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 | 招商局置地香港詳解“同業競争”條款修改

观点网

2018-12-18 21:59

  • “坦白來說,傳統房地産開發業務的收入在五年之内肯定還會占大比例,估計會超過五成。”

    觀點地産網 熒屏中,播報員指着溫度走勢圖說道,近日香港溫度攀升,今年或将迎來最熱的聖誕節。但午間走到中環碼頭,依舊能感受到海面吹來的涼風。

    12月18日下午兩點十五分,距離發布會僅剩15分鐘,工作人員匆忙擺上招商局置地執行董事及總經理余志良的台卡,並給到場的媒體分發資料。

    發布會的地點定在招商局大廈26樓的一間會議室,沒有精致的擺位,沒有提前設計的背景闆,就像是一場臨時起意的記者會,以至于在提問環節,有人疑惑道:“選在今天召開記者會是否有特别的意義?”

    14點30分,余志良準時出現在發布會現場,他簡單和大家打了個招呼,便一一與到場的媒體交換名片。

    在接下來的一個小時里,圍繞招商局置地與招商蛇口訂立的經修訂及重列的不競争契據,余志良進行了詳細的介紹與解釋,並耐心解答媒體提問。

    “傳統業務還會繼續做”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12月17日晚間,招商局置地公告披露,該公司與母公司招商蛇口訂立經修訂及重列的不競争契據。

    與2013年首次簽訂的不競争契據相比,此次訂立的經修訂契據明确提出,招商局置地将排除地理限制,有權參與中國(包括招商蛇口城市)的非控股投資。

    更為重要的是,招商局置地有權對招商蛇口位于北京及上海的辦公室物業獨家進行資産管理業務。同時,招商蛇口有意将位于深圳乃至全國的辦公室物業的資産管理業務進一步轉讓予招商局置地。

    就在發布會開始前,與會者小聲議論着“招商局置地或将放棄傳統房地産開發業務,轉型存量市場”。

    實際上,當中國房地産的“黃金十年”悄然遠去,房地産市場從增量轉為存量已成為無可阻擋的趨勢,在這樣的背景下,房企們争相搶奪存量市場也是無可厚非。

    但發布會上,余志良反復強調,未來招商局置地将以“保留存量,再做增量”的模式進行發展與擴張。

    他表示:“傳統的業務(房地産開發)我們會繼續做,我們本來就是做這個的,在這個基礎上,我們會做一些與本行相關的輕資産。”

    據他介紹,招商局置地将“三線發展”,即傳統的房地産開發、辦公物業的運營管理及服務式公寓的運營管理。

    在房地産開發業務上,招商局置地未來仍然會加大投資量,並預期将會在物業銷售收益中提取50%-60%的資金用作房地産投資。

    “坦白來說,傳統房地産開發業務的收入在五年之内肯定還會占大比例,估計會超過五成。”余志良提到,但在存量資産方面,招商局置地也有自己的考量。

    余志良表示,辦公市場和公寓市場的發展空間是很大的,“每個人的生活,我們每天不是在辦公室就是住的地方,所以這兩個市場是很大的”。

    “投資額度仍會受到限制”

    在余志良的眼中,地産是一個古老而又年輕的行業,存量市場則是這個行業未來最大的機會。

    他在發布會上提及:“中國有14億的人口,每年正常的空間更新是一個很大的需求,我認為這個市場一定是有得做的。”

    在過去的二十年,中國正面臨着快速的城市化進程,房地産市場處于增量時代,但随着市場總額慢慢觸頂,增量時代已不復存在。

    “即使觸頂,還是有很大的存量市場。”余志良提及,目前起碼有200萬億的存量房屋空間,将來城市更新以及存量資産的管理是很大的機會。

    翻看雙方簽訂的經修訂不競争契據,對招商局置地來說,該公司未來會不斷的加大輕資産業務的比重,且專注寫字樓物業及服務式公寓的運營及管理。

    雖然招商局置地不再受到地理的限制,能夠在全國各地進行物業投資,但余志良也表示,招商置地的投資額度會受到限制,即不得超過總體投資額的30%。

    根據招商局置地2018年的中期報告顯示,截止2016年6月30日,招商局置地錄得總資産655.08億元,按此計算,該公司能夠用于布局存量物業的資金約為200億元。

    除了總額上有限制,單個項目的投資額度也受到了限制。

    余志良打趣道:“假設阿媽(這里指招商局置地的母公司招商蛇口)在深圳有一個新的Project(項目),需要找其他人合作開發這個項目,978(招商局置地的股份代号:00978.HK)就可以參與到其中。假設這個Project需要投資100億,那麼978投資的總額就不可以超過總額的30%,即只能投資30億,70億可能由招商蛇口投資,或者找其他人投資。”

    “我們此次采用的是雙30%的方式。”余志良總結道。

    在發布會的最後,余志良應媒體要求站起身拍照,選擇了牆上挂着的寫有“招商局”三個大字的匾額作為照片的背景,而余志良連連擺手,最終選擇了招商蛇口的前台拍下這張照片。

    現場 | 全面還原訪談、對話、問答現場,我們的標準就是“真實、獨到”。

    撰文:龔麗欣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