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證大就上海外灘地塊訂立調解協議 或虧損1億元

观点网

2018-09-06 18:35

  • 上海證大此前公告顯示,SOHO中國旗下的上海長烨未根據協議向上海證大置業支付最後一期(人民币1億元)對價,上海證大置業其後于2018年3月6日在上海仲裁委員會提出仲裁追讨有關款項。

    觀點地産網訊:9月6日,上海證大房地産有限公司公告稱,公司間接全資附屬上海證大置業有限公司(索償人)與SOHO中國旗下上海長烨投資管理咨詢有限公司、上海長昇投資管理咨詢有限公司(統稱為“答辯人”)訂立調解協議,以解決于上海仲裁委員會進行仲裁程序的糾紛,該糾紛涉及有關出售事項的相關協議的履行。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該糾紛是關于上海外灘金融地塊的争奪。早在2010年2月1日,上海證大以92.2億元摘得上海外灘8-1地塊以,成為當時上海有史以來最昂貴的政府出讓地皮。

    此後,2010年4月上海證大與復星國際、綠城及上海磐石共同成立上海海之門房地産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復星國際為大股東,擁有50%股份,其他3家公司共擁有50%股份;2011年11月,上海證大以95.7億元向海之門出售外灘地王項目。

    2011年12月,SOHO中國以40億元收購了證大五道口及綠城的全部股權,間接擁有外灘8-1地塊50%的權益;2011年12月30日,復星集團發布公告稱SOHO中國和綠城關于外灘8-1地塊的相關交易令其感到“驚訝”,稱自身權益受到侵犯。

    于是,2012年5月30日,復星向上海市一中院遞交民事起訴狀,狀告SOHO中國、綠城、證大。但是,此後各方一直未達成任何協議。

    直至2015年9月23日,SOHO中國與復星國際雙雙發布公告,SOHO中國間接擁有50%股權的海之門,将以84.93億元的代價向股東之一復星出售證大外灘全部股權。重組之後,復星國際将通過上海證大外灘國際金融服務中心置業有限公司(證大外灘)持有外灘8-1地塊的全部股權。

    但上海證大此前公告顯示,SOHO中國旗下的上海長烨未根據協議向上海證大置業支付最後一期(人民币1億元)對價,上海證大置業其後于2018年3月6日在上海仲裁委員會提出仲裁追讨有關款項。答辯人于2018年4月20日作出約1.85億元的反申索,該金額主要包括其向浙江復星轉讓糾紛股權所産生的稅項。

    此次最新公告披露,根據調解協議,索償人上海證大與答辯人上海長昇、上海長烨各自同意抵銷另一方的索償,故訂約方毋須根據協議向任何其他方進一步支付款項。

    此外,上海長昇将轉讓上海證大五道口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100%股權予索償人,對價等于其資産淨值(約人民币3.1億元)。上海證大置業将通過承擔上海長昇欠付上海證大五道口等額債務作為其支付對價責任的履行方式,故就此而言,上海證大置業毋須向上海長昇作出進一步付款。

    上海證大表示,執行調解協議後,上海證大置業将會承擔财務虧損約1億元。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上海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