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 | 吳建斌:基金是房企上規模重要的途徑之一

观点网

2019-04-25 21:27

  • 房地産基金實際上是房企要上規模的非常重要的一個資金來源途徑,特别是現在出了一些新的金融新規之後,所以房地産企業對房地産基金的需求量還是特别大的。

    吳建斌(陽光控股執行董事、陽光城集團執行副總裁、全球合夥人):我把資産分成兩類,一類是出租性物業(包括了商業和寫字樓)。可以看到,2016年的出租物業的回報率只有0.24%,2017年只有1.05%,2018年只有1.48%。我們的出租性物業到目前為止一共有15個項目,大概有50萬平米;另外,酒店的回報率也不高,2016年是負4.1%,到2017年稍微盈利,大概0.09%,到2018年酒店方面是負2.57%。

    在我們的資産構成里,很顯然,形成的商業物業、酒店占比不大,但也在緩慢的增加,但是它們的回報還是非常低的。這也是我們為什麼一直選擇把住宅房地産作為我們運營的主戰場,或者說是我們的主營業務。大家都是知道的,錢永遠是有限的,一般情況下,哪一個行業能給我們帶來的收益越高,我們就把錢投到哪個行業。另外從中國目前的現實情況來講,住宅房地産行業的回報還是很高的,住宅産業大部分項目的毛利率都在25%以上,相比之下,出租物業及酒店為我們帶來的回報是非常有限的。這就是當前的一個現實。

    到底是做住宅産業好,還是把産業里面的酒店、商業做大?我覺得每個企業可根據自身發展歷程的不同,選擇也有所不同。如果一個企業的規模很大,譬如它每年的現金流入有幾千億,每年從中拿出幾百億來做一些酒店或者做一些商業,這樣能保證公司有長期穩定收益,若幹年後,也許會成為這個企業另外的一個盈利增長點。但是對于中小房企來講,譬如陽光城,我認為陽光城目前還屬于中小房企,還不夠大,目前還不允許我們拿出更多的資金做商業、寫字樓、酒店等持有型物業。

    但是,作為陽光城來講,怎樣去做好我們的房地産,其中會有衆多因素,但最核心是土儲。我們可以看到現在前20強、30強房地産公司的土地儲備,越排在前面的幾家的土地儲備量就越大,有的公司儲備量已經到了3萬億以上規模,而中小企業可能只有幾百億的規模,陽光城目前的土地儲備也有5000億,以這個貨值要想在房地産市場做得更好,保持良好增長,難度是非常大的。所以土地儲備才是房地産公司發展的核心競争力,沒有足夠的土地儲備,或者沒有高質量的土地儲備,企業發展就沒了動力。

    當然,房地産公司的第二個問題則是,不僅要增加土地儲備,還要努力擴大銷售規模。做銷售規模是房地産公司的第一需要,是房地産公司的第一追求。盡管現在有些企業說不在追求規模了,但也就是說說而已,骨子里還是在做規模。實際上,規模能帶來很多好處。這些好處是大家都是知道的。

    但是,怎樣能做大規模呢,就涉及到錢從哪里來,負債率如何控制的問題。

    從50強房地産公司的财務數據來看,每家公司的總資産負債率都在80%或90%以上,扣除預售帳款之後,負債率也在60%到70%之間,也是比較高的。當然,大家比較關心的是淨負債水平。可能有的企業此指標已經達到百分之幾百,也有好企業控制在百分之三四十,但是,大部分企業的淨負債水平還是比較高的。

    對于房地産公司來講,融資往往是财務人員的第一要務,也是公司能否上規模的最重要的保證。

    今天我們的主題之一是講房地産基金,或者私募基金,或者叫資管等等,這些機構的存在,都為房地産公司發展或上規模提供了新的融資來源。我統計了陽光城,目前北京、上海、深圳、廣州這些一線城市,也在用在座的一些基金,有幾家基金我們都有合作。

    今天在座的基金,既然是房地産企業融資的一個重要來源的補充,可是,現在我們面對的問題是,你們基金自己沒錢,或者說沒有太多錢,你們的錢是找别人投資來的,導致融資成本高,而且高得離譜,然後還想股權投資、債權投資。如果說,你們基金的融資成本很高,又想股權投資,還想債權投資,這樣的錢,房地産企業是不敢用的。所以,有一天你們在座的基金,如果說能把融資成本降到10%之内,若期限可做到3年,5年最好,你有多少錢都可以和陽光城合作,我們非常歡迎。

    房地産基金實際上是房企要上規模的非常重要的一個資金來源途徑,特别是現在出了一些新的金融新規之後,所以房地産企業對房地産基金的需求量還是特别大的。

    我們今年年初,開始發起成立了自己的房地産私募基金,希望我的基金跟外面的基金聯合起來,大家做一個新的基金,來投陽光城的項目。我們今年大約需要補充土地儲備3000—5000億的貨值,這個規模需要投入大量的資金。我們今年大概的銷售回流現金是1200-1500億,如果沒有基金或者别的方面的資金來源,大概也要拿出700億。如果有基金作為補充,我們的壓力就小了很多。所以,房地産基金是對房地産公司,特别是對中小企業房地産公司來講,是一個重要的補充。所以,今天開這個交流會特别好,特别有用,因為我是發展商,你們是基金,各有所需。

    我對中國房地産市場的判斷是這樣的。記得2010、2014年的時候,當時整個行業喊着白銀時代的到來,好像房地産行業就要進入到存量市場,我當時就覺得這樣的提法不妥,在很多場合都呼籲過。中國改革開放40年,真正的房地産能滿足老百姓需要的只有20年,很多需要至今沒有滿足,所以這個市場是巨大的。我們現在有13、14萬億的市場規模,我認為3~5年後,就會到大20萬億的市場規模。因為中國的城鎮化遠沒有結束,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遠沒有畫上句号。這麼巨大的市場足夠我們做的,有做不完的生意,因此,目前仍是一個增量市場。

    增量的市場有增量的做法,存量市場有存量的做法,那麼在我們自己認為的增量市場是怎麼做的呢?我們96%以上是做增量,4%、5%左右做存量,這是當前的情況。所以,當下房地産市場,我以為更多的是做增量市場,因為需求量非常大的。比如說,排名前幾的房地産企業,他們的規模已經有幾千億了,他們拿出幾百億做一些存量市場,這是完全可以的。但對中小房地産公司來說,目前最主要的是做增量。為什麼做增量?最主要基于中國的城鎮化根本沒有結束。所以,未來5到10年仍然是一個巨大的增量市場。這是我的一些看法。

    再加上房地産市場目前來講,總體利潤率還比較高的,最差的毛利率也有25%,淨利潤也有将近10%左右。所以,基金公司可以把所有的錢給房地産公司用,房地産公司都能消化得了。中小房地産公司可能對于15%的成本有所顧忌,但也能消化得了。當然,我還是希望基金公司盡可能找一些便宜的錢,真的,15%融資成本的錢太貴了,時間又不太長。如果你們拿來的錢成本在10%以下,對IRR有合理期待,那麼,都可拿來投資我們陽光城的項目。

    期待今天參會的所有基金,你們如果找到了便宜的錢,既可投我們的住宅産業,也可投我們的商業、長租公寓和酒店産業,大家共同發展,實現雙赢,我相信不動産這個行業長遠來講,仍然有着非常好的發展前景。

    謝謝大家。

    (吳建斌于2019城市觀點論壇上海圓桌“基金與房地産”所做的主題演講實錄)

    撰文:吳建斌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基金

    陽光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