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角逐中,房企面臨什麼生存考驗?

观点网

2019-02-24 00:17

  • 在資本運作中,只有财務水平優越並為投資者所認可的房企才能獲得更好的生存空間,而更多企業也在拼命地争奪資本,謀求資金以獲得企業持續長久地發展。

    在結束了2018年度的業績大沖刺後,房企在1月的銷售壓力漸顯。根據觀點指數發布的1月中國房地産企業銷售金額表現研究成果顯示,2019年1月份百強房企銷售額合計為6647億元,與去年同期6630.9億的規模相比,基本持平。但總體來看,TOP100的準入門檻比去年略有提升。數據的變化,折射出的是行業集中度的不斷提升,頭部房企規模不斷增長,中小企業的生存空間日漸壓縮。

    而踏進二月份,傳統春節的歡喜氣氛卻未能帶動銷售節奏的走起,商品房成交整體呈現周期性降溫。受到政策調控和消費者投資欲望的降低、理性的觀望情緒等影響,使得返鄉置業也未能成為房企的創收利器。根據國家統計局發布的1月份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指數顯示,一二線城市銷售價格環比微張,三線城市環比漲幅有所回落。

    與“低調”的樓市相對應的,是開年高調的企業發債潮。根據有關機構統計,自2019年以來,已經有超過90個房企公布的融資計劃,資金募集規模超過2000億元。在1月份,房企融資密集,房地産行業共發行了超過160支債券,金額超過1300億元。

    其中,尤以美元債為資本所青睐。截止到2018年底,房地産美元債發行金額約為2000億美元。而1-2月的美元債融資高峰,動機更多是來自于房企的“借新還舊”。據有關機構統計,2019-2021年将會迎來房地産美元債到期的高峰,分布是超260億美元、超300億美元以及超270億美元。

    受規模增長的壓力,房企尋求更多的利潤增長空間,但随着而來的是受政策和市場經濟環境影響所帶來的資金面收緊。雖然随着不斷融資可減輕資金壓力,但在資本市場的角逐中從來不輕松,刀光劍影之下反射的是讓房企焦慮的生存考驗。

    在資本運作中,只有财務水平優越並為投資者所認可的房企才能獲得更好的生存空間,而更多企業也在拼命地争奪資本,謀求資金以獲得企業持續長久地發展。那麼,在復雜的資本市場中,誰能成為優勝者?哪家房企能成為讓資本比拼中的行業領先者?

    資本角逐中,哪家房企能成為行業領先者?

    為此,觀點指數研究院通過财務指標中的成長能力、盈利能力、償債能力、回報率等多維度綜合衡量過去一年里的企業表現,對毛利率、淨利率、流動比率、速動比率、負債率、淨資産收益率等數據進行研究與分析,並結合營運、管理、商業模式、品牌、人氣指數等指標體繫綜合推選出2019房地産上市企業表現(地産G30)。

    上市企業30強(地産G30)是年度房地産卓越企業表現的源起,評選的是30家位于行業頂尖位置的房地産上市企業,他們是優秀房地産行業上市企業的代表。

    到底,哪些上市企業能登上行業巅峰,赢得行業的掌聲與認可?請期待2019年3月在深圳舉行的“2019觀點年度論壇”,現場将隆重揭曉。

    同時,本次榜單評選将會設置人氣指數投票,通過市場的熱度及歡迎度來衡量企業的市場影響力,人氣指標将在不同榜單中占據不同的分值比重。本次G30的投票已進入倒計時階段了,競争激烈,如果你有想要支持的企業,想為企業加油打call,趕快點擊進入投票通道

    撰文:歐陽穎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