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協:針對人口老化挑戰 推不同類型長者房屋項目

观点网

2018-11-02 13:05

  • 在長者房屋方面,香港房協主席陳家樂指出,為面對香港人口急速老化的情況,房協開展了不同類型的長者房屋項目,提供配套長者友善設計的安樂窩。

    觀點地産網訊:11月2日,香港房屋協會在香港舉行國際房屋研讨會,以“建設樂齡智慧城市”為主題,探讨各地如何面對人口老化的挑戰,香港财政司司長陳茂波、房協主席陳家樂等出席活動。

    觀點地産新媒體現場獲悉,此次研讨會主要針對長者房屋、可持續建築及智慧宜居城市等議題進行交流。在長者房屋方面,香港房協主席陳家樂指出,為面對香港人口急速老化的情況,房協開展了不同類型的長者房屋項目,提供配套長者友善設計的安樂窩。

    具體而言,這些項目類型包括照顧低收入長者的出租單位、為中産長者而興建的“長者安居樂”住屋計劃,以及為經濟能力較高的長者建設的“隽悅”。

    據了解,隽悅屬優質長者房屋項目,位于香港北角丹拿道8号,于2015年推出及接受租住申請。該項目由三幢大樓組合而成,共提供588個獨立單位,配備中西保健醫療、家居關顧、專業照護等。

    香港财政司司長陳茂波進一步提出,香港政府與房協一直致力于推出利于長者擁有房屋的措施,例如當長者在二手市場買進小單元房屋時可減免租金,擁有房産的長者可以反向押金抵押的方式獲得收入等等。

    另悉,香港一直在照顧長者的住屋需要方面不斷推出舉措。而除香港房協外,香港房屋委員會也為長者提供不同種類的公共房屋資助和公屋計劃,如“高齡單身人士優先配屋計劃”供選擇獨居的長者申請;“共享頤年優先配屋計劃”供兩名或以上願意共住的長者聯名申請等。

    此外,據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0月10日在發布2018年施政報告時透露,她接納了來自香港房屋協會的建議,在該協會轄下的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試行一項“長者業主樓換樓先導計劃”,讓年滿60歲並擁有單位業權滿十年的業主,可在未補價的第二市場出售其原有單位後購買一個面積較小的單位。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養老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