黃可思女士(前排右二)、集團副總裁譚偉江先生(前排右一)在京接受中國房地産報、中國網地産、觀點新媒體、房龍點評等聯合專訪。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星河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