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德高管将為你解答:資本與商業的創新方程式

观点网

2019-04-13 23:52

  • 商業地産存量發展的機會業已到來,而與之匹配的,資本與商業的創新未來在哪里?

    随着社會經濟與城鎮化的快速發展,商業地産與城市之間的聯繫變得愈加密不可分。

    寫字樓與商廈成為每個城市CBD最主要的駐守者,來自四面八方的人們每天在此間穿梭流連;酒店則是旅人的停靠點,洗去路上的風塵與疲累;遊樂場承載着親友們的歡聲笑語,讓情感更加緊密……

    商業地産滿足着我們日常中無數的需求與美好,而帶給人們這些美好生活的商業地産商們也正思考着商業運營的轉型升級,給自身和城市發展尋找更多可能。

    但與此同時,商業地産開發投資增速正大大放緩。

    有研究顯示, 國内商業地産的開發投資至2010年增速達到34.15%,2014年後由于宏觀經濟增速回落和穩健貨币政策的推行,商業地産投資增速逐步回落,特别是2015年以來,商業地産投資增速大幅下降,至2017年增長率已跌至0.14%。

    觀點地産新媒體查看國家統計局數據了解,2017年,全國房地産開發辦公樓投資額為6761.36億元,商業營業用房投資額15639.9億元,這兩項投資總額約22401.26億元,同比下降1.2%。

    2018年,國内商業地産開發投資額22401.25億元,同比下降9.95%。其中,商業營業用房開發投資額14177億元,同比下降9.4%;辦公樓開發投資額5996億元,同比下降11.3%。

    開發投資回落,增量不足,國内商業地産開始步入存量時代;而去杠杆持續導致房企融資收緊以及流動性緊縮,有效盤活存量資産成為商業地産商們亟需解答的重要課題。

    事實上,商業地産通過“收租”模式以獲取持續的現金流,這與資産證券化的本質尤為契合,就是用證券化的方式融資來讓重資産商業地産變“輕”,以達到盤活存量的目的。

    近兩年以來,就有不少開發商開始了資本證券化的探索,旭輝、世茂、保利、越秀、碧桂園、恒大、萬科、遠洋等等,房企發行類REITs資産專項計劃進行融資樂此不彼。

    在國内商業REITs政策尚未落地的現今,房企探索REITs模式時最多提及的標榜必是凱德集團。

    “凱德做商業地産不在于把樓蓋起來,而是要把物業運作起來,去創造更高的價值。”凱德集團總裁(中國區與投資管理)羅臻毓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

    重資産持有倒逼凱德啟動更多資本平台,這種前瞻性的舉措至今讓國内房企望塵莫及。凱德集團通過搭建REITs結構,将旗下成熟商業地産項目注入資本市場,減少商業地産項目中的資金沉澱,加快資本高效流動,充分提高資金利用率。

    “有時候憑借我們的經驗,看得比較透。”在外人眼里凱德已是商業地産的翹楚,但從羅臻毓的話里,能夠察覺到商業地産資本化的來之不易,而這些經驗與教訓,對于國内商業地産行業來說尤為難得。

    商業地産存量發展的機會業已到來,而與之匹配的,資本與商業的創新未來在哪里?

    帶着這個問題,4月25日,“2019城市觀點論壇北京圓桌”将邀請到凱德集團三位高管為到場嘉賓做主題分享,其中的一個議題就是“資本與商業的創新未來”,為我們解答商業地産與資本的完美對接,為中國商業地産的發展找到更高能有效的路徑。

    随後,觀點學徒計劃還将帶領大家走進凱德MALL·天宮院,通過實際案例的介紹與分享,探尋商業地産創新之路。

    撰文:劉滿桃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