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拟2022年新增租賃住房30萬套 将編制全市統一租金指導價

观点网

2018-12-27 11:28

  • 報告提出,深圳市将編制全市統一、科學、合理的租金指導價格並定期向社會發布,引導骨幹企業出租房的租金不高于所在區域的租金指導價格。

    觀點地産網訊:據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官方網站消息顯示,12月26日,深圳市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審議市政府關于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工作情況的報告。

    報告數據顯示,深圳全市約65%的常住人口租房。據初步統計,全市共有各類出租住房(含公寓、宿舍)約783萬套(間)、3.48億平方米,占住房存量總套數的73.5%,租賃住房供應量大,能基本滿足各類群體的租賃需求。

    深圳城中村租賃住房約490萬套(間),工業配套宿舍約140萬套(間)。城中村住房和工業配套宿舍占全市租賃房源的80.5%,是住房租賃市場的供應主體。

    據初步統計,目前住房租賃企業“進村”數量約200個,改造住房(含洽談)約10萬套,占城中村租賃房的2%;已改造出租約1萬套。

    報告表示,此舉在改善城中村居住環境的同時,也使得原本價格較低的城中村住房租金較原來普遍提高50%至100%,還帶動周邊未改造樓棟租金上漲約10%。部分分散式長租公寓機構為加速擴張而争搶房源,帶來房租的非理性上漲。

    報告提醒,房租的上漲,擠占了對價格較為敏感的低收入者的居住空間,特别是部分企業在進村改造中聯合原村民、股份公司強行騰退現有租戶,又未采取有效的安置措施,帶來較大社會風險。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報告指出,住房租賃市場不僅關繫基本民生,而且關繫到深圳市營商環境、社會綜合治理等方方面面。下一步深圳市将多渠道增加租賃住房供應,力争到2022年新增建設籌集各類租賃住房不少于30萬套,占新增建設籌集住房總量的50%以上。

    深圳市還将加強對城中村規模化改造的指導,合理設置租賃企業準入門檻,通過規劃統籌、價格指導等手段有序推進城中村改造。對城中村綜合整治給予适當财政補貼,降低企業改造和運營成本,引導租賃企業按照租戶消費結構和支付能力,供應适宜的租賃住房。

    報告提出,深圳市将編制全市統一、科學、合理的租金指導價格並定期向社會發布,引導骨幹企業出租房的租金不高于所在區域的租金指導價格。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住房租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