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李戰洪對話:新鷗鵬的風口

观点网

2018-07-25 16:28

  • “新鷗鵬的教育主題開發在全國具有優勢的,各種戰略投資非常看好新鷗鵬。”

    編者按:8月1-4日,博鰲房地産論壇将連續第十八次在海南舉辦。十八年來,幾乎所有房地産英雄人物及標杆企業,都參與了這個全行業年度盛會。

    我們尋找中國地産商業領袖們的獨特故事與視野,尋找引領中國地産創新與發展的力量。當他們的故事放置于中國房地産的宏大背景時,我們也就擁有了一種不一樣的解讀中國房地産的路徑與模式。

    觀點地産網 雖然是工作日,但廣州圖書館來往的人流依然絡繹不絕,與李戰洪的采訪便臨時定在了圖書館旁邊的一家咖啡廳。

    距離約定時間還有一會,李戰洪挎着個雙肩包走了進來。寒暄的過程中,李戰洪低頭看向餐牌,猶豫了一會,原本只想要杯白開水的他還是點了一份意粉。

    “平時晚飯都不怎麼吃了,今天中午只在飛機上吃了個飛機餐,想想還是點一份。”

    最近,他一直在全國各地飛,也是當天下午才來到廣州,穿着白襯衫,黑西褲的他顯得有點風塵仆仆。

    “這段時間新鷗鵬的教育小鎮,一城一鎮一港的教育主題發展速度特别快,城市對新鷗鵬教育主題需求特别大。”李戰洪說:“最近在跟許多城市談拿地,正在全國布局教育城。”

    他向我們表示:“現在主題開發已經成為趨勢,傳統地産開發已經遇到瓶頸。”

    此時,服務員走過來輕聲打斷了我們,将點的菜品擺上了桌。李戰洪拿起刀叉,一邊吃着晚餐一邊示意我們可以繼續。

    “現在已經從春秋時代進入戰國時代,春秋戰國看上去類型是一樣的,但是春秋時代和戰國時代明顯不同。以前是春秋時代,就是以規模為導向,比如說我和你打仗,我不滅你,你割幾個郡給我,我再跟你打,你再給我一兩個郡,我把我的國家規模做大,它是以規模為導向的。戰國時代是以滅國為目的,就是小開發商紛紛死掉,大開發商越來越強大,不斷地收購、兼並。”李戰洪說道。

    戰國時代,如何在生存中發展,便成了房企們的新命題。對此,李戰洪表示:“就像萬科做住宅,萬達做商業,華僑城做文旅,華夏幸福做産業園,要通過讓某一項業務在行業中取得領先地位,以此來獲取更多的土地資源、政府資源、政策資源、資金資源、合作資源、人才資源、市場資源。”

    同時,他表示:“中國除了壟斷行業之外,民營企業可進入的産業排名前四的,一是大地産,這是有15萬億規模的市場,第二是大教育,有9萬億的市場規模,第三是大健康,這是5.6萬億的市場,第四是大文旅,有5.4萬億的市場。”

    “防火牆最高、門檻最高的是教育,一般的房企短時間難于進入。”李戰洪說道:“我們的教育主題開發在全國是有優勢的,這個時候一些大集團紛紛想投資我們。”

    說到這里,突然想起,在采訪時間前幾天,網上傳出消息,融創全面收購新鷗鵬正在盡調階段。

    “收購和戰投是兩個概念,新鷗鵬企業有核心競争力以後,很多企業都投資進來。”李戰洪顯然知道我想了解什麼,但是並不介意:“戰投解決的不是生存問題,而是發展問題。解決生存問題就是被收購,解決發展問題就是戰投。”

    “從某種角度來說,窗口期來了。”李戰洪向我們透露:“我們這次去廈門那邊就是要簽約,後天下午有一個重要的簽約。”

    雖然現在一直在國内到處飛,但在過去的兩年,李戰洪大部分時間都在美國。

    “基礎教育的出路在國際化,就是全球教育一體化。我們的教育小鎮、教育城做完重慶以後,沒有立刻做國内的,而是做了世界的教育城(小鎮)以後再回來做國内的。”

    “全球教育一體化雙向打通,引進很多國際性的教育資源,全球教育一體化已成為一種趨勢。”李戰洪說道。

    他向我們表示:“教育是一個産業鍊,第一個就是打造自己的教育雲;第二個是打造教育Mall;第三個是教育營地;第四個國際學校。我們的項目把房子做成中國馳名商標,把中學也做成了馳名商標,包括教育小鎮,做教育地産,我們打造國際人才港,各個方面都在發展。教育里面有一顆一顆的珍珠,我們把它串起來,把教育産業鍊全部都串起來,它的價值就不一樣了,新鷗鵬的價值就在這里。”

