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的這些策略與變化,了解一下

观点网

2019-01-13 00:51

  • 不止長租公寓和物業服務,城市更新、産業地産、養老地産等也是房企發展多元業務的方向。

    過去一年,國際形勢風雲變幻,國内經濟增速放緩下行,在復雜的宏觀經濟形勢和趨嚴的房地産調控政策下,房企悄然發生變化,以适應未來的發展。

    2018年國家從供需兩側對房地産進行嚴控,一方面收緊錢袋子,並在多個重要會議上強調“堅決遏制房價上漲”;另一方面調整住房供給結構,擴大有效供給。

    可以肯定的是,這一政策将在2019年繼續推進。但值得期待的是,2019年中有望迎來邊際松動。

    “慢”下來

    房地産調控政策“從緊”之下,房地産企業從快周轉向慢下來的主論調轉變。

    這些變化從土地市場遇冷可知一二。據國家統計局統計,2018年1-11月份,房地産開發企業土地購置面積增速比1-10月份回落1個百分點,土地成交價款增速回落0.4個百分點。此外,住宅用地成交樓面價持續下跌,土地流拍數量上升,刷新紀錄。

    相比之前地王頻出,房企拿地變得更加謹慎和理性。除了傳統的招拍挂,更願意通過低價並購的方式來擴充土儲。

    一同慢下來的還有房價,2018年漲幅較往年收窄,整體價格趨穩。

    調整布局

    在逐漸“理性”的增量市場,優化區域市場布局以及升級産品或許是房企不錯戰略調整方向。

    國家大力推動城市群發展的戰略下,中西部核心二線城市可以說是價值窪地,随着人口回流與産業發展,未來房地産會有較快發展。

    受益于特大核心城市外溢輻射,房地産在其周邊的三四線城市也會有不錯的發展空間。

    生活水平的提升帶來的是對居住要求的提高,綠色、智能化住宅産品更符合時代趨勢,更能滿足人們美好生活的需求。

    而房地産由增量市場轉向存量市場時,多元化轉型成為房企的必經之路。

    多元發展

    存量時代,房企積極發展多元化業務尋求更大的機遇。

    收購普洛斯和印力、成立泊寓、打造萬村…曾經只做住宅的萬科積極發展新業務。

    龍湖在2018年正式宣布其四大主航道業務:地産開發、商業運營、長租公寓及物業服務,輔以發展康養、産城等業務。

    租售同權等政策支持以及高房價和龐大的流動人口需求,房企、中介、酒店和投資機構等各路資本紛紛涌入,絕大多數頭部房企都設立了自己的長租公寓品牌,長租公寓發展迅猛,一時間風光無限。然而野蠻擴張中亂象頻出,為了擴張肆意瘋狂擡價搶房源。自如3次陷入“甲醛風波”,租客談甲醛色變。過度金融化加大長租公寓風險,2018年多家長租公寓爆倉,其中不乏“知名”長租公寓,陣亡名單還在不斷加長。資本寒冬中,長租公寓将迎來行業洗牌,資金雄厚、有盈利能力企業會繼續前進。

    存量時代,有着高現金流和輕資産屬性的物業服務也受到了房企和資本的追捧。2018年,除南都物業登陸A股,雅生活服務、碧桂園服務、新城悅、佳兆業物業、永升生活服務均在港股上市,藍光旗下嘉寶股份也在籌備之中,目前已上市的物管公司超過70家,其中在港股上市的物管公司已經超過10家。物業服務市場處于成長期,未來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不止長租公寓和物業服務,城市更新、産業地産、養老地産等也是房企發展多元業務的方向。

    更多關于房企新一年的發展探讨,可以來2019年3月深圳舉辦的 “2019觀點年度論壇”,屆時數百開發企業、投資機構、金融投行、專業機構、互聯網企業的領袖與高層,與行業領導、經濟學者、主流媒體共同論道,尋找2019年中國房地産的創新未來。論壇現場還将發布“2019年度房地産卓越企業表現”,共同見證那些卓越、傑出與非凡,付出100分努力的中國房地産企業。

    活動安排

    2019觀點年度論壇

    【大會主題】:展望:重構未來

    宏觀篇:經濟與樓市

    市場篇:增量開發與存量運營

    産品篇:供需新格局

    創新篇:風口與藍海

    模式篇:“慢下來”的房企

    土地篇:面粉之問

    産業篇:運營為王

    金融篇:“去杠杆”的融資抉擇

    2019年度房地産卓越企業表現發布儀式

    2019觀點學徒計劃—總部訓練營

    探訪名企:走進行業最具代表性的知名企業與項目,讓你親身感受行業領先者的獨特氛圍,在現場實地考察中思考企業成功的路徑與方法。

    高端對話:與高層面對面,撥開層層迷霧,探讨企業成功與制勝之道,在思想碰撞中尋覓成功之道。

    案例教學:資深導師代表性實例教學,針對性答疑解惑,解碼方法與路徑,内部深度交流。

    *更多信息将持續更新,敬請關注。

    撰文:秦敏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