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 | “銀行家”于建忠

观点网

2019-05-06 21:27

  • 現在無論是邱火發還是于建忠,面對大船的掉頭轉向顯得無能為力。

    觀點地産網 從一個國有銀行高管,到“宇宙房企”千萬副總裁,于建忠走了一條他以前沒有設想過的軌迹。

    不過來來往往之間,于建忠終究免不了成為過客,任期未滿一年便傳出離職消息。

    大約一年前,剛剛與房企扯上關繫的于建忠,迅速在地産圈爆紅,與網紅經濟學家任澤平出任房企副總裁。大衆更關注的是,這位銀行家是否會超過任澤平的1500萬元年薪。

    千萬年薪對于中國四大銀行高管而言,簡直是個不敢想象的天文數字。數據顯示,農行董事長周慕冰2018年年薪較前一年增加了15.16萬元,為70.39萬元。

    顯然,房地産企業的高薪可以讓金融高管們達到财富另一個高度。

    然而,利益必定是雙方共赢的。近年來,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可以明顯觀察到,面臨着融資進一步收緊困境的房企們正試圖通過引入金融人才,打通金融渠道,保障融資鍊條。

    為何是于建忠?

    青睐于挖角金融男的房企並不只有一家,另外一家深圳房企在兩個月内接連為自己增添了兩名金融大将。

    2018年,佳兆業先後納入兩位銀行金融人士:原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長張建軍加盟,主要負責金融管理工作;來自德意志銀行的劉富強接任首席财務官一職,主要負責企業融資、投資及融資策略、投資者關繫及資本管理。

    于建忠的履歷足夠吸引房企掌門人,據公開資料顯示,于建忠出生于70年,屬少壯派“掌門人”。沉浸在銀行業超過二十個年頭,不僅擁有豐富的金融管理學識與經驗,而且還具備強硬的金融人脈與過人的研究實踐能力。

    據相關報道表述,于建忠具備敏銳的市場觀察能力,是一位從基層做起的深入洞悉國内金融市場風向的資深專家,最受重視的是其接地氣的實踐經驗與紮實豐富的金融管理能力。

    除此之外,于建忠曾兼任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高級研究員、中國東盟區域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且是研究員職稱,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他本人多次在核心期刊發表論文,他曾經帶領的團隊在2017年推出了多個全球、全國第一單創新業務。

    而且于建忠曾是農行投行部的一把手,在國内的人脈自然沒得說,投資銀行本身所涉及的國際資源也非同一般。

    但是,這並非簡單的“你情我願”的事情,其中涉及復雜的公衆利益。銀行等國有企業高管離職後再就業也應受到嚴格監管,並設置一定的“冷凍期”,防止滋生公權力套現、導致企業間不公平競争的情況發生。

    不過從目前看,農業銀行應該是國有企業背景,于建忠不屬于公務員,不需要履行法律上的“冷凍期”,也無可非議。

    雷聲大雨點小,于建忠與地産的交集並沒有擦出火花,入職不足一年便各奔東西。

    房企金融版圖

    在挖角于建忠之前,光大原副行長邱火發2016年便加入了同一家房企。據彼時相關媒體報道,邱火發從光大離職後,将任職這家房企籌備的民營銀行董事長。

    由于政策環境變化,曾經傳得火熱的民營銀行也一直沒有任何進展,從光大銀行離職到地産企業的邱火發並沒有成為民營銀行的掌門人,期間短暫擔金融集團董事長。

    直至2018年金融闆塊被挪出房企主要業務後,邱火發也失去了施展的舞台,工作重心從集團常務副總裁的位置逐漸轉移到盛京銀行。

    2019年4月29日最新消息,盛京銀行董事會選舉邱火發為該行第六屆董事會董事長,而且已經不再出現在地産企業集團公示的管理團隊中。

    從挖來幾位銀行高管的變化軌迹也凸顯出房企金融版圖的變遷。

    其最早踏入金融圈是以保險公司作為突破口,2015年,集團耗資39.9億元購得中新大東方人壽50%股權,並将其更名,業務覆蓋壽險、健康險和意外傷害險等。

    随後,其加快在金融闆塊的布局,從保險到銀行,僅隔一年時間。2016年初,又斥資近百億買入盛京銀行10億股,跻身大股東。

    當時有分析稱,房企巨資入股盛京銀行並非簡單的短線财務投資,而是其金融布局的關鍵一步,劍指炙手可熱的消費金融。當年2月,盛京銀行全資控股的盛銀消費金融公司剛剛獲批開業,而其就一舉買下了兩塊稀缺的牌照。

    同年3月,其旗下互聯網金融金服平台上線,主席親自擔任金融集團董事長。

    此外,該房企又在2017年集團工作會議上表示:“2017年金融集團要實現參股、控股銀行、保險、證券、信托、公募基金、互聯網金融等金融全牌照。”

    當所有人以為金融,特别是互聯網金融将就此起飛,成為其多元化發展路上極為重要一環時,一切似乎戛然而止。

    歷時三年,在2018年,房企的四大業務闆塊中已沒有了金融,僅剩下地産、旅遊、健康、高科技。

    顯然,現在無論是邱火發還是于建忠,面對大船的掉頭轉向都顯得無能為力。

    觀點人物 | 我們關注的不僅僅是人物的故事,還有他和她的商業傳奇與沉浮。

    撰文:楊曉敏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觀點人物