    “我作為首席戰略官就是設計發展模式、商業模式和盈利模式,一直在對標萬達廣場之于萬達集團,紅星美凱龍家具Mall之于紅星集團,華夏幸福産業園之于華夏集團,有三句話:標準化、可復制、全國化布局。”李戰洪說道。“我們一直在開這個模具,快速在全國布局。”

    成立于1993年的新鷗鵬,發展至今已經經歷了25個年頭,用李戰洪的話說,新鷗鵬煲了一鍋25年的“老湯”。

    這鍋叫做教育的“老湯”,讓李戰洪不無得意的表示:“我們的教育+地産說排名第二,沒有人敢說第一。”

    以下為觀點地産新媒體對新鷗鵬集團總裁、首席戰略官李戰洪先生的采訪實錄:

    觀點地産新媒體:您覺得房地産行業未來的發展方向在哪?

    李戰洪:現在主題開發已經成為趨勢,傳統地産開發已經遇到瓶頸。

    中國除了壟斷行業之外,民營企業可進入的産業排名前四的,一是大地産,這是有15萬億規模的市場;二是大教育,有9萬億的市場規模;三是大健康,這是5.6萬億的市場;四是大文旅,有5.4萬億的市場。

    其實我在很多年之前就在博鰲房地産論壇上有過演講,我說未來的藍海在哪里,我當時就用了“文、教、衛”三個字,這是9年以前我說的,就是大文旅、大健康、大教育。

    現在回過頭來看,這幾塊現在是最具競争力的,未來的藍海在哪里?它就在這里。趨勢性的産業就是這幾塊。

    過去輕易成功、獲得巨大成功的經驗已經成為未來發展的障礙,我們只有主動變革、勇于創新,才能突破障礙,把企業帶到明天。

    這是套話,但是事實也是如此。過去說優勢不是趨勢,趨勢才是最大的優勢,你的趨勢性的産品在哪里?構建趨勢性的産品優勢,按照趨勢性的競争力,這是最關鍵的,而趨勢性的方向在哪里?就是大文化、大文旅、大健康,現在大家基本上都是按照這個道路在走。

    當時我用了地産、教育、健康、文旅四根柱子,教育是僅次于地産的,教育地産結合,這是一個最大的産業。

    大健康地産、大文旅地産都以它為載體,防火牆最高的、門檻最高的是教育,一般的進不了。

    觀點地産新媒體:現在行業集中化程度越來越高的現象,您怎麼看?

    李戰洪:現在已經從春秋時代進入戰國時代,看上去類型是一樣的,但是春秋時代和戰國時代明顯不同。

    以前是春秋時代,就是以規模為導向,比如說我和你打仗,我不滅你,你割幾個郡給我,我再跟你打,你再給我一兩個郡,我把我的國家規模做大,它是以規模為導向的。

    戰國時代是以滅國為目的,就是小開發商紛紛死掉,大開發商越來越強大,不斷地收購、兼並,所以現在戰國時代的特征非常明顯。

    觀點地産新媒體:新鷗鵬有沒有考慮收購同類型的一些房企?

    李戰洪:我們也在收購一些企業和項目,同樣的依托我們的核心競争力,我們的教育主題開發在全國是有優勢的。

    觀點地産新媒體:公司是怎麼形成自己的優勢的?

    李戰洪:它是一個産業鍊,我們的趨勢性優勢非常強,就像阿里雲一樣的,第一個就是打造我們自己的教育雲,建了中國第一個雲教育産業園,還有雙創基地,這也是數據中心帶動的。

    第二個是打造教育Mall,以教育為主題的一站式綜合體,萬達廣場是以超市和百貨為主力店,我們是以教育為主力店。其實就是七八十年代的城市青少年宮,現在社會在進步,經濟在進步,什麼都在進步,有一個東西消失了,就是青少年宮和青少年中心,我們等于是升級版的青少年宮和青少年中心在全國復制,它里面有社區級的,也有闆塊級的,還有城市級的,有省級的,有國家級的。

    然後是教育營地,我們在全球布了16個教育營地,叫第三學期。一年在學校有兩個學期,暑假和寒假的時候就可以到國外插班,參與各個主題,有自然主題、科技主題、航天主題、航海主題等等,可以在那些營地學習。

