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殼公寓5億美元C輪融資與“寂靜”的長租

观点网

2019-03-03 22:53

  • 如果像共享單車一般,不斷尋找新的融資,進而盲目的擴張規模,搶占市場,卻不尋找行業的運營、盈利模式的話,再多的錢,也只是飲鸩止渴。

    觀點地産網 在萬科喊着“收斂聚焦”之時,一家成立于北京的長租公寓品牌以2億美元收購同行,並完成了5億美元C輪融資。

    近日,長租公寓運營商蛋殼公寓對外宣布完成5億美元C輪融資。此輪融資由老虎環球基金(Tiger Global)、螞蟻金服聯合領投,春華資本跟投,同時,CMC資本、高榕資本、愉悅資本等老股東繼續跟投。

    據了解,蛋殼公寓曾分别于去年2月及6月獲得由CMC資本、高榕資本聯合領投的1億美元B輪融資,以及由老虎環球基金(Tiger Global)領投的7000萬美元B+輪融資。

    融資之外,在今年1月17日,蛋殼公寓以2億美元(包含現金和債務)全資戰略收購杭州長租公寓運營商愛上租,涉及原愛上租的全部資産、100%股權並入蛋殼公寓。

    彼時,蛋殼公寓表示,交易完成後,其管理房間數量接近45萬間,覆蓋了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杭州等10個一線和新一線城市。

    但蛋殼公寓的一紙喜訊,對于長租公寓行業來講,卻已是久逢的“甘露”了。

    長租公寓的2018

    2017年5月,來自“一帶一路”沿線的20國青年評選出了“中國的新四大發明”:高鐵、掃碼支付、共享單車和網購。

    其中,共享單車作為“解決最後一公里”的“解”,一度成為資本市場最熱衷的追逐目標。但随後短短的不到一年的時間,從小藍單車開始,共享單車爆出運營不善,資金鍊斷裂等問題。

    爾後,這一狀況也逐漸往全行業蔓延。行業最大的兩家運營商,摩拜賣身美團,ofo度日維艱。

    無獨有偶,長租公寓作為“住”這一領域的熱門概念,一度也收到資本的追捧,包括萬科、碧桂園、龍湖等房地産品牌,或者像世聯行、鍊家等中介,亦或者像you+、魔方公寓等,都在這一段時間内許下了一個不低的目標。

    雖然随着國家政策的扶持,長租公寓确實有一段飛速發展的時光,但是,租金貸、房屋高空置率、甲醛超標等各種負面時間的爆發,也一度讓長租公寓蒙上一層陰影。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不完全統計,2018年,包括GO窩公寓、Color公寓、寓見公寓、好租好住、愛公寓、優租客、恺信亞洲、鼎家公寓等接連資金鍊斷裂,爆倉的長租公寓企業超10家。

    随之而來的便是各地開始出台相關政策,管理、整治長租公寓“亂象”。

    其中,包括深圳、浙江等地,出台政策規範開展“租金貸”業務;央視财經消息亦都指出,住建部正着手批準制定《租賃式住房裝配技術規程》,預計2019年上半年出台。

    就如共享單車一般,從2018年下半年開始,長租公寓行業開始變得“寂靜”,除了企業領導人偶爾在公開場合發表對長租公寓未來發展的看法,過去那種資本熱捧的現象已經逐漸冷卻。

    就連喊着“任何偉大的業務都是從不賺錢開始的”的萬科,在2018年末的時候,對外口徑也已經變成“收斂聚焦”。表現在實際業務上,曾經大肆擴張的萬村計劃,在2018年9月之後暫停擴展新項目。

    長租的瓶頸

    事實上,即使目前長租公寓行業動态減少,資本熱情退卻,但是業内人士依然看好其未來的發展空間。據相關數據顯示,到2020年長租公寓房間供應規模可達1000萬間。

    而據觀點指數去年11月統計的數據顯示,萬科泊寓、龍湖冠寓等房企繫長租公寓品牌彼時開業有幾萬間的數量。開業數量較多的為中介繫及創業繫長租公寓品牌,數量最高達70萬。但總體來看,依然還有較大的發展空間。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但顯然,如果像共享單車一般,不斷尋找新的融資,進而盲目的擴張規模,搶占市場,卻不尋找行業的運營、盈利模式的話,再多的錢,也只是飲鸩止渴。

    按照萬科南方區域本部首席執行官張紀文的說法,目前萬科的計劃是已有房源的運營,再計劃如何去復制。

    據了解,就在蛋殼公寓喜訊公布後的第三天,湘楚朝晖智庫首席經濟學家胡景晖在個人公衆号上發表評論,認為這筆融資對“饑渴”的蛋殼來說,只能是暫時緩解了沉重的現金流壓力而已,上岸,還為時尚早。

    值得一提的是,胡景晖曾任我愛我家集團控股公司副總裁。其也曾因炮轟長租公寓推漲房租的言論而受到媒體們的關注。

    對于此次蛋殼公寓獲得C輪融資及相關投資方有何看法,胡景晖表示,螞蟻金服是戰略型投資,與其開放公寓企業入駐支付寶一樣,目的主要是為了獲得更多的金融、支付、信用的應用場景。

    他稱,目前包括蛋殼在内的長租公寓企業依然面臨諸多企業管理問題、盈利問題、行業管理問題等諸多問題,一切有待時間的檢驗。

    “站在風口上,豬都可以飛起來”,是雷軍的一句名言,但在風口過後,長租公寓要如何發展,或許還需要雷軍的下一句,“長出一個小翅膀,就能飛得更高”。

    撰文:廖堯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長租公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