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幸福自北向南 平安再購5.69%股權

观点网

2019-01-31 23:43

  • 這家從河北起家,一度依賴環京業務發展的北方房企,正越來越向南方的資本和市場靠近。

    觀點地産網 繼半年前以137.7億元的對價大手筆買入華夏幸福19.70%股份後,平安再次将觸手伸向這家仍處于寒冬中的房企。

    1月31日晚間,華夏幸福發布公告稱,控股股東華夏控股以每股24.597元的價格轉讓其持有的170,886,000股公司股份予平安資管,占公司總股本的5.69%,股份轉讓價款共計約42億元。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不久前中國銀保監會才剛剛發文鼓勵保險資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如今作為内地險資巨頭的平安便即時以行動回應。

    而這也将成為華夏幸福董事長王文學創業史上跌宕起伏的一個階段的又一注腳。

    目前尚無法明确,王文學最新轉讓華夏幸福5.69%股份是否與資金鍊緊張有關。但按照過往與平安簽署的協議,華夏控股及王文學今後若要對華夏幸福進行減持,需要經過平安資管的書面同意。

    這也可以理解為,平安資管實際上擁有優先接盤華夏幸福股份的權利。

    本次交易完成後,平安繫通過平安資管和平安人壽,總計持有華夏幸福25.25%股份。而華夏控股及其一致行動人鼎基資本的總持股比例則由平安入股前的62.37%,進一步縮減為36.29%,仍為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仍為王文學。

    反觀平安繫,與去年7月首次入股時23.655元/股的交易價格相比,此次交易單價有所上漲,距離華夏幸福1月31日的收盤價27.29元,則約有10%的折價。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粗略統計,無論是首次入場,還是本次股份轉讓,平安繫對華夏幸福的投資都已是浮盈狀态,賬面淨賺至少26億元。

    盡管中國平安強調,對華夏幸福的投資,是偏長期的财務性投資,具有戰略協同效應。但從過去半年華夏幸福在人事和業務上的調整來看,平安都不只是個純粹的财務投資者。

    首先,企業所有的改變都是從人事變動開始。

    9月18日,平安按照收購約定向華夏幸福董事會提名兩位高管王威及孟森,同時華夏幸福亦宣布修定公司章程,其中涉及在董事會新設副董事長席位的決定。

    按照新章程,當董事長不能履行職務或不履行職務時,由副董事長主持。

    随後,有市場傳言馬明哲有意邀華潤置地執行董事吳向東前往華夏幸福擔任總裁一職,一同履新的還有CFO俞建以及其他人員。

    12月4日,華夏幸福證實了上述傳言的一半,當天的公告宣布該公司董事會同意聘任俞建為公司分管财務及融資等業務的聯席總裁。

    只是,關于吳向東的去留則沸沸揚揚了幾個月至今仍無任何一方的官宣,不過坊間對其加入華夏幸福大多已是心照不宣,其職位正是華夏幸福的副董事長。

    除人事變動外,華夏幸福在業務上也進行了頗大的調整。

    去年9月底,華夏幸福與中國平安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未來将在綜合金融服務、産業新城、新興實業協同發展等領域加強戰略合作,比如長租公寓、康養服務、汽車服務産業集群、智慧城市等業務。

    王文學也曾在華夏幸福内部大會上透露:“平安資管委派的入駐新任領導将負責開辟新業務,主要是康養、長租公寓、以及商業不動産領域。”

    為此,在組織架構上,繼8月下旬撤銷天津事業部、重慶事業部後,有媒體報道華夏幸福将确立南北雙總部的運營模式,即原有業務及其管理團隊總部仍在北京,“新高管團隊”管理的業務總部設于深圳,這里也是平安的大本營所在。

    衆所周知的是,作為“環京大地主”,過去十多年間,華夏幸福幾乎70%的項目和土地都位于環京地帶。雖然過去幾年,華夏幸福也逐漸在長三角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粵港澳大灣區等經濟圈布局,但去年初環京樓市的迅速冷卻,正是華夏幸福遭遇資金鍊困難的重要因素之一。

    如今,兩次轉讓股份予平安後,這家從河北起家,一度依賴環京業務發展的北方房企,正迫切跳出其多年的根據地,越來越向南方的資本和市場靠近。

    值得注意的是,在股份轉讓協議中,華夏幸福還與平安簽訂了對賭承諾,2018、2019、2020年度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須分别不低于114.15億元、144.88億元、180億元。若利潤補償期間,任一年度的實際淨利潤小于預測利潤的95%,則華夏控股承諾進行現金補償。

    2018年前三季度,華夏幸福完成營業收入451.41億,同比增長46.14%;實現歸屬母公司淨利潤78.78億,同比增長26.49%,但與其承諾的淨利潤似乎還有一定距離。

    撰文:黎倩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華夏幸福

    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