    我們今年暑假選1号營地,明年選3号營地,你從小學一年級讀到高中畢業只有12年,你讀完高中,我的16個營地你都走不完,我們還在建,教育營地是我們的首創。

    還有國際學校,我們在國外擁有自己的學校,原汁原味的美國學校,是我一手創辦的,叫佛羅里達中學。除此之外,我們還有三所大學。

    還有幾個特點,我們的項目把房子做成中國馳名商標,中國8萬家開發商,不超過10家開發商做到了這一點。

    我們把中學也做成了馳名商標,中國只有唯一一家,包括教育小鎮,國際人才港,各個方面都在發展。

    如果就只做中學,那就是碧桂園當年做的學區房的概念,我們是把教育産業鍊全部都串起來。教育里面有一顆一顆的珍珠,我們把它串起來,它的價值就不一樣了,新鷗鵬的價值就在這里。

    觀點地産新媒體:新鷗鵬現在就是各種功能配套起來,自成一個教育小鎮?

    李戰洪:對,以教育為主題的小鎮,我們每個教育小鎮都在300億以上的投資,中國現在大盤時代已經消失了,因為教育小鎮的概念,大盤時代又來了。

    我們在這些地方基本上都是上千畝以上的大盤,四川一個項目是4900畝,湖北一個城市又給了我們5000畝,福建給了我們3200畝。

    我們的市場拓展非常快,馬上進行全國化。

    觀點地産新媒體:您說教育也是需要沉澱的,壁壘很高,怎麼樣做到異地復制?

    李戰洪:一個企業設計發展模式、商業模式和盈利模式很重要,新鷗鵬一直在對標萬達廣場之于萬達集團,紅星美凱龍家具Mall之于紅星集團,華夏幸福産業園之于華夏集團。

    有三句話:標準化、可復制、全國化布局。我們一直在開這個模具,快速在全國布局。

    觀點地産新媒體:公司近年來一直在布局國際市場,是出于什麼樣的考慮?

    李戰洪:高等教育的出路在于産學研和産業化方面;基礎教育的出路在國際化,就是全球教育一體化。這是個趨勢,現在我們都在搶占先機。

    我們的教育小鎮、教育城做完重慶以後,沒有做中國的,馬上就做世界的,做了世界的以後再回來做中國的,我們早幾年已經完成了國外的布局。

    我們要全球教育一體化雙向打通,再回來才能做得開,可以引進很多國際性的教育資源。現在全球教育一體化已經成為一個趨勢,現在好多小孩都是出國留學的,沒有出國留學的至少也要參加夏令營、進修。

    所以全球教育一體化是一個趨勢,我們剛好把握了這個趨勢。趨勢性調整就是說能不能把握趨勢,這才是關鍵的,這也叫風口,誰能站在風口之上誰就赢了。

    觀點地産新媒體:之前您提到未來會以教育小鎮上市,現在這一塊怎麼樣?

    李戰洪:我們的基礎教育、高等教育、教育Mall未來都會做上市,其實上市只是一種形式,重要的是真正做好教育主題發展。

    觀點地産新媒體:有消息傳說融創要收購新鷗鵬,這是真的嗎?

    李戰洪:收購和戰投是兩個概念,我們這個企業有核心競争力以後,很多企業都投資進來。

    戰投和收購是完全不一樣的,而且不僅是融創要投資新鷗鵬,很多公司都想投資新鷗鵬。

    融創希望能投資到新鷗鵬,投資的是教育,要往教育上投資,新鷗鵬當然是最好的選擇。

    他們要投進來,就是要依托我們的教育産業去發展,這樣它的企業就有主題性了,形成差異化的核心競争力。

    回看中國房地産這20年,中國這個土壤無法産生全能冠軍,做文旅的就做文旅,做商業的就做商業,做住宅的就做住宅,做産業的就做産業,沒有一個全能冠軍。

    中國這個土壤只産生單項冠軍,比如說萬科做住宅,萬達做商業,華僑城做文旅,華夏幸福做産業園,新鷗鵬做教育,我們的教育集團說排名第二,沒有人敢說第一。

    中國企業都是依靠獲取單項冠軍來獲取更多的土地資源、政府資源、政策資源、資金資源、合作資源、人才資源、市場資源,都是依靠這些單項冠軍來獲取更多的土地。

    在互聯網思維里面就叫NO.1思維,或者叫極致思維,極致思維通常來理解就是NO.1思維,什麼時候做到第一,各種資源就向你集聚。

    新鷗鵬引進戰投也可以獲得更大發展,戰投解決的不是生存的問題,而是解決發展的問題。解決生存的問題就是被收購,解決發展的問題就是戰投。

    撰文:廖堯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新鷗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