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 | 贊美不易 宗慶後商業與黃昏

观点网

2019-04-22 22:40

  • 宗慶後講到,一千個人心目中有一千個娃哈哈。

    觀點地産網 “喝了娃哈哈,吃飯就是香。”

    這一句廣告詞對于許多80後能喚醒他們的記憶,承載着很大一部分人的青春。如今,親手締造這一份美好回憶的那個男人也将迎來自己的英雄遲暮。

    近日,中國前首富宗慶後在面對媒體采訪時講道“我想我應該是準備退居二線了。”這一句話也被許多人認為是宗慶後向大衆提前宣布自己的退休計劃。

    雖然,娃哈哈官方立馬出來回應稱要退休是媒體誤讀,宗慶後表示“全部退休可能也不太現實。習慣了之後一下子什麼都不做了,也會出問題。我想後面我要退居二線。讓他們在前面幹,我在後面看着,要是出點偏差,糾糾偏。”

    娃哈哈方面也解釋稱,目前並沒有具體的退休計劃提上日程,也沒有要退居二線。只是在加大培養管理層的力度,更多地下放管理權,為日後的接班做準備。

    年過古稀的宗慶後早已到了退休的年紀,所以他退居幕後消息一直都有傳出。但作為娃哈哈這個飲料商業帝國的創始人,他此前一直未對這些消息作出回應。

    在30余年前一手打造娃哈哈這個商業帝國後,宗慶後從未讓“王權”旁落。在這些年間,他享受着前中國首富的荣耀。

    沒有一任帝王會輕易交出自己手中的權杖,並随意把自己一手打下的江山傳承予下一任,宗慶後也不例外。

    但娃哈哈近年來的業績,以及高管換屆和利潤縮減帶來的問題,給這個曾經的商業帝國蒙上了陰影。已經74歲的宗慶後要面對的,不只是娃哈哈帝國未來的航向,與之更迫切的是自己的權杖交接難題。

    宗慶後的娃哈哈

    娃哈哈發迹于1987年,彼時的宗慶後已經四十不惑,在40多年里仍未有建樹的他,上過山下過鄉。終于,在母親的呼喚下回到了杭州,在校園里勞碌工作了10年。

    機會永遠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宗慶後的生涯終于迎來了轉機,靠騎小三輪到學校推銷各類文具,商品,他漸漸攢起了最初的資本。

    但真正讓宗慶後一炮而紅的是冰棍,他看到了這個行業中巨大的商機,終于在1991年正式成立了娃哈哈食品集團公司,這一年宗慶後46歲。這也是這個商業帝國最初的樣子,並沿用至今。

    而後發力保健品行業的娃哈哈,在擴張時極其狂野,迅速侵蝕着當地的市場份額。宗慶後在後來回憶時講道,跑到一個城市後,先是與當地媒體、電視台商議簽訂廣告合同,而後鋪天蓋地的廣告席卷當地,不出一個月,就能打下一個城市。

    宗慶後在娃哈哈的角色近乎一個“獨裁者”,事無巨細的,他幾乎每一個角色都要親歷。他表示,中國現在成功的大企業,都是強勢領導,都是大權獨攬,而且是專制的。我認為在中國現階段要搞好企業,必須專制而且開明。

    在最激烈的達能娃哈哈股權争奪時,宗慶後正是靠着手下一幫員工的愛戴和聲援,成功得以重掌大局。

    宗慶後在娃哈哈的産品研發方面一直受到人們的争議,雖然産品覆蓋面極廣,但也被網友戲稱為“飲料界的騰訊”。當時市面上如果有任何一款飲料爆火,娃哈哈會迅速制作出一份味道十分相似,但包裝更“土”的仿制品。

    以可樂為例,想必大家都聽說過非常可樂的存在,這就是宗慶後的“傑作”,非常可樂也被稱為“中國人的可樂”。一個很土的包裝,配上相似的配方,制作出來就是一款爆款産品,雖然這樣的模式讓娃哈哈迅速侵占了市場份額,但也為其後來埋下了隐患。

    據業内媒體報道,娃哈哈在2013年營業收入為782.8億元,那時的宗慶後意氣風發,甚至喊出了要超1000億元的口号。這是他第三度在《福布斯》财富榜上名列第一,也是迄今為止的最後一次。這一年,他68歲。

    到了2017年,娃哈哈的營業收入降至464億元,在短短4年時間里,營業收入下滑了超過40%。被市場懷疑的創新力不足、跟不上當前消費者需求的變化,以及銷售和管理模式的落後,逐漸成為娃哈哈的現狀。

    資本市場上曾傳言,永不上市四大家——華為、順豐、老幹媽、娃哈哈。在王衛帶領順豐上市後,宗慶後終于發現身上的擔子越來越重,在講到上市時也終于改口:“上市以後能加快企業發展,在适當時候娃哈哈也會考慮上市。”

    宗慶後談論未來時表示,“我希望2019年,娃哈哈能恢復到2012年的銷售水平,回歸700億的銷售額。”顯然,他對娃哈哈還是信心十足,但作為一個已經70多歲的“創業者”來說,不得不開始籌謀自己的接班人計劃。

    下一個宗慶後

    宗慶後分别在2010年、2012年、2013年三次在《福布斯》榜上奪魁,成為中國首富。貴為首富的他卻也在生活中一絲不苟,事必躬親。

    他曾對媒體表示,他每年的生活費只需要5萬元,每次坐飛機出差都是經濟艙。

    宗慶後這種性格也給尋找接班人帶來了極大的難度,如何找到“下一個宗慶後”成了莫大的難題。

    許多行業都開始逐步尋找職業經理人幫助接班,但宗慶後似乎對這方面並沒有太大的興趣。同為浙江企業的萬向集團,在創始人魯冠球因病離世後,其子魯偉鼎便成功接過他的衣缽,帶領萬向集團繼續狂奔。

    宗慶後的女兒宗馥莉是一個大家普遍認可的人選。她在美國留學歸來後,在2007年接手杭州宏勝飲料公司,于去年正式出任了娃哈哈品牌公關部部長,一切的一切似乎都顯得順理成章。

    但值得注意的是,作為娃哈哈唯一話事人的宗慶後似乎仍未讓女兒進入公司的核心管理層,雙方在管理上和企業認知上的沖突,一個是西方的分管制,一個是古老東方的中央集權制,似乎都意味着這位老人並不會那麼輕易的交出自己的權杖。

    在面對娃哈哈時宗慶後拼盡全力,也讓他對女兒宗馥莉多了一絲愧疚,在與媒體談及女兒的未來時盡是作為一個父親對女兒的包容,“讓她自由發展吧,她願意幹什麼就讓她幹什麼。”

    宗馥莉在此前也回應媒體稱:“如果我做得成功的話,我希望能夠去並購娃哈哈。那就是一種擁有,不是繼承。”

    作為一間如此龐大的企業,而且是非上市公司,娃哈哈的其他一些接班計劃仍不絕于耳,這些宗慶後似乎都沒能看的上,女兒稍顯遲疑的态度也是宗慶後需要更加深思熟慮的一點。

    宗慶後講到,一千個人心目中有一千個娃哈哈,但對自己來說,娃哈哈只有一個,是自己整個人生所有的夢,一切的意義、價值、標簽和符号,是自己在這個世界上存在過的證明。

    夢終究會有醒來的那一天,宗慶後需要做的是找到有人能夠接過他的權杖,繼續做着娃哈哈這個“偉大的夢想”。

    觀點人物 | 我們關注的不僅僅是人物的故事,還有他和她的商業傳奇與沉浮。

    撰文:李標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