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石“執念” 傳洽購領展逾百億香港商場的投資生意經

观点网

2018-10-10 21:59

  • 進入中國之後,黑石同樣堅守着屬于自己的一套“買賣經”。

    觀點地産網 不久前傳74億港元洽購深圳中心城商場的領展,在長假之後馬上又傳出百億出售香港10余個商場的消息,這一次消息中的接盤者是黑石集團。

    10月10日,有消息稱,領展旗下包括鴨脷洲利東邨商場等超過10個商場,近期獲得基金黑石集團積極洽購。據悉,領展本次出售的該批商場市場估值超過了百億港元。

    先不說消息真實與否,對于領展而言,這的确頗像其内地香港兩地換貨的“日常操作”。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不完全統計,2015年-2017年,領展先後四次出售香港物業,出售數量有逐年增多的趨勢,3年内共計出售項目36處,交易總代價達302.9億港元。

    就2017年而言,4月份,領展以40.65億元收購位于廣州荔灣區的西城都荟商業項目,這一價格較2013年和記黃埔的轉讓價翻了近一倍。

    同年11月,領展以230億港元總價出售位于香港的17項物業,較物業于2017年9月30日的估值高約52%,物業出售的淨收益為74億港元。

    領展與黑石之間的緣分,其實從那個時候已經開始。

    黑石的“執念”

    2017年10月,領展拟出售旗下17個商場,直到首階段招標截止,至少有12組财團入標,其中就包括了黑石集團。不過彼時因為各種原因,黑石最終放棄了領展這批商場物業。

    整整一年過去,對黑石這家私募基金巨頭來說,在中國投資地産的執念依舊。倘若消息屬實,那該宗交易有望在短期内落實成交,黑石的投資也将得以落地。

    成立于1985年的黑石集團總部設在美國紐約,作為PE龍頭的它,主營業務到底是股權投資還是房地産投資,一度曾困擾了很多人。

    不過,随着黑石集團的房地産部門逐步壯大,這一問題似乎已經無需再問。

    低買高賣無疑是最為直接的盈利方式,如何選準買賣時機,又如何提升手中項目的價值,頗為考驗眼光手段。而黑石集團多年以來正是在不斷通過“買進”和“賣出”汲取養分,逐漸壯大其地産闆塊業務。

    進入中國之後,黑石同樣堅守着屬于自己的一套“買賣經”。去年11月,領展出售的17項物業,起初市場估值約為145億港元,最終成交價達到了230億港元,價格問題或許正是導致黑石未成為最終買家的原因之一。

    “作為房地産投資基金,黑石關注的是提升物業價值和提升物業現金流。”黑石集團高級董事總經理王天兵在此前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采訪時曾表示。

    地産投資生意經

    這一點從黑石以往的投資經歷中不難看出——2013年,黑石以4億美元的價格取得了當時經營不善、幾度易主的印力集團。在黑石的資金加持下,印力集團開始大規模擴張。

    截至2016年6月,印力在上海和長三角、珠三角等二三線城市的商業地産項目超過70個,總建築面積近600萬平方米。

    日漸成熟優質的商業管理和地産資源自然吸引了其他大型買家的注意。2016年8月21日,萬科宣布以128.7億元收購印力集團96.55%的股權,這一價格為黑石帶來了可觀的收益。

    更早之前對于希爾頓酒店的投資,黑石集團則是取得了11年内賺進約140億美元的成績,這一事件也被譽為是“可以寫進教科書”的經典投資案例。

    低成本抄底,通過合理的物業重組、資金提升等手段,提高物業自身價值與市場競争力。到目前看來,黑石的這一模式确實是一種行之有效的投資辦法。

    在本次黑石洽購領展商場的消息中披露,在此次獲洽購的商場名單中,總數量超過10個商場,總估值約90億港元。有市場分析認為,其中不少商場都未翻新,未來升值潛力高,估計成交價或有機會超過100億港元。

    從這一情況看來,恰好與黑石所看重的具備物業價值提升空間相吻合。但據消息人士透露,黑石作為基金,並不會過多地直接投資地産項目,更多的是投資地産投資平台。

    此前對印力的投資是黑石在中國建立的商業運營平台,黑石集團高級董事總經理王天兵也曾表示,現在黑石雖已退出印力,但不排除以後還可以在商業地産方面合作。

    “黑石是一家基金,我們區别于其他基金的優勢在于運營能力和資産管理能力。”王天兵當時指出,在房地産投資的過程中,不管是物流地産還是商業地産,黑石都會建立相對應的運營管理平台,也有專業的團隊進行運營。

    雖然領展方面對于本次黑石洽購的消息回應稱:“我們未有就任何方案作出決定,而評估可能會或不會導致任何交易。對于市場傳聞,不作評論。”

    但鑒于黑石對于中國地産業務的重視和擁有多次“買賣”成功先例,本次洽購将以何種形式和方案進行,又會為黑石在中國布局和開拓地産業務帶來怎樣的效益,依然值得期待。

    撰文:陸欣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商業地産

    黑石

    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